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目标——澄清期待巧分解

补听完年目标进阶群的课程,已经晚了两周,但这并不影响课程的高质量。我曾试图在开车途中听音频,但发现完全听不懂,后来专心连看了两次视频才明白一些。进一步也证明了这个高能的课程需要全情投入,也就是老大说的沉浸工具。整个课程听完,再到调整完又花了两周时间。虽然漫长,但很值得。

课程目的:降低我们的痛苦感受,同时更精准的找到目标/期待。入门版填完各种雄心壮志,激情似火,但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急需这个课程来解决。

课程目标:使用。

三个工具:留白工具(打问号),沉浸工具(全情投入),20小时突击战。

一次只解决一个问题,这样才能让整个事情推进。

一、入门版回顾

1.关于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目标分解四步法:明确身份(通过找榜样明确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人)、梦想图景(看到梦想实现的样子)、精彩时刻(写下来年的期待)、目标形成。关键在目标形成之前需要澄清期待

二、如何更精准的确定期待

核心观点:
务必使用富人思维
Be Do Have
榜样力量
以终为始

澄清期待的四大工具:

1.时间精力分配饼图

左边第一次,右边第二次。

通过不断自我思考,将员工的身份进一步明确为营养专家,并提高了分值。先放大石头。

2.职场定位工具

老大啪啪啪放出三张图,直接打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这个图,我定位到,自己先需要提升能力,才有可能发展事业,进一步变现,最终实现个人价值。怪不得做完期待后,心里总是没底,不知道从哪入手,觉得要做的太多,原来是定位错误了,现在修正后,压力也可控了,任务也相对明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图告诉我,苏苏啊,你还在工作期,一口饭模式啊,去年的那堂醍醐灌顶的课,看来过了半衰期了,这么快就忘记。工作期最需要做的是:将大部分时间精力资源投入到能提高生产力、生产工具和生产关系上:持续的高效学习,以提高能力。到职业期后,考虑拼优势、提升能力、增长人脉、财务管理。

算了下,我的时薪是30元/小时,听说群里高人是75元/分钟。时薪越低,越容易浪费因为不值钱。时薪越高,越要考虑时间和精力的分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工具是定位思维方式的,我定位到自己在执行者向管理者过渡、承担责任的阶段,目前需要将已经熟悉的工作做到流程化、清单化、系统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智定位:我应该在趋C向趋D进化,逐渐将焦虑状态,转变为专注,还不太稳定。

财富公式:财富=价值×杠杆

杠杆可以是金钱、人脉或者知识。关于杠杆的三条箴言,第一,构建以输出为导向的成长系统。第二,努力成为价值交换网络的节点。第三,必须拥有自己的杠杆库。

人际杠杆的使用原理:帮助他人实现价值,是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

进阶版与入门版的区别就是,要将自己想要的和对他人有什么用结合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两次的听课,利用了四个工具来找准期待,我将自己最终的期待确定为:家庭幸福、专业能力提升和个人持续成长

进一步澄清期待,就用到了port模型和澄清六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庭幸福:

PORT模型分析:

目的:让自己轻松快乐的生活,家庭幸福的人生价值得到实现。

目标: 亲密关系和谐,亲子关系稳定,亲人相处愉快,财务相对明晰,理财方向明确。

成果:我和老公相互信任,重要事不隐瞒,共同沟通。宝宝健康快乐成长。提升自己对他人理解的高度,全家保险基本配置齐全,财务状况分析明晰,发展方向明了。

任务:情绪管理的不断刻意训练;理财咨询、实践;育儿知识的学习,运用;和亲人定期联络;

期待澄清六问:

1.可以向我具体描述一下您明年的期待吗?

家庭幸福。一家三口开心快乐,家是我们爱的港湾,夫妻关系和谐,相互信任。亲子关系稳定,宝宝安全感足,健康快乐。我和老公工作稳中有进,保证家庭收入,全家保险保证基本配置,从低风险领域开始理财。

2.这些期待对于您为什么这么重要?

家庭幸福是我的核心价值观之一
家庭幸福是开展其他工作的良好后盾
家庭幸福能让我开心快乐、幸福感强
家庭幸福能让我的自信心更强
家庭幸福更容易获得社会认可
家庭幸福能给宝宝健康的成长环境
家庭幸福能让妈妈放心
家庭幸福才能专心开展其他工作
家庭幸福才能实现更多的双赢
家庭幸福是所有人的期待

3.如果您做到/得到/看到什么,就可以代表您的期待实现了?

全家七口人的保险基本配置齐全,满意
开始小规模基金定投
家庭财务收支明确
对家庭理财有清晰的3-5年规划
和老公每天有拥抱等肢体接触
家中很少有负面词汇
宝宝身体健康
宝宝快乐成长
宝宝勇敢地主动人际交往
宝宝能安全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
父母在家中有绝对的权威
二宝顺利出生
和妈妈沟通压力可控
能定期支持妹妹上学
对亲人能温和的看着对方眼睛表达观点
自己能准确的觉察情绪,并认识到一切都是自己的投射,理性表达情绪并稳定下来
周末高质量陪伴老公和宝宝,享受慢生活

4.为了实现这些期待,你需要做那些事情?

在行咨询赛美老师保险
报名理财课程
阅读理财书籍
刻意训练情绪管理,不断内化
通过书籍学习育儿知识
刻意减少负面情绪和词汇,直到形成习惯
留出足够的弹性时间给家人和自己
持续给宝宝爱和肯定,接纳
做好怀孕的准备
沟通,接纳,理解,共赢(老公)
换位思考其他亲人的需求
在精神高度接纳,理解,支持家人的行为

5.每件事大约要做到什么样的标准?

理财:形成自己的理财知识体系,完成自己家理财的整体框架。保险,基金定投,预算分析,长期规划都做出表格来,并尝试执行,复盘改进。

情绪:情绪不再经常如血糖一样大起大落。面对日常琐事泰然处之。对于不能接受的,尝试,觉察自己的情绪,挖掘深层次的原因,从对外改为对内,对自己下药治疗。

育儿:接纳宝宝本来的样子。宝宝健康成长,安全感好,能和其他小朋友、成人融入相处。对于宝宝近阶段的心理发育有足够清晰的了解,带动家人一起能够正确去引导。宝宝家庭饮食不用操心。生长发育指标和心理指标一切正常。

亲密关系:对于对方长久形成的性格习惯做到接纳,反观自身为何会有情绪?克制言语暴力。每年四个纪念日留下美好记忆。对于对方的情绪,在自身情绪稳定的前提下,及时沟通处理。

亲人:每周通过微信或者电话,和妈妈、妹妹联络一次。

6.完成这些事需要有哪些资源支撑?

赛美老师的在行咨询。理财课程。理财书籍。育儿书籍。丰盛姐。

专业能力提升

PORT模型:

目的:精化谋生的技能。让自身和家庭成员不断趋于健康。

目标:开设减肥特色门诊。开始线上、线下分享减肥课程。自己和家庭成员平时健康习惯良好。

成果:2007年科室收入破5万。做出减肥相关的流程表,工具表。

任务:减肥书籍的学习。线上减肥课程的了解学习。开设减肥门诊,引进营养产品。定期总结复盘。

澄清六问:

1.可以向我具体描述一下你明年的期待吗?

提升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帮助需求人群减重。开设减肥特色门诊,每周患者固定在15人以上,不断复盘,总结经验。引进营养产品,帮助不能经口进食的患者保证营养。为自己以后的发展打基础,摸方向。

2.这些期待的对于您来说为什么这么重要?

可以强化谋生手段。

可以提升科室的门诊量和业务收入。

可以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

可以保证自己的职业收入。

可以帮助他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可以帮助肥胖者恢复健康体型。

可以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

可以帮助患者保证营养供给,加快疾病恢复。

可以增加科室的知名度。

可以增加更多健康知识,增加判断力。

可以运用于日常,提升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习惯。

让自己身体更棒!

对家人更加科学的建议和照顾。

3.如果你做到/得到/看到什么,就可以代表您的期待实现了?

开设了减肥特色门诊。

科室引进肠内营养制剂。品种基本可以满足院内患者需求。

2017年科室收入超过5万元。

每月门诊患者>50人。

做出减肥的流程表。

做出减肥的工具表。

院领导对我们的工作非常认可。

减重患者看到了切实的良性改变。

不再害怕课后答疑。

2017年受邀外出讲课的次数>10次。

4.为了实现这些期待,您大约需要做哪些事情呢?

阅读减脂相关的健身、饮食书籍,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学习线上、线下减肥班的实际操作情况。

做出减肥每个阶段的量表。

找领导、计财处审批减肥门诊、进营养产品。

给院内群、公众号投稿宣传。

和内分泌、感染科、妇产科、心内科等相关科室商议减肥合作事宜。

和神外、胸外、神内、普外等科室谈产品合作事宜。

需要的话进行减肥宣讲。

和同事沟通,不断优化、简化。

不断实践书中的内容,保持自身健康。

5.每件事大约要做到什么样的标准?

减肥门诊开设,月门诊量平均在50人次。

科室2017年总收入超过5万元。

所有审批程序得到领导的支持和通过。

和5个科室形成稳定合作。

做出至少3个阶段的减重工具表。

6.您觉得完成这些事需要有哪些资源支撑?

减肥、营养、健身书籍

程伟健康说

沈旸主任

李群主任

赵海涛营养师

院领导、医务处的批准同意

相关科室领导的合作意向

自我成长

PORT模型:

目的:不断升级认知系统,找到自己的业余兴趣,做一个有趣的人,过精彩的人生,有更多的谋生技能。

目标:坚持早起、阅读、绘画,并有成果输出,简书或者线上分享。找到其他感兴趣的领域尝试。

成果:形成自己的知识管理体系,并实践运用。绘画入门,能用思维导图做出满意的读书笔记和课堂笔记。绘画达到入门级别:简笔画和素描。找到除了绘画的另一个兴趣。

任务:读完200本书,学完两个阅读训练营和思维导图训练营。按时听课,按时完成作业。

澄清六问

1.可以向我具体描述一下你明年的期待吗?

逐渐形成自己的自我管理体系,早起,阅读等行为成为日常习惯,能找到自己的1-2个兴趣,并发展成技能。

2.这些期待对您为什么这么重要?

因为我想过精彩人生,喜欢各种体验。

因为我想做那20%的人。

因为我想认识更多的牛人,必须让自己牛起来。

因为有了兴趣,可以体验心流模式。

因为我想要自由,更多的技能可以给我信心和支撑。

因为我想成为有趣的人。

因为我想让宝宝以我为荣为傲。

因为我想帮助更多的人,需要自己有储备。

找寻生活的意义和乐趣。

可以得到众人的夸赞。

可以让自己快乐。

3.如果您做到/得到/看到什么,就可以代表您的期待实现了?

2017早起300天。

2017阅读200本。

可以用思维导图做出漂亮的笔记。

绘画技能提高。

找到另一个喜欢的兴趣并有成果输出。

完成3-5个主题阅读(营养、育儿、理财、健康、减重、绘画等),对某一领域的知识有系统性的认识。

分享心得、体会10次。

和偶像的差距不断缩小。

在朋友圈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4.为了实现这些期待,您大约需要做哪些事情呢?

晚上9:30带宝宝上床,早上5:30起床,保证7小时睡眠。

每日阅读1小时,好书做输出。

练习绘画技能,练习完素描和简笔画。

实践主题阅读3次,理财、育儿、健康。

寻找并发展另一个在家就可以练习的兴趣。

寻找偶像,不断向他学习,把超越他定为自己的目标。

寻找导师指路。

不断刻意练习。

5.每件事大约要做到什么样的标准?

对于三个主题阅读,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可以随手画作简笔画。

2017年阅读200本书。

完成10次分享。

完成30次以上的输出(简书、线上分享)。

6.您觉得完成这些事需要有哪些资源支撑?

六子

王霞

兰德、大锤

偶像(待寻找)

老公支持

三、神奇的五环花工具

目标管理三步走

要不要 防风险 怎么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前完成3份,而且还没有做到标准,期待里面没有具体的数值。所以后续都没法具体。听老大的话,2017完成40份,一次一次精细化,相信肯定有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和2.0版本的2017年度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个好日子,阿伟钦定的新婚之日。只是,此刻的阿伟却安静地躺在水晶棺里,安静的不似新郎的模样。 是的,今天是个好...
    幸福的原始密码阅读 243评论 0 0
  • iOS 开发者必知的 75 个工具(译文) GitHub 上都有哪些值得关注学习的 iOS 开源项目? cocoa...
    丁小丁iOS阅读 133评论 0 0
  • 最近车里一直放的是蔡琴的碟。心情烦躁的时候听一会,心就会平静一些,开车安全系数也提升了。 蔡琴的嗓音低沉婉转,有一...
    柔波里的荆条阅读 170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大坚,来自江苏南通,70后生人,生肖马。第四期第五期第六期百人百天学员,第九期又重新回归大家庭!...
    大堅阅读 361评论 0 1
  • 2017年9月9日-10日,为期两天的户外拓展和MBA入学典礼活动在充实、快乐与感动中落下了帷幕。两天时间...
    Saxon_九乾阅读 4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