让梦想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让梦想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记忆中的小时候,经常被人问起长大之后要干什么,我总会说当警察,你看穿着警服的警察多漂亮,多气派。那时候的理想也好,梦想也罢,只要能说出来,都会得到大人们夸赞。

随着年龄的增大,理想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似乎不断变化的理想,给他人一种对什么事情都三分钟热度的感觉。于是,当我再次说出我的理想时,他人或者无动于衷,或者冷言冷语,或者嘲笑,或者讽刺……

我说我要减肥,旁人就会说你坚持不了几天;

我说我要自学英语,旁人会说老师教了你10多年都没学好,自己肯定学不好;

我说我要努力工作,旁人会说没有“关系”,再努力也白费;

……

我发现,想做的事情,只要一说出来,很多时候得到不是支持,而是一份灰心。

记得大学时,常常迷茫,我不太喜欢我的专业,却又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常常担心未来。于是,那段时间经常去图书馆,翻阅成功学的书籍给自己找信心。一次,我的头脑中冒出了一个当一名成功学家的念头,这个念头让我热血沸腾,觉的自己无所不能。

不过,我不是很清楚要如何成为一名成功学家。于是,我去问我的老师,我去当一个成功学家怎么样?

老师说,成功学就像吸毒。起初,吸一点就能激发起斗志,但是,吸的越多,就会越来越萎靡。听老师这样一说,我就害怕了,再也不敢把当个成功学家作为梦想了。那时候的梦想,就像刚刚种在心里的种子,因为自己的不自信,也因为别人的话,就把梦想的种子从心里拨除了。

大三下学期,学校安排我们去顶岗实习,慢慢的我喜欢上了教学,那时我的内心开始萌发出我要成为一个优秀教育家的梦想。

于是,我又去问老师,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家?老师回答说,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学者较容易,教育家很难。你不要把目标定那么高,要实际一点。

我的内心因为有了梦想而充满阳光,却因为他人的劝慰和指导而充满阴霾。

后来我终于对别人的回答有了自己的理解。首先,我问错了对象。问别人一个他没有思考过,或者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的人,他能给你什么建议呢?其次,很多人的意见和建议,是基于他们的经验或者理解,也许他们从未做到过,所以会告诉我们很难做到。所以,梦想被大声说出后,得不到太多来自身边人的支持。

我想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是很自信,也没有足够坚强的内心,来承受一次次的打击。所以,当梦想停留在一个最初的想法,被说出后,就已经被判了死刑。因为它很柔弱,就要经历那么多人的嘲笑,打击,最终肯定就活不下去。

然而,梦想对自己来说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可是,对其他人来说一点意义都没有。所以,你希望说出梦想后,让别人来督促你,监督你,让你朝着目标的方向一点一点的努力,这几乎不可能。因为你的梦想是你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

所以,与其把梦想交给别人,还不如自己为他负责。所以,我更喜欢把梦想放在心里。最初它可能是一个想法,把这颗梦想的种子种在心田里,每天去做一些接近梦想的事情,去滋润这颗梦想的种子。当听到关于梦想的积极声音时,就悄声的告诉自己,我也会实现梦想,并为自己拥有这样的梦想而开心。当听到关于梦想的消极声音时,就悄声的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做到,因为我是我,独一无二的我。鼓励就像是种子生长过程的内在动力,是阳光,是雨露,让它们呵护着它,滋润着它,让它不断的茁壮成长,直到长成参天大树。

    当你的梦想变成了参天大树,枝叶繁茂到让别人注意到,别人会用羡慕,崇拜的眼光称赞你。即便还会有嘲笑和蔑视,但已经无所谓了,梦想的大树会撑得住所有的批评和赞美。

所以,我把梦想变成现实的过程,总结成了几条规律:

第一:有了梦想要放在心里,不要说出来

梦想在最初的时候,只是一个想法,它还很柔弱,没有力量抵抗外界的暴风雨。不如,把它种在自己的心里,给予它温暖的呵护,精心的灌溉,洒下阳光和雨露,让它生根,发芽,长成参天的大树。

第二:梦想需要自己成全

梦想是自己的,自己要为梦想负责,不要期待别人负责你的梦想。如果对自己非常重要的梦想,连自己都不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负责,别人怎么可能会替自己负责,连最亲的人都做不到。其次,自己的决心比任何人的意见都重要。只要自己内心坚信,就一定可以做到。这个是让梦想扎根的根基,根基坚定,内心才不会随着外界动摇。

第三:让梦想做向导,用实际行动来靠近梦想。

自己内心的决心比任何人的鼓励都来的踏实,也更有力量。如果自己没有信心,别人的一句否定,会让自己产生动摇;也可能因为别人一句鼓励,而让自己产生怀疑。每天让梦想作向导,作选择的参照物,去做那些靠近梦想的事,而舍弃那些远离梦想的事。这样才会离梦想越来越近。

第四:通过学习,让梦想的种子变的壮实

梦想在最初只是一个想法,它很单薄,不丰盈,我们可以不断的去学习相关的知识,给予梦想的种子养分,让它壮实,让它不断的在内心扎根,当你对自己追求的梦想有足够多的了解后,别人的异议,讽刺,嘲笑等你都可以轻松应对。别人浅薄的看法无法影响到你后,反而会更加坚定实现梦想的决心。

第五:梦想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时间

实现梦想的路很多时候的孤独的。就像大部分人是在一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上结伴而行,有说有笑。而追求梦想的路上,可能只有自己一个人,孤独,寂寞。偶尔羡慕羡慕别人,但不要放弃自己的选择。静下心来忍受当下的孤独,寂寞,磨练自己的心智,让自己终因为走自己想走的路,实现自己想实现的梦想而欢欣鼓舞。一颗种子的萌发,长大需要时间,梦想的实现也需要时间。这个过程中,除了我们用心的呵护,浇灌,鼓励之外,我们还需要耐心的等待。从来没有一个梦想是瞬间长成的。

第五:学会用心保护梦想

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如果无意间听到了鼓励,就让这种鼓励流进心田,去滋养心中梦想的种子。如果听到了嘲讽,就拒绝这种负面的能量进入内心,同时还要在内心反驳这种嘲讽,并坚定实现梦想的信心。当我们看到一些和我们拥有同样梦想的人,我们可以试着与他们为伍,追逐梦想的路上,有志同道合的人,旅途会更愉快。总之,如果想实现梦想,在梦想幼嫩的阶段,要学会吸收那些能够鼓励梦想的种子长大的能量;而排斥那些破坏梦想的种子生长的能量。

当我们学会了如何应对梦想变成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就会对要走的路,胸有成竹。也会知道如何呵护梦想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