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成年人的友谊,一句话就凉了

盛夏的傍晚,你邀请许久未见的初高中同学相聚,

怀着激动的心情,将老同学迎进学校附近的餐馆,

还热心的帮他拍照,发进同学群表达你们团聚的喜悦。

你学业有成,就等着研究生毕业后和女友结婚,

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

突然,餐桌对面的好友起身,

将一把匕首狠狠的插进你的左胸,又迅速的抽出,

你还没有反应过来,下意识的低头看自己的胸口,

血已经将你的白T恤染红,

此时,已经离桌的好友再一次冲上来,

将满是鲜血的红刀片刺入你的颈部。

你失去平衡,向前倒下,

可好友的攻击并没有停止,

你的身旁回荡着餐馆内各种尖叫声,

杀红了眼的好友,回到你身边,弯腰在你背上连扎4刀,

刀刀深至刀柄,接着是刺向颈部。

……

如果你是故事中的主人公,会不会觉得无比绝望,

这样恐怖的事情,真实的发生在中科院研究生谢雕的身上。

事情发生在2018年6月,

如今,在谢雕被好友周凯旋杀害一年多之后,

北京一中院将对此案进行一审宣判。

宣判前,谢雕的父亲称:

周凯旋极其家人从未致歉,不判其死刑一定上诉。

明明是一场为好友准备的接风宴,

为什么变成了谢雕最后的晚餐,

在谢雕和周凯旋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一场聚会毁了一段友情

周凯旋被捕后向警方供述,杀意起于两年前的一场同学聚会。

两年前的聚会时发生了什么事?

凌严和周凯旋、谢雕同是高中同学,据他回忆,2016年冬天的那场同学聚会上,周谢两人在玩狼人杀的时候有过明显的争吵。

也是在这一次聚会之后,周凯旋退出了同学群,并拉黑了群里的同学。

周凯旋对谢雕的恨意,来自于这场同学聚会,

他说,谢雕的一些话使他“过得不舒服”。

朋友说,周凯旋这个人敏感而自卑,

别人对他正面的评价不相信,负面反馈分分钟接受。

初高中时期的周凯旋,一直是学校的尖子生,

只可惜,高考失利的他没有如愿考上清华北大,

复读一年也仍旧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

从此,周凯旋走上了人生的分水岭,

两次高考失利,击败了周凯旋的自信,

他不敢再面对任何的失败。

在2018年一次微信聊天时,周凯旋发到同学群里一张喝可乐照片,被谢雕说成是在炫富。

周凯旋庭审声称,这件事让他想起2016年两人在同学聚会玩狼人杀时的“不愉快”,“刺激”到了他。

高中时期的周凯旋,成绩比谢雕、凌严都要好,

一个曾经比自己失败的人,站在高点嘲笑自己,

或许就是这种想法,成为压垮周凯旋的最后一根稻草,

于是,周凯旋最后走上了杀人这条路。

有人说,周凯旋肯定是不想活了,

不然也不会疯狂至此。

没错,在哪家餐厅内,

周凯旋连续捅了谢雕7刀后,

举起双手离开,

那是他小时候玩游戏赢了之后的庆祝方式。

成年人的友谊,一句话就凉了

一个本来一毕业就可以年薪50万的高材生,

就是因为交友不慎导致悲剧,

其实有时候宁愿不要交朋友,因为人与人之间真的太复杂,

而那些背后插刀的或许就是你最相信的朋友,

特别是在物欲横流的时代,

差距太大会引发各种问题。

成年人的世界,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压力,

有时候你不经意的一句话,就有可能成为压死别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周凯旋这个人,

对自己期望太高, 又不能有对应的能力;

既不敢反抗社会的不公,又不能安身立命;

找不到本质原因只能推诿他人。

不自知,懦弱且愚蠢

这样的人,渐渐地被残酷的社会淘汰。

可惜的是,社会淘汰了他,却付出了一条无辜生命的代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