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谎言和区块链。▏一周财经大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没更新,因为上上周的文章被404了,不知道哪里踩了线,作为泛财经八卦看来八卦度不够,公号死于忧患也。

近两周持续的热点甚蕃,除了不让说也不想说的,还有独角兽回A股、中植卖中融、理论界要搞中国经济学、红蓝白眼大战、霍金去世、李嘉诚退休等供朋友圈刷屏,搞得乐视再出点啥事都没人待见。

除了只有眼皮能动的科学怪杰&科普作家去世是件令谢耳朵伤心的事情以外,其他的事情,怎么看起来都是欲望和谎言的交织和演化。

还是说区块链吧,毕竟,区块链才是当下欲望和谎言交配的最高形式,而且从朋友圈高频实践来看,明白的人不多,怎么写都没事。

预警下,此文偏长,且无趣,娱乐愿望强的建议关闭去抖音。

按照普遍接受的说法,2008年一个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贴了一篇研究报告,说了一个关于电子货币的构想,比特币就此问世,而比特币的基础层则是当今在天朝大热的区块链。

10年后的中国春节,一个叫“三点钟无眠区块链”的微信群引爆了吃瓜群众和投机分子的焦虑情绪。

很难想象,去中心化、价值数据化、token模式、极客思维、不可篡改……这些晦涩难懂的词汇却有着这么高的传播率,毫无疑问,区块链已成为融合网络科技、未来学和投资观的社会现象。

炒币带来的暴富效应自然是一切炒作的基础性标配,但区块链也有不同之处:

比如他寄托了很多有识之士修补互联网的思潮,表达了对互联网所产生的新垄断的厌恶,体现了对数据价值及安全的担忧。

从逻辑上来讲,去中心化也许是自由主义的一个基本逻辑也可能是终极梦想,“古典互联网”只是换了一个中心而无法从结构上实现去中心化。

因此,显而易见,技术精英对区块链价值的期许与微信群里炒币的、做ICO的、赌应用风口的,更笨不在同一个空间。

“注意力经济的活力正结构性地危害人类的意志,”比如对比特币关注本身,而互联网所形成的传播方式又恰恰是这些得到快速传播的酵母。

先看看关于区块链的正方发言。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认为,区块链是继蒸汽机、电气化、计算机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成果,预计2025 年之前,全球GDP总量的10%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储存。

一个搞论坛的人,基本都不是合格的人,如果你接触过,自然懂得什么级别的论坛对应什么级别的忽悠。

感受了一个连标准和应用都还八字没一撇的东西被吹成了什么样,有这个打底,你就是被拉进比特币微信群也会淡定点。

区块链是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技术体系或者是基础层框架的,为什么这么判断我们后面会说个大概。

与其让薛蛮子、蔡文胜、王峰他们用嘴里的热气催化你的焦虑,不如看看 “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斯考特(Don Tapscott)在TED上的演讲,能搜索到有中文字幕的。

唐·塔斯考特的观点简单浓缩:

1、除了信息互联网,我们还有价值互联网,一个覆盖面巨大的分布式账本:从金钱、股票到身份信息、音乐都可以储存其中,并能够完成点对点(peer to peer)交易——信任不是由中介机构创造,而是由加密完成,由协作的功能完整的代码完成,这就是区块链,是计算机科学发明以来最大的创新。

2、与今天中心化的计算机系统相比,更能防御黑客攻击,还能够通过不可更改的记录保护权益,还能创造真正的共享经济。

总结下,你需要知道的是分布式记录、不可篡改从而搭建一个新的基础层框架。

有意思的事其实你并不需要明白技术原理,就如你大部分人并不会明白5G的技术原理,但不妨碍你对5G应用的期待,这也说明了你需要知道更多的区块链原理是因为他们尚且无法让你简单的理解应用场景及体验变化。

如果你觉得还是能简单理解下比较好,推荐去焦虑症安慰剂贩售中心“罗辑思维”里找刘润写的《关于区块链的极简清单》,一篇没有错、能看懂且短到你有耐心看的技术说明书。

放在历史里、用进化论的逻辑去思考区块链其实可能是最能帮助理解的方式,只是天朝的朋友圈里讨论这个方向的极少。

90年代之后,计算机的世界曾经被微软这样的程序帝国统治过,后来网络的兴起、开源软件的出现以及苹果产品的流行结束了软件时代的形态。

进入网络时代之后,大家看见的都是网络的表皮层的应用,比如FACEBOOK、GOOGLE、AMAZON,对应中国封闭市场的则是BAT这样的巨头,在满足大家沟通、搜索、购物等基本需求时,互联网却进入了一个高度垄断时期,便有“天下苦阿里久矣”的感叹。

这样的垄断会带来至少三个危害:1、非正常生态的危害,2、超越资本主义任何阶段的财富不平等,3、数据安全的威胁以及数据价值归属的法理缺失。

对于这些表皮层的应用只能依靠政府的监管,而目前来看,就像经济一样,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经济危机,政府是没有那么强烈的改变意愿也找不出有效的方法。

世界上不只有朋友圈里的骗子、假先知和谵语者,还有真的愿意思考和希望改变世界的技术天才的,他们一直想“修补互联网”。

他们想改变的是这些表皮层之下的基础层,因为这些基础层自90年代在万维网上安定下来后,就很少采用新的开放标准协议了,如果这个能改变,则世界将大不同。

在此基础上,区块链带来的还有奖励制度的进化,逻辑设计上就是基于贡献,这就是大家喜闻乐听的“代币”“挖矿”等词语的由来,这些东西的深度价值在于打破此前的“股权投资”逻辑,打破“赢家通吃”惨痛局面。

虽然,你可能都习惯了。

还是举例子吧,比如交通,这是我们看见过的最好懂的例子之一。

基于你是懂得Uber或者滴滴是如何运作的,首先,他们是另一种垄断,再者,他们可以确定规则但名义上却叫共享,再者,关于你的数据不属于你自己而属于他们。

那么区块链如何解决?下面复制一段“机器之能”写的文字。

“区块链世界提出了不同的建议。

正如 GPS 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发现和分享我们位置的方法一样,这个新协议将定义一个简单的请求:我在这里,想去那里。分布式账簿可能会记录所有用户过去的旅行、信用卡、最喜欢的地点——所有优步或亚马逊这样的服务商用来锁定客户的元数据。

为了方便论证,把它叫做「交通(transit)」协议。

将「交通」请求发送到互联网的标准将完全开放;任何想要构建应用程序来响应该请求的人都可以免费使用。城市可以建立「交通」应用程序,允许出租车司机提出请求。而自行车共享组织,或者人力车夫也可以这样做。

开发人员可以创建共享的市场应用程序,在这些应用程序中,所有的潜在车辆都可以通过「交通」来争夺您的业务。当你走在人行道上,想要搭车时,你不需要在招呼之前就忠心于一个供应商。你会简单地宣布你站在麦迪逊广场 67 号,需要去联合广场。然后你会得到一连串的竞争性报价。你甚至可以在理论上得到大都会运输署(M.T.A)的报价。它可以建立一个服务来提醒「交通」的用户,直接乘坐轨道交通 6 号线可能会更便宜,也更快捷。

当优步和 Lyft 已经在拼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时,「交通」将如何达到临界规模?这就是代币发挥作用的地方。

早期用户将获得过「交通」代币,这些代币可以用来购买「交通」服务或兑换传统货币。就像在比特币模式中一样,随着交通工具的普及,代币分发会变得越来越吝啬。

在早期,一名用「交通」开发了 iPhone 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可能会得到一大笔代币;开始使用「交通」作为寻找乘客的第二种选择的优步司机可以收集到代币作为拥抱新系统的奖励;有冒险精神的消费者将会因为在早期开始使用「交通」而得到代币奖励,因为与现有的专有网络相比,可用的司机要少得多。

当「交通」业务猛增时,它将吸引投机者,他们会将代币的标上货币价格,并通过膨胀其价值来驱动更多人对协议的兴趣,而这反过来又会吸引更多的开发商、司机和客户。如果整个系统最终像它的倡导者所认为的那样运作,那么结果就是一个更加竞争性,同时更公平的市场。”

再举个例子,海运。

此前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宣布将与IBM共同组建一家区块链合资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组织全球贸易,官方的口径称处理并追踪商品航运需要一大堆文书工作,海路运输货物所需交易单证文件的管理成本预计最高可达实际运输成本的五分之一。

这个例子比较像国内大部分区块链投资人的设想,和前一个例子的宏大和哲学相比,更具象,就是一个新的数据库技术,在某一行业某一场景的应用,核心在于分布式技术对于安全的保护。

毫无疑问,已处于中心地位的核心企业对去中心化其实是没有任何兴趣的。

除了作为数据库技术的应用,另一种具象化的应用场景则是智能合约,也是众多区块链企业趋之若鹜的方向。

我们能看见讨论的关于区块链技术悖论的观点有很多,最重要的是能源消耗,全人类在2017年花费了300亿度电,这个数字还在迅速增长,根据2018年前两个月的统计,今年比特币和其他各类虚拟币的挖矿电费将轻松突破全球用电量的千分之三。

这种吸引眼球的测算对方向性的讨论并不重要,你可以畅想未来氢能核能的迅速普及,让电能没有任何稀缺性来回应。

但是另一些源于技术本身的撕裂则更值得思考,比如分布式储存以及由此带来的表决逻辑的效率及安全性。

安全问题的困境则是目前的逻辑是基于此前的计算能力,而在区块链红极一时的同时量子计算机也进入了突破性阶段,据说量子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对突破51%逻辑没有什么难度。

而效率的提升则存疑,运行的公有链已在一些表决问题上出现了巨大撕裂。

这个问题有个逻辑共识被很多人提起—去中介则意味着效率提升,在我们看来这是个伪逻辑。中介对于效率的影响应该视交易数量交易特征而异,区块链去中心化并不是狭义的去中介。

如果你能理解诸如比特币之类的代币是区块链技术下每个链中的奖励机制,那你应该能接受两个的观点:

1、比特币不是为数字货币而生,相反区块链作为基层技术如果获得成功将更加否定比特币作为数字货币的可能;

2、基于区块链的代币只是未来可能的数字货币的一种,央行表示加快研究的数字货币从概念上与比特币等完全不一样。

目前比特币作为电子货币能提供的效益是:隐私性、安全性、逃脱监管。从这个角度来说他的供需关系可以预测,因为这种需求也是稳定而确切的,但是比特币自身带有强烈波动性。

从我们能看到的资料而言,除了比特币,以太坊有一些让人欣赏的情怀,而微信圈里的ICO,如前所述,基本可以分为骗子、假先知和谵语者三类。

总结:

互联网时代有很多我们深陷其中却浑然不觉的问题,技术天才们希望能从基层结构上给予改变,区块链只是这个方向上的一种可能。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代币是区块链这种设想模型的介质或工具,好像赌场里的筹码,只是他有自己的获得方式而且数量确定,越来越少。

基于以上的理解,你可以读读这句话,据说是索罗斯说的:

人类的经济史,是一部充满谎言和假象的连续剧,而我觉得,资本市场里的故事之所以扣人心弦,也因为各种意外的存在。

还有一句话,当你再看李笑来布道时,可以回忆下:

我说我们现在需要的不是神一样的领袖,需要的是持常人见解的领袖。这话不是我说的,是恩格斯说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View 定义:View是界面层的控件的一种抽象,既可以是单个控件,也可以是多个控件组成的一组控件 View...
    往事一块六毛八阅读 255评论 0 0
  • 《药性歌括四百味》 诸药之性,各有其功,温凉寒热,补泻宜通。 君臣佐使,运用于衷,相反畏恶,立见吉凶。 1.人参 ...
    妙新阅读 1,782评论 0 1
  • 孔子四绝思想的现实意义 孔子一生以四绝“勿意、勿必、勿固、勿我”要求自己。他的学生及后人的评价是孔子确实做到了。孔...
    yhbred95阅读 643评论 0 0
  • 这两天一直在忙,要去一个远地方,呆不少时间。 今天临出发前,不禁感叹时间过得太快,还没怎么样,和父母呆在一起的一个...
    呼葱唤土豆阅读 177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