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里的“花好月圆”,需要你“志存高远”

嘿,你知道吗?

你仰望的月亮,其实是地球的一部分。曾经我们认为月亮是地球之外完全不同的另一个星球。其实,现在最流行的科学观点认为,大约45亿年前,地球被超级陨石撞击,月亮是被撞出去的碎块儿。所以,地、月“本是同根生”。

从古至今,人类对月亮,就充满了感情。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确是有据可查的。而它确实是除了春节之外,更容易引起国人心中对于“团圆”,“圆满”共情的标志。

花好月圆,人月共团圆是期望。

然而,走出家门,步入校门,再进入职场后往往是“细数十年事,十处过中秋”的情势,心境。

步入职场满十年。记得几年前,和一位前辈聊天,她说自己从江西的一个县城来到北京,用了十年的时间,脱胎换骨。当时我说了什么,已经记不得了,但是这种“如人饮水”的感受类问题,向来个中滋味只有本人才最能体会。

同样是十年,如果此时总结一句话,来概括十年职场的心得,想说:你在职场里期待的所有花好月圆,前提都需要你有目标感。

                                     01. 岁月从不待人老


《岁月神偷》剧照


这部老片子,曾让我的泪腺在两小时之内承担起超强负荷的工作。

每个人都会有一段被偷走的岁月。蓦然回首,早已匆匆。

不用科技,没有神功,《岁月神偷》诉说的只是一个发生在香港基层家庭的故事。面对艰难的生活,在那些小人物的身上却充分体现出了刻苦耐劳、自强不息。影片中“罗记鞋店”的招牌就是导演送给这些年轻人的一个再明显不过的暗示——“鞋”字半边“难(難)”,亦有半边“佳”。就像吴君如饰演的母亲常说的那样,“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做人总要信。”导演要借“母亲”之口告诉人们这样的道理。

岁月从不待人老,但,你的信念和目标会让你不至于在变幻的岁月中迷失自己。

                          02.  开始目标,即是博弈

你的理想是什么?

你有目标是什么?

你准备如何实现它?

这几个问题,似乎从我们启蒙开始,就在以不同形式的组合出现在我们成长的各个阶段。

其实简单归纳起来,这三个问题,分别代表了:战略,目标,方法论。 但是,这每个词汇是不是都会让你觉得整个问题“上纲上线”被政治化,严肃化。

那么,轻松点,你向往什么?

心之所向,即可成为你的目标。

多数人在此刻描述出的生活,多半相似:家庭和睦,事业有成,最好可以再享尽繁华后闲适而居。

那么,其实,实现这样的向往就是你的战略。而每一步的分解,甚至想着这个方向要解决的每个具体问题,都是你的目标。

理想,志向,向往,目标….. 所有的导向,最终都应该是对目的本身的权衡,取舍下的进退。

人和人、公司和公司,核心的竞争往往不在某一次的具体问题的处理,本质上是目标博弈。

前一段时间,海底捞的一篇公关稿,刷爆了朋友圈,各界点赞无数。



相比较几乎同期爆出的美团外卖爆出“清真食品箱”事件,美团将锅甩给了“私自制作”的代理商,并在声明中表示“目前仅在甘肃临夏一地少量出现”、“将严格要求代理商和商家只使用官方物料”。

而在海底捞的致歉声明中,我们看不到“仅”或“只有”这样的字眼。

他们没有按照惯例,将事发的概率范围尽可能缩小,亦没有用“代理商”“临时工”之类惯用的公关伎俩随意甩锅。公众无法容忍价值观错误,海底捞强调他们一直在坚守社会责任的底线,而对于管理漏洞深表自责。

其实这样高下立现的公关,究根溯源的原因在于海底捞一直强调的企业价值观在于尊重、信任和家的营造。

如果一家企业将“让人(员工/顾客)充满幸福感”作为其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那么在处理每一件具体事件的时候,其实都有了基本的准则和方向。

                              03. 实现的关键,在于拆解

很多时候,我们判断一个战略,目标制定的是否合理,有利于导向最后的成功,往往关键不在于每一步表面上看:谁强谁赢。真正的核心是:谁的目标能够拆解为适宜的步骤,执行到位,才是最后的赢家。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往往不是仅凭一己之力就可以。所以,通过什么的方法,在每一阶段付出什么的努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如何借力?这样的思考,都是必须。

举例来说,你在职场中,最需要考虑的事情不是如何与公司的制度博弈。而是拿自己的目标去定位到公司的事业里,看这个平台能否帮助你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个“帮助”包括,专业提升,职业素养的培养,人脉的拓展,业内资源的累积,等等。

当然,目标可能有小有大,有长有远。相同的是:落实都需要拆解,拆解的步骤越少,环节越短,可能实现起来相对简单。就成长性而言,难度越低,成长性亦然。

如果你的目标只是保持每个月固定挣点钱,那简单,你只需要保持一辈子好好打工,你多半不用关心公司的发展目标,只需要留心它是不是有能力支付每个月的公司。需要拆解的目标只是不同的时段,找到不同的工作。

如果你的目标是要在年富力强的实现财务自由,那拆解的过程就相对复杂了。如果你在一家公司里,你需要想审视,这个目标是否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嵌入你的目标:你帮公司实现业务增长,同时也是实现个人成长。你在不断学习提升的过程中,展示给整个市场业务能力,形成个人在职场的地位和品牌。下一个目标就是如何应用自己的专业和影响力协调更多的资源。

当你确定了目标,并且将精力放在如何拆解,如何实现每个步骤,也许会发现很多原本困扰你的问题和情绪,变成了微不足道的细枝末节。


                                04. 步步为营 VS 顺其自然

很多人,喜欢把没有目标感的生活状态称之为顺其自然,甚至会认为关注目标的方式步步为营,一定会失去很多所谓人生的真谛和乐趣。

殊不知,顺其自然本应该是竭尽所有后的不强求,不是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没有目标的a面对一个有目标的b,成为博弈对象,会发生什么呢?

很可能初期不分高下。但是,你想想,表面上你来我往的过招中,a的回应都是应激反应,b却是在某个阶段目标下有心的布局。可能在一招一式中,a比b还占有先机。但是,每一次的积累下,b却更占优势。

虚竹误打误撞破解珍珑棋局,这个怕也是多年佛前修得一次大运,旁人效法机率为零。

如果你有目标,全世界的资源都可能为你所用。

在走向目标的过程当中,在变幻的岁月中,艰难的挫折里,行进中的每一步都会获得滋养,哪怕你做错了。

                                                                        -End-

             版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南方的雾霾里 和寒冷的空气拥抱 丢下燃尽的烟头 看着那绝望的火 不再复燃 幻想她在另一个城市的人群中穿行 孤独 ...
    芮兄弟阅读 218评论 0 2
  • PHP技巧汇总:提高PHP性能的53个技巧 用单引号代替双引号来包含字符串,这样做会更快一些。因为PHP会在双引号...
    YSail阅读 264评论 0 0
  • 爱能让你骄傲如艳阳,爱能让我卑微入尘土。 可是在爱里,谁先爱了谁就注定输了吗?也许并不。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南逢酒馆阅读 793评论 0 1
  • 昨晚看了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看之前我对这个节目的印象一直是适合三四年级小学生看的。但昨天我看了开学第一课,对它的...
    潇潇湘儿阅读 68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