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大师艾瑞克森》 第二、三章摘录

1 事情本身并不总是看上去的那样。

2 一个人的经历可以丰富另一个人的经历。景象每一刻都在变化,最终向前航行会取代向后的观望,但是作选择时那甜蜜的礼仪却保留在航海途中人们的交谈话语当中。

3 旅途迫使人们努力,在恶劣环境下体现的生命力量。人们的观念在改变,可以一览脚下山谷的清新景色,感受平凡人身上的伟大之处。

4 即便是最细微的地方他也总是兴致勃勃的。他们会跟我们一起制定计划、作决定、检验结果,感受我们身上微不足道的感官体验。

5 对大自然的兴趣教会了我们如何在各处寻找机会,在不引人注意的情况下,清点积极的生活经历,利用资源,品味我们周围存在的美。

6 为了让孩子们学会评价自己的工作成果,他宁愿忍受不舒适,而选择耐心地看着孩子们犯错。

7 人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跟任何人学习,智慧和教育并不是一对同义词。而且更重要的是,所谓尊重并不仅限于那些拥有最高学历的人,那些能够发挥出自己出类拔萃的知识能力的有尊严的人其实更值得人们尊重。一个人的知识不论是来自做买卖、兴趣爱好、生活经验,还是训练有素的专业技能,这都不重要——真正叫人敬佩的是这些掌握的知识和对这些知识了的实际应用。

8 在日常生活中,那些能够日常化和经常化的经历都是良好的自我发展机会。在适应性和兴趣方面,父亲是我们的榜样。对那些多次出现的事情他会给予特别的关注,这样它们就永远也不会变得日常化,而是要人积极地去参与和抉择。

9 艾瑞克森可以接受我情绪不好,但他不能接受的是,糟糕的情绪变成了“故事的结局”。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我建立起了一种使我感觉良好的体验,而且符合我原有的和想要继续保持的价值观念。

10 詹姆斯一直没能摆脱身体上的痛苦。然而那痛苦更多地转化为一种接受和适应,这也是我们人类生活内容的一部分。但关键在于不要被它困住和诱导,或者陷入消极的痛苦和难过情绪之中,而是要在这种体验中成长,平衡我们可以忍受的痛苦,以及平衡这个疼痛使其对我们的生活造成最小的影响。

11 人们对理想生活经历的看法也会随着我们最核心的意识品质不断地调整,而这种最核心的意识品质也是我们人类自身的一种选择。我们是谁,我们能走多远,这种关注来自我们的内心,而且所有人都必须适应自身这样或者那样的局限。

12 父亲的催眠总是让人感觉非常舒适,总是包含了一些转移和一些感官的转换,总是包含了一种对内心力量的欣赏和新发现的喜悦。

13 这件事让我知道有些问题是无法解决的,而那就是生命到了终结的时候。但重要的是,该做的事情已经做了,唯一的方向就是往前走。决心享受生活的每一分钟,就像最后一次相聚一样享受和朋友在一起的每一分钟。

14 父亲最喜欢的是精心构思和制造意外的状况,来善意地逗人发笑。他有时候会花上几个月的时间来筹划一次大笑的机会,他很享受这个过程中自己每一步的精心设计。

15 我们无法知道也无法想象在我们生活体验之外的事情。过去和未来离我太远了,如果我们的心灵设法控制或浪费时间去想象和尝试那些无法确定的事情,真的没有实际意义。而我们的任务,甚至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应当是活在当下的生活里,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生命地每一分钟,特别是要明白生命对我们而言,是有时间限制的、唯一的而且脆弱的继礼物。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关注我们的精力、我们的注意力、我们的问题和我们前进的方向。 16 研究你自己,你自己的历史,你自己的人生起点——那一切都在你的心里。你从任何人那里听到的东西都已经被扭曲了,因为他们需要解释那些不能解释的东西。真相、答案、讯息和秘密都在你的心里。什么是上帝?你从任何人那里都问不到答案,你必须要做的是审视自己的内心。出生和死亡这两块黑暗大幕之间的时间其实很短,而关于永恒的问题,一直在我们思考和选择之中徘徊着。P111

17 人生之路不需要依赖于外界评判的好与坏、道德或公平与否的标准,而要从自己的内心中找到人生的方向——而且自己内心的指向力量是最为强大的。 P111

18 潜意识,很难从概念的角度对它进行解释、描述、定义、具体化、图像化或者量化。世界上某些文化中并没有“潜意识”这个词,但也许在某种程度上,潜意识就相当于所谓“伟大的神秘”或甚至“精神”这些字眼。潜意识存在于我们的目的指向性的思考范围之外。P119

19 也许想使人们恢复健康,治疗师必须要做的事情是“转移”,而不是“治愈”。要做到这一点,你必须按照病人自身的兴趣来行事。你要转移他们不成功的策略,让他们改变方式,这样人们就可以利用自身的创造性资源来最大限度地解决自身的问题。同时,你不能强迫任何人超越他们的极限。要学会接受并利用我们的优势,并能对自己的缺陷一笑了之。P1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