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aMEI谢谢你唱进我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刚刚看完何洁的一个音乐纪录片,当年超级女声火爆全国的时候,我是热情洋溢的盒饭,每一场比赛在电视机前哭哭笑笑提心吊胆。如今何洁没有了当年风头正劲的态势,却也洗脱了初入娱乐圈时身上的浮躁,成为了一个敢拼的歌手和有爱的母亲。而正是当年这个蹦蹦跳跳的女孩让我在未来不够明确的某时某地喜欢上了一个一直用心歌唱的声音。

超女比赛时的何洁

    当时在比赛的时候,何洁透露自己的偶像是张惠妹和李玟,并且多次以其歌曲作为参赛曲目表现亮眼。可能就因为如此张惠妹的音乐开始进入到我的耳朵和我的心里。

    张惠妹作为华语音乐九十年代,可以与歌神张学友,天后王菲相媲美的女歌手,在张雨生将其发掘指导后发行首张专辑《姊妹》开始,空降当时还算精彩的流行音乐神坛,多变的嗓音要么热辣滚烫要么肝肠寸断,持续走高的唱片销量和演唱会票房也算一骑绝尘。那时候的我只算是一个什么也不懂,把《让我们荡起双桨》当做流行歌的小学生。其实就算在现在,青春期之前小学生的审美也还是我行我素的,一次微博采访00后小学生最爱的歌,有很多答案也还是让人摸不清头脑的。说回正题,张惠妹当时在两岸三地的曝光度刺眼到不可能被忽略,登上央视春晚表演,又在小品中借宋丹丹之口,与刘德华齐名。

《钟点工》台词“谁呀?”“张惠妹!”

    那时候的我自然也非自愿地听到她很多歌《姊妹》《牵手》《给我感觉》《听海》等等,但是当时就感觉这样的女歌手很吵很闹,用我们东北话说就是很能“得瑟”。毕竟在90年代末闭塞的东北小县城里,我们所能接触的流行文化是少的可怜的,可能唯一关注的有点娱乐性质的节目就是每年除夕夜的春节联欢晚会,而晚会里的歌手多是男的西装笔挺油头粉面,女的大蓬蓬裙加波浪卷发。张惠妹李玟身上的热辣性感,对于更加开放的大城市来说受众更广,对于我们这些没有什么文化生活的人来说并不讨喜,当年大陆同方向发展的孙悦也是经常遭遇各种质疑的声音。

    这时我不得不承认青春期真是好东西,他打破了时间地域的次元壁,让少男少女们开始了解和吸纳更多或对或错的信息。诗和歌在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竟成为我的寄托——感觉自己每天清晨起来就恋爱了,感觉牛仔服立着领子可以让自己变帅了,感觉自己写下的一本本诗歌风靡全班……然而,心中有爱却无人可爱,新衣服常常被校服掩盖,诗歌里不真实的故事却被老师家长特别看待。想歌颂那时候的年华,却无从说起,就像一本本积压落灰的老教材,毕业照里偶尔记不起名字的稚嫩面孔,隐隐约约留下一串声响,嘻笑怒骂,意气飞扬。

    《我要快乐》里一个大卷发的女人唱出了繁华都市下孤独灵魂的欲望和诉求,后来又出了周杰伦作曲的《如果你也听说》那时的我没有见过灯红酒绿也没有经历爱恨情仇,只在她的歌声里听到了长大的烦恼,却注定了随着她的音乐慢慢长大!

    后来的我接受了方面不喜欢的歌手,她的歌声和舞蹈也因为几年的起伏跌宕发生了不少的变化,似乎有些无心恋战。进入新世纪的唱片市场新人越来越多门槛越来越低噱头越来越足,花花绿绿争奇斗艳,低龄化现象明显,技术可以掩盖声音技巧的不足,故事可以粉饰内心情感的无趣。而刚开始听流行音乐的我,喜欢蔡依林的清新俏丽,也喜欢林俊杰的深情婉约,阿妹的歌算是一种调剂,但是必须对其传达和演绎大加赞赏。

    高中时才会骑自行车,每天要骑十多分钟,当时好朋友魔法昕有一个小的mp3,很长一段时间被我承包,骑着车戴着耳机,经常听着吉他打底的《相爱后动物感伤》,对其歌词的含义完全不懂,后来网上看到只言片语,又会在别人面前装作见过世面的样子添油加醋肆意解读。那时候的张惠妹披上了新的铠甲,一改之前僵化了的情歌手形象,用音乐作品去关注去探讨去批判去鼓舞。这样一个全新的形象阿密特在最开始的故弄玄虚之后,用音乐站上了世界之巅。后来豪华版加收了闽南语歌《梦中做憨人》,又让躁动不安的我们体验了久违的自然的温暖,没有大开大合痛彻心扉,只剩简单纯粹。

    高考结束,在战绩辉煌的阿密特暂退江湖以后,阿妹回归自己,又发行了新专辑,随之而来的是纪念出道十五周年的大型演唱会AmeiZing。说到这场演唱会,又有一个小插曲,大一开学十月一放假回家在哈尔滨尴尬游走了几天,看到外面大型广告牌预告阿妹在当地的演唱会。那时候穷学生的我也算不上粉丝歌迷,所以没去。今年20周年纪念乌托邦盛典2.0我还是没有去,现在我是听她好多歌的粉丝,只不过和当年一样穷。

自信的阿妹

    一直奔波于演唱会的阿妹发福明显,很多人拿她与刚生完孩子的李湘对比,各种嘲讽时不时上纲上线,毕竟这个年代比世纪之初更加浮躁,曾经炒的绯闻和如今炒的人设比完全不值一提。而张惠妹的人设标签无疑就是那几个:发胖,过气,倒嗓。不得不承认的是,喜欢张惠妹的歌迷在如今不够活跃,不会为了某个新闻通稿去充当人肉水军,不会为了某个生活摆拍去故意吹嘘,更不会care越来越小儿科的卖惨。于是发胖的阿妹依然在舞台上展示此刻最好的自己,爱她的粉丝依然愿意买票去到现场,一起疯一起闹一起哭一起笑。所以她可以一次又一次增加个唱巡回场次,一边破着记录一边拭泪啼哭。情歌可以大合唱,舞曲可以大合唱,只要是张惠妹的都可以大合唱,没人诋毁你喊破的喉咙,也没人嘲笑你哭花的妆容。因为总有一首歌,装的下你的故事和情绪。

动情的阿妹

    如今的张惠妹,依然喜欢和自己死磕,尝试新的唱法和曲风,与新鲜的音乐势力合作,发行了更为激进的音乐作品,这一切的一切足可以让她安心坐享其成,因为和她同期的天后大多结婚生子各自幸福。曾经与一些名人的感情纠葛着实让敏感脆弱的阿妹心碎,可是心存爱意的人都有戴伤前行的坚决,她爱音乐爱到偏执疯狂做到精益求精,她爱自己的男友Sam一路陪伴一同成长,她也爱自己的歌迷尤其是一些同志歌迷,所以她在舞台上高喊“没有人比你更漂亮”。有爱的人有福报,因此我爱你的音乐和你的人,我期待三年岁月淬炼出的全新专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买正版CD说起来有些搞笑,但是还是想收藏起来。不管听你唱歌的人如何来往去留,你只管从容洒脱,好好歌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正在参加征文《我心中最赞的歌手》,你也快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