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爆竹》连载16

此后因为何大民要守着饭店,晚上他也住在饭店了;杨志雄不管饭店——发工资时掏了五千元进去——也不去赌场了,他便回家了,但何大民仍与他电话联系。

这晚何大民又打电话过来,先聊了聊饭店情况,接着他再问杨志雄有没有给朱青打电话了。

“他是不是已经找过你?”杨志雄反问。

“……你不联系他,他肯定找我了嘛!”何大民苦笑说,也不隐瞒了。

“……他说了什么?”

“还能说什么?叫你打电话给他呗!”

“还有呢?”

“还有什么?踹了我一脚,说我把你带坏了!”

“……这周末我去见见他吧!”

杨志雄躺上床,想象着若朱青那一脚踹的是他,他会怎样将他干翻在地,又拽起来再踹他一脚,生动的画面把他自己都惹笑了;如果只是这样打打闹闹,倒似乎充满着温情,但怕的就是打闹的背后,实则还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世界的荒诞丑陋很多都是超出人的想象的。

神思间,电话又响了起来。杨志雄纳闷,且不去接,但响声没停的意思,杨志雄只好起床来看了。一看,竟是杨昌荣说的那个搞鬼的电话,它在十点多又打来了。杨志雄接起电话,也不说话,等了等,“……谁呀?”问道。

“……你说谁呀!”那边也说话了。

“……到底哪位?”杨志雄没听出是谁,但是个女的。

“……糟老头子!”

“喂……小雨!”

“终于听出来啦!”

不听音色,单“糟老头子”,除了韩雨,还有谁这么骂过杨志雄呢;两人终于在电话里又联系上了,杨志雄抑制不住的大笑,韩雨被笑的也在冷笑。

“小雨你太调皮了啊,打电话过来不说话,搞得我爸一愣一愣的。”

“我又不知道跟你爸说什么!”

“你不会叫人吗?你叫我爸一声大爷他也知道是个有礼貌的吧!弄得他还以为闹鬼了呢!”

“你爸爸说的是搞什么鬼,不是闹鬼,好不好?不过你爸脾气真的很好,竟然没有骂人!”

“你欠骂吗?”

“你才欠骂!——说,我打了几个电话都是你爸爸来接,你干嘛去了?”

“我没干嘛啊!——诶,我去叫我爸来跟你说两句,好不好?”

“不要!”

“为什么不要?”

“就是不要!——你别扯开话题,说你到底干嘛去了?”

“我没干嘛啊!我不是一直都在教书吗!”

“你住学校的吗?”

“不住学校!”

“那你住哪?”

“住家啊住哪!”

“骗子!骗子!你自己都解释不清楚了吧,骗子!”

骂得很精辟!如果杨志雄真的住家,如果他还有点心思,他应该早就知道她是韩雨了吧,可他既没那个心思,还在撒谎!

“……说说你儿子吧,骗子!朔朔现在怎么样了?”

“我儿子?我儿子……我儿子现在就厉害啦!他连他老爸是谁都不知道了!”

“哼!你还说你住家?你住家里的话你儿子会不认识你!他知道他老爸是谁,但不是现在的你!”

这话有意思,虽然韩雨并不知道杨朔的身世,但杨朔的记忆里可能真还有从前的杨志雄,从前的他对他多依赖啊!

“……你现在在做什么?”

“我在想你刚刚说的话!”

“你需要深刻的反思!”

“是的!”

“哼——”

“……你明天不上班吗?”

“上啊!怎么不上!”

“话说你在电视台主要做什么?”

“你怎么知道我在电视台?”

“啊?”

“谁跟你说的?”

“……我堂弟,他不是去过你家吗!”

“杨志强,是不是?哈!这家伙太逗了!听说他在追我海英阿姨的妹妹海纷,对不对?”

“对啊!”

“……但是我又听说海纷一直喜欢的是你,你怎么没和她……”

“喂,小雨……”

“这也不能说吗?”

“不是不能说,是说了没意义!”

“为什么?是因为你不喜欢她吧?”

“小……雨,你要是这样说,我还说完全是因为你呢!”

“因为我什么?”

看来汪海纷在韩雨家多少是个禁忌的话题,韩雨并不知道杨志雄拿她家来当过挡箭牌!

“海纷是不是从没去过你家?”

“是啊!”

“为什么呢?”

“……为什么呢?”

“因为你!你爸爸娶海英姐时有你,而我现在也有朔朔,海纷是个婚姻完美主义者,她可容不下一点杂质!”

“是吗……”

关于这一问题,等韩雨想了一天,第二晚再打电话过来。

“不对!你个骗子,差点又被你骗了!”

“我怎么又骗你了,小雨?”

“哼!明明是你自己不喜欢海纷,还拿我来做幌子!我妈生病死了,难道我爸就不能再娶吗,连我妈生前都劝我爸再娶!海纷可能只是介意我爸的年龄,当然跟我应该也有点关系,但她主要介意的是她自己家,她爸爸乱七八糟的赌博,还是我爸去帮他还清赌债,又帮他开杂货店,连娶你小姐姐的钱都是问我家拿的。我听说现在海纷有时也会叫我爸姐夫,她现在不来我家,她以后肯定会来吧!”

“好了好了……”杨志雄似乎能听出韩雨的眼泪。“这些其实都是似是而非的问题,说不清楚的!”

“哼!是你拿我、拿我家来当挡箭牌!——我说这些也不是想证明谁对谁错,因为海英阿姨,我觉得我爸为了她,一切都值得,我也愿意为她奉献我的一切!”

“啊?我错了!是我的错,我向你道歉,好不好?”

“哼!你卑鄙无耻!谎话连篇!你到底哪句话说的是真的?”

“啊?道歉的话肯定是真的!”

“哼!我看未必!”

“喂,小雨,海纷的事,现在连我小姐姐在我家都不提了,你干嘛还要总是提起呢?”

“为什么不?是因为你压根不喜欢海纷吧?”

若是杨志雄喜欢汪海纷,他现在还怎么来喜欢她韩雨!

第三晚韩雨再打过来,杨志雄忍不住,她男朋友的问题他也想搞搞清楚了。

“喂,小雨,你……你怎么……你市里不是有男朋友吗?”

“这就是你最想问的吧!”

“啊?你可以不说!”

“我是不会说!我问的你也没老实回答我吧!而且……朔朔是怎么回事?你就算有了他,也可以继续在省里当秘书啊,干嘛要回来教书?你又不是师范生!再说,大家都读过书,在学校怀孕?你们是怎么瞒天过海的?”

“哦哦哦……”

“不回答,是不是?”

“我也……无可奉告!”

“哼!”

关于怎么“瞒天过海”,杨志雄对家人的解释是怀孕期间,余柔的肚子并不怎么明显,不仔细看的话是看不出的;而回来教书,那是因为他不想再与余柔纠缠,学校正好也有个机会,于是他就不管不顾了。至于真假,一来叶桂珍他们没有多想,二来他们的心思全放在再找姑娘方面,后来余柔的一个电话,假的也被她和杨志雄演的更逼真了,只有韩雨至今都觉得不可思议!

周日上午,杨志雄来到县城,他似乎根本不想见朱青,他很想打电话叫韩雨出来,但骑着摩托车东逛西逛,最后来到最繁华街道的一家大酒店里,他仍然选择打给朱青。

“她应该在加班!”杨志雄自我安慰。

朱青正好在县城的家里,赶来一见,双方都很严肃。

“为什么在这?怎么不去你的饭店?”

“已经订好了!”

“订好了不可以退吗?”

“你熟悉的话,你去退?”

朱青当然很熟悉,前台小妹不知对他有多殷勤;出门朱青让司机回去,他坐上摩托车让杨志雄载他了。杨志雄不紧不慢的上路,小心的避让着行人和车辆;出了县城稍稍加快了速度,但开阔的视野,某些没看清的广告或者标语等,他回头还要再看一眼呢;过了大桥,横穿过一大乡镇,沿途大小村落,很快就进山了。山上满山的映山红,杨志雄来时还考虑要不要折几枝去送给韩雨呢:第一次见面便送花好吗?有什么不可以;有没有送杜鹃花的?没有才更好吧。杨志雄左思右想,虽没去折,但下次,下次确定与韩雨见面后,如果花还在的话,他会去折的;现在又满眼的花丛,娇艳欲滴,杨志雄只愿它们别过早的败了,那他又会伤心的。朱青一直无语的打量着杨志雄,忍受着他的速度、他对他的无视,但经过一水库边时,杨志雄左扭右扭的似乎还想停下来观光观光再走,他也实在是受不了了。

“停停停停停!你是不是还想下去洗个澡啊?”朱青笑说,他不是个急性子,但如杨志雄这般散漫的行为,他还是头一次见。

“那你来!”杨志雄停下车说。

“坐后面去!”朱青下车让杨志雄往后挪;扶着车头上车后,“要不要抱着我?”笑问。杨志雄一听,毫无所谓,不仅从后面双手抱紧朱青,还把头歪靠在朱青肩上,真要恶心起来,他也可以无耻的放得开的。

“行啦行啦你,别又这么恶心!”朱青拉开杨志雄的双手。

“你不是要我抱着你吗!”杨志雄说

“隔开点!我求你了!没这么恶心的!”朱青大笑着,待平复下来,这才启动摩托,飞速的前行;这县道还是石子铺的,有时杨志雄与他隔不开,反而靠的更紧了!

两人来到镇里大饭店,何大民迎出来,见两人都很严肃,他看着也不说话。三人进入饭店,何大民让服务员先端上茶水、南瓜子去包间,他去点酒和菜了。速度很快,不一会儿饭桌上便摆上了好几道菜、两罐白酒了。

“那你俩慢慢吃,我去招待生意!——加什么再叫我!”何大民说。

“你也一起坐吧!”杨志雄说。

“我不用!”何大民看了看朱青,朱青不发话,他还真不敢坐下来。

“再去拿个杯子过来!”朱青说。

“我真的不用!”何大民说。

“没给你用!”朱青扫了眼何大民。

服务员再拿了个杯子,与何大民一起出去后带上门。朱青打开酒罐,将三个杯子放在一排倒满。

“先罚你三杯,喝吧!”朱青说。开什么玩笑!这是白酒,杯子也不小!

“你不得先解释一下吗?”杨志雄说,不仅是朱青罚酒的原因,还有杨励宁的事,如果朱青解释的不好,他还要罚他三杯呢。

“罚你还要解释吗!”朱青很霸道,他是实在对杨志雄用不了什么手段,不然早就有他好看了。四月初朱峰曾给朱青打过一个电话,叫他去看看杨志雄到底在干嘛?朱青想着杨志雄既然还教书,那能干嘛呢;再说这是私事,他也管不了啊。可没想到杨志雄竟然与何大民去赌场,还与邹老板对赌,气得他差点先和邹老板翻脸了,之后便来找了何大民。

杨志雄必须得喝,他找朱青另外还有一层原因,那就是朱青的影响力,这饭店的经营,还需要他这大靠山呢!杨志雄拿起第一杯,喝了一口,他现在烟倒抽点,但酒,尤其是白酒,他很少喝,天生的酒量也不知将能承受多少了。喝完第一杯,吃了几口菜,如此再将第二三杯喝掉,喝完还好,除了第一口火烧一般难以下咽,其它喝下去都没啥感觉,且看后劲如何了!

“好!”朱青表示赞许,又倒满两杯,拿起一杯。“来,我再敬你一杯!”

“怎么又是一杯?”杨志雄不满。

“喝完我再解释!”

“不喝!要么你先解释,要么你自己喝!”

“行!我自己喝!”朱青笑着自己也喝了小半杯,拿起筷子。“那么……开始谈正事了是吧?”夹了口菜边吃边说。杨志雄也不答话,且看他怎么解释。

“啊……饭店的事,三杯酒,我就不再提了!”朱青先解释罚三杯酒的缘故。“杨励宁的事,”朱青稍顿了顿,这才是正题,杨志雄也在注视着他,“哼!”朱青又自笑着抬头看了看天花板,“这件事我要是能说得清楚,说了你们还相信,那去年你找我的时候,我就跟你说了!”

“你有份吗?”杨志雄问。

“你认为呢?”朱青反问。

“我不知道!”

“哼!你们什么都不知道,你们就知道瞎想!你们都没有看审判报告的吗?——是,老邵是托了点关系,但法院又不是他家开的,杨励宁把他儿子打成那样,到现在都跟个傻子似的,我还认为法官判轻了呢,应该再多判个几年,反正杨励宁在外面也不干什么好事。——这件事我问过老邹,我问他有没有参与,或者是怂恿过小邵,他说他都没有,小邵经常带女的来饭店吃饭,他也分不清哪个是哪个。所以这件事,小邵又变成了傻子,难道我们还要去问下那女的,她要是那么聪明就不会跟小邵了。——该讲的我都讲了,你还有什么要问的吗?”

“……你不是讲的很清楚吗!”杨志雄说。

“你信了吗?”朱青说。

杨志雄喝了口酒,吃着菜,不知道该信还是不该信!

“所以你知道我一直不想讲的原因了吧!关键他们我都认识,事情还闹得这么大,我想说清、想补救,也脱不了干系。”

“你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我是问心无愧,可是架不住你们瞎想啊!这些个二代,平常无法无天惯了,以为什么事都能做,谁的女人都敢碰,这不是自己找死嘛!”

杨志雄继续喝酒吃菜,朱青来与他碰杯,两人都沉默不言了。

片刻。“晕了没有?”朱青又问。

“还好!”杨志雄说。

“还好?还好那就继续喝!”朱青又来碰杯。“你这家伙,应该把你也抓进去关三个月!赌那么大!”

“很大吗?你们打麻将输赢不也十几二十万吗!”

“我们打麻将十几二十万?”朱青又笑。“我们输得起,你输得起吗?”

“所以啊!关键不在赌的大小,关键在输不输得起!”

“哦!是的!你算到了你会赢的,是吧?”

“我没算到!反正赢了也是找你,输了更要找你嘛!”

“哈……已经喝醉了,是吧!”

杨志雄讲的很无耻,但朱青听着很开心,他能感到杨志雄已经对他释怀了。

“小峰是怎么回事?非要去广州!房间里全是你妹妹的照片!”想起朱峰,朱青又问道。

杨志雄微笑着,想起朱峰,他也感到了一丝快乐。

“不过我听我爸说,你妹妹不喜欢我弟弟,又是怎么回事?”

“不喜欢……小峰不还是照样追到广州去了吗,嗯?”

“哈!这家伙!不是我爸跟我说,我还不知道呢!”

两人又再聊了聊杨朔、黄流平,黄流平的消息自然谁也不知道。杨志雄倒是也想起一事,不过酒的后劲真的来了,晕的他半天才知道问什么。

“……水泥是怎么做的?”杨志雄问。

“水泥是怎么做的?”朱青重复一遍。“磨,烧,装袋,还怎么做呢?”

“……那……假水泥呢?”

“假水泥?”朱青知道杨志雄又开始对他冷言冷语、话里有话了。“假水泥……太假了,也能卖得出去吗,啊?”

这就不好说了,市场上多假的水泥都有,哪来的?再说,在中国还有卖不出去的东西吗?只要便宜点就可以了;反正杨志雄已经认定朱青是奸商,他怎么解释也没用的。杨志雄仍继续喝,不时与朱青碰杯,朱青也与他碰,今天他的目的就是要醉倒杨志雄,这已经是对他最大的仁慈了。不多时,一阵恶心上来,杨志雄捂着嘴,出门便跑向卫生间,“哇”的一声,蹲在那就开始吐了。何大民和朱青都过来,把他扶回包间,拿了个垃圾篓让他坐在沙发上吐。

“这才喝了多少!两罐都没喝完,就吐成这样!”朱青还开玩笑。

“酒量太小了!”何大民说。朱青仍不理他,对于踹了他一脚,朱青并不后悔,他若没点威严,以后还怎么镇的住这些家伙!

杨志雄坐在沙发上吐得差不多,晕的只想睡了。何大民和朱青又将他扶到何大民房间去睡,等他醒来,自己走到服务台这,已经是晚上八点了。

“醒啦?喝点茶吧!”何大民说,倒上一杯茶。

“人呢?”杨志雄问朱青。

“早走了!他给镇长打了个电话,镇长下班过来接他,一起走的!”何大民回答。

杨志雄坐下喝完茶,让何大民到时把摩托车推进饭店,他一脸难受的也只好步行回杨家村了。

熬过今晚,接下来每晚杨志雄都给韩雨打了个电话,虽然两人一开始就没法交心,但在其它问题上,两人相谈甚欢。韩雨在电视台做的是采编等幕后工作,很没意思,用她的话说那就是除了政府会议,都没什么可采可编的,还要把领导的讲话一个字一个字的打出来,做成字幕。杨志雄表示理解,他实习期间干的也差不多,他只是暗暗可惜韩雨没出镜,不然他就可以先看看电视上的她了。韩雨也问杨志雄的教书情况,他的文笔如何?杨志雄很惭愧,他已经大半年没认真看过一本书了,而且他说很奇怪,他现在看书压根记不住那些好词好句,他自己写文章也是写到后面,忘了前面,有时连组词造句、分段、标点符号等都能全部乱套;但这又不是简单的记忆力衰退,这似乎是一种颠覆,他说不上来!

两人再次聊起杨志强,难得的,韩雨倒是夸了夸他人好嘴甜,但就是太逗了,把她全家哄得都很开心,她在教她弟弟弹钢琴,他也来敲了两下琴键呢。杨志雄将杨志强的“逗”加以深化,当年他怎么给他喝尿、去年他又怎么给杨元华买老鼠药,等等,最后与韩雨达成一致:其实杨志强和杨金枝一样,两人都是个小丑!

乡下的夜生活毕竟没什么娱乐性,杨志雄既不想看书,又不愿去看电视,杨朔也不肯跟他,他一般只好早早上床了。但八九点钟那些烦人的“公用电话”?还有半个来月就到端午节了,在外思乡的人没法回来,可不得多打电话吗。杨志雄有时选择离开去他奶奶床边坐坐,老奶奶知道杨志雄现在每晚都回来,她看着也很开心,杨志雄感受到的更是那分外的安宁和祥和;一晚打过来的是杨国庆赵梅杨思颖肖强四人,赵梅在今年元宵后也离开女儿跟去做鞋子了。杨志雄跑腿去叫两家人,杨思婷三月中旬生了个儿子,她抱着儿子、汪细燕抱着孙女,杨元星、杨银生、王素云都赶来,两边通着话,那边赵梅听着快满六个月的女儿的欢叫声,已经哭的不行了!

十点多杨志雄打电话给韩雨,讲起这些别离,由于韩雨与她母亲是过早的死别,她自然感同身受,可既然为人,又能有什么办法呢?只好珍惜当下、憧憬未来了!韩雨竟率先安慰杨志雄。

“你睡着啦?”韩雨问。两人老这么晚打电话,可不都躺上床了吗。

“还没!”杨志雄说。

“还没?我都听见你打呼噜了!”

“瞎说!我从不打呼噜!”

“可是我听见了呀!”

“你听见的是我的心跳!”

“哦……你心跳真厉害!”

杨志雄大笑,他的暧昧、韩雨的调皮,有时他真的觉得自己重又找到了爱情的港湾!

两人就这么带些无厘头的聊着,有时挂个电话也得半小时,伴随感情的升温,自然还有那节节攀升的话费;杨志雄其实又去充过一次!

这周六晚杨志强他们也打过来了,杨志雄接起电话,一听是杨志强,他让杨昌荣去跑腿,他先跟他们聊开了。

“志雄哥?你真是神仙!”杨志强说。“你干嘛去啦?打了两次电话都没听说你!”

“我干嘛?嗯?小地方能干嘛?又不是广州,想干嘛干嘛!”杨志雄说。

“哼!广州是天堂嘛!”杨志强知道问不出杨志雄什么的,只能调侃广州了。

“怎么样了你们?在那边还好吧!”

“哼!忙死了!”

“这么忙的吗?”

“天天加班到十二点,你说忙不忙?”

“那就多挣点嘛!”

“多挣个狗屎!”

跟这样的杨志强讲话,岂能不让人笑。杨志雄多少听说了点他们的工作情况、衣食住行等。“你们天天加班,那还带饭吗?”又问。

“不带!买菜都没时间,还怎么带饭!”

“你们那三辆自行车到底怎么分的?”杨志雄感兴趣的是这个。

“什么怎么分?反正我跟海纷一辆,其他的,你问他们吧!”

“叫小峰跟我讲!”

朱峰接过电话,他能怎么讲?杨志琴就在他旁边!

“说说自行车吧!”杨志雄笑说。

“啊?有时我一个人骑,有时我带着丹丹姐!”朱峰不好意思的说。

“那你去广州干嘛?还没搞定志琴的?”

“啊……”让朱峰怎么回答是好?“你干嘛去啦,志雄哥?这段时间……”

“我没干嘛啊!上周我就跟你哥喝酒了,灌得我大醉!”

“哦!我哥找的你?”

“我找的你哥!——叫志琴跟我讲,让我问问她到底怎么回事?”

“鬼跟你们讲!”那边杨志琴说了一句,她才不接电话呢,烦都烦死了;于是杨励丹接过电话。

“喂!怎么样?跟这些猴子们在一起!”杨志雄说。

“什么怎么样?打工能怎么样!”杨励丹说。

“打工?也是一条路嘛!”

“哼!你现在还有心思教书?”

“还好!有点影响,但问题不大!”

杨励丹不知再讲什么,杨志雄也不知道,他接起电话才知道他仍然很想她,但广州实在是离得太远了!

“你爸妈来了,你们讲吧!”杨志雄说,把电话不好意思的给石兰英,他不恨石兰英,他就是对她叫不出口。

杨昌盛一家子也来了。两边聊着近况、农事情况,水稻早已插秧了,夏天双抢时,实在不行,杨励丹和杨志强还嘱咐家人到时花点钱请人帮忙呢。老奶奶只关心一个问题,端午节他们回不回来?这叫年轻人很难办,怎么回来?千里迢迢的,厂里也不同意啊!老奶奶又开始抹泪花了,那边的情绪也很不稳定。

与杨励丹已经完全没有了可能,与韩雨的可能性却大增。杨志雄也顾不得韩雨那男朋友是怎么回事?他们是不是也分手了?这些都不是他杨志雄的问题,他打电话给韩雨,只想问她他俩明天能不能见一面,他请她吃饭。韩雨同意了,不过去哪家饭店得由她说了算!

第二天一早杨志雄本想刮掉胡子的,但韩雨老叫他糟老头子,他想那就叫她有做糟老头子太太的准备,以后变成个糟老太太,他俩便是白头偕老了;穿的却不能太随意,虽然仍是件黑色夹克,但皮鞋、西裤、白衬衫,还是很正式的。赶到城中一新小区来接韩雨,韩雨下楼来,与杨志雄一见,当即就是白眼了。她打扮的漂漂亮亮,他却连胡子都不刮,去年在医院他留胡子她能理解,但今天?他不重视她;他不仅是个骗子,还是个痞子。总之,韩雨很不高兴,她不需要理解杨志雄的用意,就算他这样仍然很帅,很有味道,但她就是受不了他的这份随性、那种痞样,杨志雄一路陪笑也没用,反而让她发觉他更痞了。安安静静的吃过饭,两人又去看了场电影,看完杨志雄问韩雨这电影怎样。

“这种电影也值得讨论吗?”韩雨说。等杨志雄又送她回小区。“要不要上去坐坐?”倒是客气了一下。

“啊?下次吧!”杨志雄说。

“你怎么知道还有下次?”韩雨又不客气了。

“……我的希望嘛!”

“……下周再见吧!”

韩雨还愿意再给杨志雄一次刮胡子的机会,杨志雄也总算是真正见识到了她的敏感了,他还没送她那几枝焉了的杜鹃花呢,没进城就被他扔了。

下周日杨志雄穿的仍跟上次一样,但胡子确实不敢再留了,韩雨也舒服了很多,不过仍然端着,与电话里的她还是判若两人。两人吃过饭又去一家咖啡店坐了坐,品着咖啡,韩雨又对这咖啡不满,还不如她自己煮的呢;杨志雄表示很想喝她煮的咖啡,什么都别加,越苦越好。两人回到韩雨七楼的两室两厅一厨一卫的家,只看这两厅布置、那几幅精致的画作,满满的艺术气息,韩雨的品味虽还属于市民阶层的范畴,但也绝不是那些三流电影、劣质加工咖啡等能够满足的。韩雨去厨房煮咖啡,让杨志雄随便坐;杨志雄观摩了会儿,帮不上忙,又打量起这房子来,不一会儿韩雨竟听到他用简谱曲调在钢琴上随意的弹起《欢乐颂》,她又忍不住她的白眼了。

端来两杯咖啡。“什么都没加,喝吧!”韩雨说。

“你也什么都没加吗?”杨志雄接过咖啡,问。

韩雨不答,喝了口咖啡。“你刚刚为什么要弹《欢乐颂》?”也问。

杨志雄又来陪笑。“我不会弹钢琴,能请你弹一曲吗?”

韩雨在钢琴前坐下来,又喝了口咖啡,将杯子放往一边。“想听什么?”耸了耸肩——这感觉又是西式的。

“曲调优美的,意境深幽的……”杨志雄也耸了耸肩。

“这是什么鬼歌曲!”韩雨一说,杨志雄被逗的又是大笑,等琴声响起,杨志雄收起笑容,很熟悉、很优美的音乐,展现在他脸上也是一片柔和和静谧,他再看看韩雨修长的手指、她那也是沉醉的表情,这意境?还不够深幽吗!杨志雄不敢再看韩雨,喝口咖啡,扶着钢琴半转过身去。韩雨却又来看他,她知道杨志雄会吹笛子,在学校也教音乐,所以在音乐上他还是有一定品味的;而更主要的,她想了他那么久,打了那么多次电话,终于把他盼到了眼前,虽然他还有很多方面让她不满意,但,她喜欢他,她再怎么端着也掩饰不了这一点,最妙的是他也喜欢她,这?夫复何求!

一曲即将结束,杨志雄转过脸来也等着韩雨收尾,可韩雨又重弹一遍,她不知道停下来会出现怎样的尴尬,他们会不会拥抱?会不会亲吻?或是……啊,想着那些已经叫人脸红了;杨志雄尴尬的也再次转过身去。

等到韩雨似乎还想弹第三遍,幸好她弟弟打电话过来喊她回去吃粽子,韩明鹏晚上要请全家出去聚餐呢。两人摆脱了尴尬,杨志雄送韩雨到城北进入她家的一路口处,两人的交往暂时还不想把家人牵扯进来,杨志雄也就与韩雨告别了。

杨志雄回头经过第一个十字路口往左回小镇。很兴奋,那杯苦咖啡也叫他没法冷静。怎么发泄?他加大马力,只有来追求速度了。转眼过了大桥,当快进山时,注定的乐极生悲,前面两个八卦大坑,左前一个,右后一个,杨志雄此前也多次警告过自己的,可现在他速度太快,在右后一坑失控,又扭到左前一坑来,再扭,摩托车已经往左倒下擦着石子地面往右划去了,杨志雄跳车但也被惯性的一摔左半身着地狠狠的摩擦了一下,怎么样?杨志雄首先看他的双手,血肉模糊的一个个擦破了皮的口子;再看左腿,裤子都擦破了,左大腿外侧全是血,左膝盖估计也磕破了皮;再看上身,上身还好,有手臂挡着,没事,但左手臂,虽然袖子没破,但动一下,杨志雄似乎也是钻心的痛,这到底是兴奋的哪门子劲?还能起身,杨志雄起身来看看摩托车,扶起来一看,摩托车竟只擦掉了一点点漆,这荒唐的?杨志雄恨不得再踹摩托车一脚,可是自己全身又更痛了。他又在路边坐了下来,怎么收拾?他不可能在路边脱裤子吧。没有大碍,但是痛、泄气、韩雨又不在身边,他干脆躺下来问天了,可晴了半天的天空也开始阴云密布起来,这天时地利人和一样没有,杨志雄感到的是恐怖,是命运的捉弄,还有他自己为自己一手建造的——

牢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志雄上次出了车祸,这次再带着杨朔,小家伙一坐上摩托车便好像躺进了摇篮一样只知道沉睡,杨志雄得将他绑在怀里才能好好...
    72b0bac04253阅读 386评论 0 1
  • 那天汪海英探望完,晚上等韩明鹏回来,韩雨下班后也过来,一家人在餐桌上说起白天的事,第二天下班后趁没人探望,韩雨也跑...
    72b0bac04253阅读 413评论 0 1
  • 端午节! 每年的端午节时,南方这里也就进入了梅雨季节,阴雨连绵,河水暴涨;有时出着太阳也会下雨,幸运的话还有彩虹;...
    72b0bac04253阅读 271评论 0 1
  • 杨元华基本就这样入土为安了,活着的世人该怎样还是会怎样的。杨志强回来仍跟没事人一般,开起玩笑来比谁都笑得欢;杨国庆...
    72b0bac04253阅读 331评论 0 1
  • 有一种无奈叫在别人眼中你什么都不是
    沧海一粟贝阅读 1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