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去年10月18日晚,在外地出差的我正在招待所休息,突然手机响了,我一看,哦,是久未谋面的阿雄打来电话。

雄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俩高一在108班,高二分班他去了理科105班,我到了文科102班。高中毕业以后,我们一直有联系,偶尔也会见个面。

“我到广东了!”雄在电话中说。

“好啊!我现在外地出差,明天晚上就回到广州!你现在哪儿?”

“我现在开往柳州的动车上。”

“这么快啊!你来广东也不提前给我打个电话!”

“我这一次来广东时间较紧,就不去找你了,我是专程去东莞看我们理科班的阿东。”

阿东,20多年以后,这个名字再一次在我耳边响起。

阿东是我们高中一届同学,他和阿雄在105班,虽然我俩当时不在一个班,但同是学生干部的我们俩,因为工作的关系偶有来往。有幸的是,高三上学期,为了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我们不约而同到学校后门租房子住。我和阿东、还有另外三个同学住在三楼一个三室一厅的套间里。阿东和他们班上的一个同学住在一个房间,我和另外一个同学住在另一个房间,余下的一个小单间是一个理补班的同学。我只住了一个学期,第二个学期便搬到亲戚家去住。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阿东却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那是一个高高大大的男孩,健壮的身材,俊朗的外表,深遂的眼神,阳刚帅气,颇有军人气质。

高中毕业以后,我俩各奔东西,再也没有对方的音讯,随着岁月的流逝,阿东慢慢地淡出我的记忆。

但是,尽管二十多年过去了,今天再一次听到他的名字,仍然唤起我内心深处的那个阿东。

多年不见,想必如今的他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美满!

“哦!阿东他现在怎么样?发展的不错吧!”

“阿东,他,他,只有几个月时间了!”阿雄压低声音,语气悲伤。

“啊!怎么会是这样呢?”我急切地想知道原由。

“阿东,阿东,他,他患了肝癌!”

“唉!”我长叹一声。“老天捉弄人啊!你把他电话号码发给我!”


高中时光又一次展现在我的眼前,阿东是川山镇人。印象中,他极讲卫生,每到星期六下午,他不光要把自己一个星期换洗的衣服大洗一遍,还要把房间、大厅、公用卫生间冲洗干净。时间长了,我们几个同学受他的影响,也自觉地打扫卫生。

上世纪90年代初,信息闭塞的小县城,很少看到着军装的军官。恰巧的是,高三上学期的一天上午,当时我们全校学生在做课间操,突然,有个着一身绿色军装、头戴大盖帽、身材矫健的年轻军官步入我们校园。他这一来,立刻引起了轰动效应,大家纷纷过来围观,看看他此行目的何在,是不是找校长办什么事?还是……。谁知,他竟然边打听边走进了阿东所在的班,并找到了阿东,然后,又和阿东步出了校园。

原来,他就是阿东的哥哥。阿东保密工作做的真好,也就从那以后,我们才知道,阿东有个哥哥在广东省的部队当兵,而且还是个军官。我们不由得对阿东刮目相看。

尽管如此,阿东也没有在我们面前表现出丁点优越感,他从不在我们面前主动提他哥。由此可见,阿东为人低调,不事张扬。

听别的同学说,阿东性格沉稳,遇事冷静,处事大度,考虑周全,尤其是在他们班威信较高,同学们之间有矛盾,经他一调解,就会大事划小、小事划了,相安无事。

我深切地感觉到,阿东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和领导力。

与阿雄通完电话以后,我打了阿东的电话。

电话接通,“喂!”的声音传来,这是一个女性的声音。

“你好,我找下阿东!”

“好的,你稍等!”

“阿东,你电话!”听声音,我估计是阿东的夫人。

“喂,你好!”稍过一会儿,一个略显低沉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是他,虽然时隔多年,一听声音我就知道是阿东。

“喂,阿东你好,我是你高中一届同学阿翔。”

“请问你是,你是哪位?”高中毕业之后,我俩一直未有联系,估计他对我的印象不深了。

“我是102班的阿翔,高三上学期,我们曾经在学校后门一起租房子住。”

“哦!时间太久了!让我想想!”

也许是病魔的摧残,让阿东失去了部分记忆。

电话那端,在我的想象中,此刻的阿东躺在病榻上,身上盖着被子,右手拿着手机,双目深陷,面色蜡黄!

想到这,我内心不禁一阵酸楚!我实在不忍心打扰他,让一个病入膏肓、行将就木的人绞尽脑汁,搜肠刮肚。

但是,我又非常地渴望,渴望他认出我,想起我们的从前。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谁也不说话。过了一分多钟,阿东的声音再一次响起。

“我记起来了,你是102班的班长阿翔,你是大安乡的。”

“对,对,是我!”

“你现在哪里?”

“我就在广州,我们离得很近啊!”

“好啊,广州大城市,好地方!”

阿东的声音较之前亢奋起来,虽然有气无力,但听的出来,我的突然出现,给了他一种惊喜。

我俩从高三上学期的合租房子聊起,再聊到毕业以后的状况。原来,大学毕业后,阿东投奔了他的哥哥,也来到了广东珠海。上世纪90年代,在我们偏远山区孩子的心目中,广东就是发达地区的代名词,慕名而来。再后来,阿东到了东莞创业,安家。

“你好好养病,我抽个时间去看你!”

“感谢你的来电!”

“那就先聊到这儿!”

“好的,再见!”

“再见!”

放下电话,我仔细回顾了下,刚才通话过程中,阿东虽然讲话很吃力,但没有流露出一点伤悲之情,没有一点自怨自艾,更半字不提他的病情,他,是那么坚强!

我本来要安慰他,但他电话中传递出来的坚强,让我安慰的话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我不由得对阿东肃然起敬!

和阿东通过电话以后,我心里盘算着,哪一天就抽个空去一下东莞!心里也设计好多次重逢的场面:下了高铁,我打的到了阿东家里,迎面而来的首先是电话中的女主人,在她引领下,我来到阿东的病榻前,……

这种假设在10月18日之后多次出现。

有时候,晚上睡觉前,想到还未启程,我就忧心忡忡,辗转反侧。妻子理解我,就说道,你找个时间,专程去一趟东莞吧。

10月19日回到广州之后,我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即使周末也要经常加班,偶尔的休息时间,要么在家里看书,要么带小孩出去玩,虽然去东莞见阿东一面的想法一直萦绕在心头,但迟迟没有成行。

去吧,去吧,可是好象没玩没了的工作和琐碎的家庭事务一直拖着我。就这样,一天过了一天,一月过了一月。我一直没能成行,假设终归是假设,没有变成现实。

就在踯躅之间,时光却如斗转星移,稍纵即逝,转眼到了圣诞节,12月25日,我因老家有急事处理,回了一趟广西,当天下午在柳州中转时,阿雄驾车前来接我!

看到阿雄,我就自然而然的想起了阿东。阿东,此刻的阿东究竟是何模样呢?是怎么状况呢?我好生挂念。

可是我不敢开口提他,因为,在我的内心有一种歉疚,我还没去看他呢!还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但是,就算不敢面对,还是要面对。上了阿雄的车不久,他就说起了阿东的事。

“阿东上个月的这个时候走了。”

“走了,这么快!”刚才目光直视前方的我,悚然地转过头看着阿雄!只见他满目悲伤。一时,我俩都无语。

我把头转回来,凝视着车窗外,正值晚高峰时期,大街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人来人往,各奔前程的人们步履匆匆。“人生若尘露,天道邈悠悠。”人生无常!不知不觉间,我的视线模糊了,分不清东南西北,看不清车窗外的芸芸众生,恍如隔世。

“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飙尘。”人的生命何其脆弱,“零落成泥碾作尘”,根本就经不起风吹雨打;年华易逝,人终究要离开这个世界,可是阿东走的太早了!

当初,我与阿东天各一方,而今却是阴阳两隔!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还没有兑现的承诺,变成了无法兑现的承诺。心动千万次,不如行动一次。行动,就那么难吗?“不够义气、不够朋友……”我自责,我懊悔。

当晚,我们在柳州的几个高中同学小聚,饮酒之前,我们面向南方,恭恭敬敬敬了一杯。

“浩浩阴阳移,年命如朝露。人生忽如寄,寿无金石固。”阿东,安息吧!但愿你在天堂再也没有病痛折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