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差距大 因为这才是我努力的动力

图文/陌上花开1991

从前小的时候,什么都不管,也没有什么烦恼,心是心,胃是胃,心和胃之间从来不会相互打扰。

那时不开心的时候,只要给零花钱,只要有好吃的,就可以很快的破涕为笑。

所以现在每次走在路上,如果看到刚会走路的,或者是背着小书包去幼儿园的小孩,内心都会无缘由的觉得很欣慰,很满足。

也许是看到那童真的脸庞吧,又或是看到他们仿佛看到了二十年前曾经的自己,也是这样一点一点的慢慢长大。

从以前的那个零花钱从来只要一毛给再多也不要的小女孩,怎么一下子就长成了现在走在路上小孩见到都叫阿姨了呢!

渐渐的,我们都不在是那个除了只有零食和不想上学烦恼的小孩子了,如今的我们,要自己面对生活,面对工作,面对家庭,面对未来,还有面对压力……

每个人由于生活环境不同,所以不可否定,成长的轨迹也不会相同。农村的和镇上的小孩不同,镇上的和县里的又不同,县里的和市里的,市里的和省里的,发达省份和不发达省份的又不同……

所有这些区域的不同,说白了,就是经济条件不同,也就因为经济条件不同,就能把这些同时出生的孩子拉开很大的距离,而且随着他们从小孩到成人,无论是教育条件,还是眼界眼光,差距都会越来越大。

1. 第一次觉得的农村和镇上孩子的差距

第一次去镇里上初中时,那时初中刚开英语课,我二十六个字母都只会唱前面六个,而镇里的小孩别说字母早已滚瓜烂熟,简单的日常生活中的英文都能对答如流。

这就是为什么我初一上学期是英语课代表(当时考进去是语文成绩第一,班主任以为语文好,英语就好),下学期英语老师都不爱搭理我,而是建议班主任换科代表。那是第一次我觉得我和镇上小孩的差距。

后来在初二换了英语老师,教学方法有所改变,然后自己努力学拼命学,才最后成为了班里英语成绩很好的,但是还是没有那个镇里的同学好。

2. 第一次觉得农村和县里孩子的差距

后来上了高中了,才知道到县里同学每天早餐一盒牛奶,牛奶就像饮料一样随时喝,在高中之前从来都不知道早餐会喝牛奶的,也从来没有喝过,只是知道吃米饭后来吃面条。这是我第二次觉得县里和农村孩子的区别。

3. 第一次觉得农村和市里孩子的差距

后来去市里上大学,要报到,看着别人家的小孩都是父母开车送到学校,帮报名,帮买东西,帮收拾行李,临走时孩子一直哭着不舍得父母走。

而这一切我都是自己亲自来。而这是第一次我发觉市里与农村孩子的区别。

4. 差距才是动力

当然这不是在抱怨,也不是说是觉得县里或者市里的孩子矫情。因为我知道,如果换作我成长在那种环境,我也肯定会那样。如果有足够的经济条件,那父母为什么不给他们孩子更多的好的待遇呢?毕竟孩子在父母眼里永远都是宝啊!

我只是在承认,承认自己的生活环境和别人有所不同,承认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自己的见识和眼界没有他们高。但是却从来没有觉得这之间是谁的错。我愿意承认,所以我愿意去提高,愿意去努力,虽然我也不知道努力过后和他们之间的距离能不能缩小一点点。

昨天和闺密吃饭,她和我说“你知道吗?我们部门现在新招到了五个人,其余四个都是海外留学生,就我一个是没有留过学的,感觉压力好大。”

“留学也不一定就能力很强啊!”我回道。

“是有那样的,就像以前我的一个同学去国外留学,一年花了30万,另一年回家了,现在在南昌的银行上班。但是我们公司的,真的不一样,能力好强,也是刚毕业刚进公司,导师讲的PPT内容,他几乎都能接上话,而我还得去查资料看到底那是什么意思!”

“那就更要好好努力了,身边的人这么强大这么牛,你可不能因为压力而害怕不努力,这样才有奋斗的动力啊!”我继续回道

“而且你知道吗?他住的房子租金一个月都四千,都差不多和我工资一样高了。还说他对面的那家租金更高八千,一进房内,所有的东西都是智能的,他的梦想就是以后住那样的房子,他说钱赚来就是花就是享受的啊,要不然赚来干什么?”

“唉,差距还真不是一点点。”

“和他们聊天,你会觉得由于之前的生活环境和成长环境不同,很多我们觉得放不开的话题,他们都可以很好的运转自如,你就会觉得感觉像在看美剧一样,思想开放,反应敏捷,思维跳跃,反正就是觉得他们好好,自己好差。”

“是啊,的确是。以前没有见过家庭条件好的,只在电视剧里看过,也从来觉电视里都是假的。后来在真实生活中身边的人就是和电视剧里一样过着那种生活时,才发现自己像是被生活狠狠的打了一巴掌,叫你醒醒,面对现实。”

可是面对这样的情况能够怎么办呢?

抱怨吗?抱怨谁?父母吗?父母倾尽全力甚至奉献毕生的青春和健康供养我们念书上大学,你忍心?

抱怨社会?更没用,因为和你一样的人太多太多,毕竟二八定律在哪里在哪个时间段都永远存在,就是百分之二十的人享受着更好的生活,如果你不甘心,那就努力突破啊!

既然抱怨没用,那就只能承认现实,然后化为努力的动力,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大,变得有能力。

如今长大了成人了,未来会怎样,更多的是靠自己了。有能力,而且愿意努力,愿意思考,我相信命运终不会负我们。

从小成长的环境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那是出生决定的,但是长大了,成年了,还把自己过的不好的原因仅仅归咎于自己的家庭条件的不好也未免太过牵强了。

就像我在英语培训班认识的同学一样,看着他们的朋友圈,经常轮船,海鲜大餐,趴体聚会的, 你会不禁的问自己,和他们还是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吗?

可是那又怎样呢!这就是现实,有的差距我们从小就产生了,我们改变不了。但是有的差距,靠自己是可以弥补,可以缩小的,只是看你有没有那个心去做好。

虽然身边的人,牛人太多,但是也就是因为这些牛人,让我们看到差距,让我们知道自己的不足,这才是我们努力的动力不是吗?

不可否认,家庭条件好对他们孩子的未来有着绝大部分的影响,毕竟有钱人家的孩子从小学的,吃的,穿的,用的,还有教育和眼界都是农村小孩无法相比的。所以这才是我们努力的动力啊,因为以后我们的孩子也要向他们靠近啊!

这个社会很不公平,因为贫富差距太大,但是贫富差距是存在于每一个国家的;这个社会又很公平,因为还是有些人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那百分之二十的人。

所以不抱怨,承认现实,知命但不认命。因为差距大,这就是我努力的动力,人的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我们要好好珍惜年轻的时间,好好努力,努力让自己也让今后的孩子有更好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