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就让自己任性一些

1

从一所普通师范院校毕业后,我便到了江南的一个小镇做了中学老师。

走在四周都是田野的小镇上,感觉自己掉入了一个坑。坑很深,看不到天,如那未测的未来。

曾经的梦想呢?梦想的大城市呢?外面的世界呢?未来,那么遥远。无论我怎么想,都看不到头。

入职的第一天,和同学一起租车,带着行李和人到报到地。车驶过田地边,经过一排一排的人家,司机师傅说:“你们,将来就在这里成家罗!” 居然从他的语气里听出一丝感慨。什么?我将就在这里走过年轻时光,再到终老吗?透过后视镜,我看着车轮后方扬起的一阵尘土,“不!” 听见一声坚决的声音,我吓了一跳。左右看看,司机和同学都很安静,没有声音。原来,是我的内心发出的声音。

从第一天开始,我的内心埋下一颗种子:我要离开这里,重新规划人生。

2

遇到一些不错的同事。

鲁老师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了,已经是一级教师。他告诉我说,他的梦想是考研,然后离开这个小镇。小尹和我一起毕业入职,他说,考研也许是比较好的出路。他们俩是数学老师,每天在一起研究数学题。没有课的时候,他们总是在嘀嘀咕咕地讨论。他们的办公桌面对面,可是两个桌子的距离还是很远,于是他们把俩桌子并排,做了同桌。

冬梅和我一个学校毕业的,她在同一个镇上的小学当老师。我们经常一起做饭吃。有一天,小尹对我和冬梅说:“我们去市里报六级考试吧。因为我们已经不是学生了,所以考试费贵一些,要200多呢,报了一定要去考啊。”他帮我们报了名。考试那天,他自己去了,我和冬梅都弃考了。我和冬梅心疼的不是我们没去考试,而是白白扔掉的二百多块钱!

2002年,考研的部队人还不多。小尹和鲁老师后来都读了研究生。我最终既没有读研,也没有去考英语。我的目标是,找一个不是这个地方的对象,然后调动过去!

这就是我毕业那年的想法,我很任性。

3

看到我的侄女和外甥女的时候,就像看到我年轻时的影子。

我喜欢劝她们说:“因为我们是女孩子,所以要努力,靠自己的能力多挣钱。当你在一个不同的圈子里的时候,你会见到不同的人和事,你会有一双善于分辨的眼睛,有一个不同的人生,有一个意想不到的人生伴侣。最重要的一点是,英语要练好,走遍天下都不怕。技能要掌握一项,你就是独一无二的。”

可是,劝说的结果你应该可以知道了,这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已。要达到什么样的人生目标,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最关键的还是自己想清楚,做出规划和行动。

年轻人总是这么任性的。我当年也是一样。

有一个军校研究生的网友,我们聊的很好。互相写信,通电话,他还特地请假来到小镇看我。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要不然你考研吧,不然在这小镇一辈子没什么前景。老师?你觉得在这里你受尊敬了吗?” 我不以为然,我说,我生平最怕考试好吗?再让我考试,我要死了。我不考试,我可以靠其他的方法走出去,比如,找个不在这小市范围(包括边边角角的小镇)工作的男朋友,然后把自己给嫁了……当然,后来这位网友再也没有和我联络过……

走过两个小镇,当过两个学校的老师,后来,离开体制,到了我梦想中的城市。虽然目标基本达到,但还是感觉在这个城市里没有竞争力。这城市很多外企,有机会与外国人交流——可是我的英语不够流利。在这里,各行各业都有精英,而我之前教学的经验完全用不上。薪资,10年也没有涨多少。过了而立之年,我终于明白年轻时的任性,是要付出一些代价的。

年轻时,多读书,掌握其他人还不太精通的技术,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是非常之重的。

所以,我通常会劝说比我年轻的女孩子,掌握一门技术,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是非常重要的。

我知道,他们听不进去,就如我当年一样。

4

人生,只有到了某个阶段,才懂得自律的意义。

我一直觉得自己“晚熟”。我不懂什么叫“自律”,不懂什么叫“上进”,不懂如何给自己订立一个“小目标”。我的女儿教会了我。她说:“妈妈,我要做三好生。”“妈妈,我要把数学学好,老师教我们准备一本错题本,只要一有错题就抄下来。”“妈妈,立一个小目标,实现了一个,再定下一个。”……我真感慨现在学校的老师这么会教孩子了!想当初,我连自己都管不好,怎么会这样教学生呢?

“明天我要开始减肥”“今晚一定早睡”“明天一定早起”。口号,要喊出来,然后,设立一个具体的小目标:比如,我从今晚开始,先喝汤,再把每一口菜嚼20下;今天晚上,我9点上床,10点一定睡着;明天我六点钟起床,设好闹钟。

也许,具体的行动,会给你带来料想的后果。

我在头马英文演讲俱乐部,见到了很多未婚的男女青年。他们意气奋发、热情洋溢,学英文演讲的劲头很高,连我这老大妈都不禁受到感染,敢于站到台前用结结巴巴的英语表达自己。——一群人前行,比较热闹。

有一部分年轻人,在任性着;还有另一群年轻人,正在奋发前进中!

那么,你想做哪一种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和朋友去看了<<冈仁波齐>>,一句"磕头长见识"把我们逗乐了,反过来想想,连磕头都磕不好,你还能做什么? 信仰...
    Dreamlandearth阅读 251评论 0 0
  • 风或许会起尘, 并吹拂你的面, 却不曾带走你上扬的嘴角; 雨或许会湿衣, 并冲走你的泪, 却不曾带走你明亮的眼神;...
    最空初白阅读 192评论 0 0
  • 遇见“酸汤鱼” 十一傍晚,我们一下高速就到了黄果树最繁华的地段。灯光灿烂、人声鼎沸,高档奢华的酒店占据了市区...
    心__海阅读 363评论 2 0
  • 东风轻轻,南风声声,草木 逢时情难禁。艳丽胜名星,节令来助兴。 荒野静,红颜命,憔悴伴随韶光逝。夏花不...
    王卓族阅读 214评论 0 1
  • ▼ 01 想一下,你最近一次打开一本书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你还记得自己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吗? 是不是想从这本书中学...
    俗过敏阅读 63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