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追爱,一生被爱而伤|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剧照

文/木易樨

电影的开始没有出现松子,而是松子的侄子啊笙,啊笙为了追求音乐梦而背井离乡,两年却一无所成,连女朋友最后都离开了他,他堕落潦倒,他再见他爸,是因为他死去的姑姑。他爸来给她姑姑收尸……松子53岁死于公园。死因未明。啊笙的爸爸,对于姐姐松子的死,没有太大的悲伤,很平静,平静得就像松子是个不想干的人。也许是这个原因最先激发了啊笙对姑姑一生的好奇?

啊笙受父亲之托来到姑姑居住的公寓,打扫房间,收拾遗物。在这期间,调查松子之死的警察来过,满身纹身打扮古怪的邻居也来,古怪邻居把他所知道的啊笙姑姑的事情都告诉了啊笙。又脏又臭的半夜会尖叫的古怪中年妇女。这就是邻居对啊笙姑姑的印象。啊笙整理遗物时候,看到了一张照片,那是松子年轻时候,松子爸爸为她拍的。松子的姐姐,体弱多病,常年待在家里。松子的父亲因为姐姐的病情,把更多的关爱都给了姐姐,礼物也只有姐姐的,从小到大所有的担忧所有关注的焦点都给了松子的姐姐多美。童年时期父亲唯一和松子独处的时刻也是去医院看望松子的姐姐多美的时间缝隙里。父亲和松子吃饭,陪她看童话剧表演。松子看到父亲因为姐姐的病情而几乎没有过笑容的脸庞,突然就学剧情里的人物那样,撅起超级夸张的嘴型,终于博得父亲一笑。从此为了博得父亲的笑和关注,松子学会了用固定的夸张的搞笑的撅圆的嘴型来逗人笑。连父亲给她拍照,她也会突然撅起圆圆的夸张的嘴型。这就是早期善良单纯的松子。

尽管松子很努力地要逗父亲开心,还是无法完全转移父亲对姐姐更多的关注。

松子告诉姐姐自己的初恋的事情,松子父亲责怪松子不该告诉姐姐这样的事情,松子因此情绪爆发,她跑到姐姐房间朝多美吼道:“你一点都不可怜。”然后夺门而出。是啊,多美真的不可怜,至少多美因为生病,得到亲情的关注度要比松子多!可怜的松子,她后面的一生,就要因为童年爱的缺失,而发生转变!

长大后的松子,因为对音乐的喜爱而成为了一位音乐老师。她的人生本该伴着美妙的歌声绚烂或者平凡地度过。

可是松子的一生太多波折。事情的转折从她替学生背锅开始。她的一个叛逆的学生,在旅游期间偷了旅店老板的钱,为了化解风波,不让旅店老板报警,松子去找犯错的学生龙洋一。委婉地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希望龙洋一能够去找老板认错。可是龙洋一不但不认错,还把善良的松子打趴了。松子为了保护龙洋一决定用自己的钱,帮龙洋一先还给店老板,因为她的钱不够还,就“借了”同事的钱,却忘记和同事说。因为这事,松子最后被学校辞退了。犯错的学生不但不感激松子,还让松子在误会中离开了。失业的松子,后来遇到了形形色色的男人。每遇到一个她都全心全意地付出,希望也同样能够得到真爱。可是每次都是遍体鳞伤,身心俱疲。因为误杀了其中一个渣男,松子逃跑了,期间她遇到了理发男,她以为那可能是真爱她的人,可以给她她想要的爱。可是她又一次错了。等她坐完八年牢再回来找理发男,人家已经结婚并有了个七八岁的孩子了。她坐牢期间理发男一次都没有去看过松子。

兜兜转转,松子又回到了原点。松子遇到了当年害她失业的龙洋一。她平静地告诉龙洋一,她被学校辞退后发生的一切,包括遇到的各色男人,去土耳其当浴女,杀人逃跑…还问龙洋一:当年偷钱的到底是谁?龙洋一终于承认了他当年犯的错并道歉。松子很平静地问“为什么那样做?你很讨厌我?”龙洋一回答“我不讨厌你,相反我喜欢你……”:一开始平静得好像一切都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的松子,听到这句话却失控了,她丢下一句“这场雨真讨厌”就下车冒雨跑回了公寓。她以为龙洋一走了,却又听到车返回的声音。最后她终于抵挡不住内心对爱的渴望,冲回大雨里,和龙洋一在大雨里拥吻……

电影播放到这里,我本以为松子可以就这么幸福地爱下去。可是天亮之后一切都被打破了。从小也缺爱的龙洋一,早就加入了黑帮。他给不了松子现世安稳,平凡安定的爱。松子和洋龙一在爱里相爱相杀。暴力危险的洋龙一最终还是被关进了监狱。

松子守着对爱的美好憧憬,等着洋龙一。可是同样真爱松子的洋龙一怕再次伤害松子,也怕毁了松子,决定忘记松子,放开松子。当松子捧着象征爱情的玫瑰满怀期待地迎接龙洋一,却被一拳打倒在雪地里。龙洋一以为放手就是给松子最好的爱。却不知,这一拳彻底打倒了松子,在精神上打垮了松子。

松子一次次地用力去追爱,得到的却是一次次的伤害。绝望地松子最终离开了。她来到和家乡,拥有一样河流的公寓。从此,松子不再相信爱,不再相信任何人,把自己封闭起来。暴饮暴食,自暴自弃。食物和音乐是维持松子活下来的食粮。一段时间的自我封闭,她迷上了一位小鲜肉歌手,把自己悲催的经历写给歌手看。期待收到歌手回信,哪怕只有一封回信。可惜歌手并没有给她最后活下去的希望。她得了精神病,哪怕是患难闺蜜要把她拉出来,也拉不出来了…也许是死于精神分裂后的自残。也许死于他杀。

但一切真相都不重要了,就像龙洋一知道松子在离开他之后所发生的一切后,龙洋一也无所谓警察是不是抓错杀人犯了。他的神(松子)已经死了,再被抓去坐牢也无所谓了。

松子一生追爱,直到死,她都没能如愿。而龙洋一却以他自以为是的放弃就是爱,彻底毁了松子。松子一生是何其不幸?倘若她的原生家庭能给她更多一些的爱和关注,她不会成为讨好型人格的人。假如她爱好文学的躁郁症男友彻也没有在她面前自杀,故意被撞列车撞死,肢体四分五裂的彻也死在她面前。她的前半生在此刻已经死了。一生都向往爱的松子啊!要是她在彻也死后,遇到的不是渣男就好了,没有遇到渣男,她不会绝望地死去……要是洋龙一没有自以为是地放弃对她的爱,松子也不会彻底对爱绝望。哎,松子的一生!

电影的背景音乐是欢快轻松的基调,反衬了松子可悲的一生。而通过第三者啊笙、松子闺蜜、满身纹身的古怪邻居、洋龙一等不同人物的描述从不同角度,更清楚地展现了松子的一生。

电影的戏剧冲突非常强烈却也很真实。在不同人的眼里松子是不一样的,在闺蜜眼里松子是善良的一生追爱之人,在弟弟眼里松子就是一祸害,在侄子啊笙的眼里松子他是集善良可怜于一身的女子,在古怪邻居眼里松子就是一邋遢性格孤僻怪异的老太婆……松子最美的不是她的歌声,而是她一生追爱的那种光环,可这种光环最终随着她对爱的绝望而消失……只能一声长长地叹息:松子一生追爱,却也被爱而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