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

庙里有个老和尚在给小和尚讲故事。

故事讲的是: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

庙里有个老和尚在给小和尚讲故事。

··· ···


一、

书生第三次登上这座山,一身冷汗涔涔。

他一步一步的沿着石阶移动,前面不远有一座庙。

拾步庙前,他看见庙门上的匾。

上写着:山里有座庙。

他猛地一抖摊在了地上,斗大汗珠沿着脸颊向下掉。

“这···是···梦么?”

他起身推开庙门,大殿上一个老和尚席地而坐。

那和尚笑得他发毛。

“施主是来求一签的吗?”老和尚起身走向书生。

一步、两步、···十四步、十五步、···二十五步。

老和尚走了二十五步把浑身颤抖的书生迎到大殿里。

“不知施主想要求个什么签呢?”老和尚举起签筒问到。

书生抬袖拭汗,低下头四周看了一圈。

“那···那个小和尚呢?”

“施主是找我吗?”一个小和尚从佛像后面探出头来问到。

“施主想要求个什么签呢?”老和尚瞥了小和尚一眼,接着问书生。

“你···给我再算回···寿命签吧。”

书生回过头,强作镇定的对老和尚说道。

木签和签筒碰撞的啪啪作响,一根黑色的木签被从拥挤的签筒里挤了出来。

——月夜才稍展,烬日已黄昏。——

书生望着木签上的诗发起了呆。

老和尚望着愁眉苦脸的书生,回身授意小和尚。

小和尚钻入佛像背后,取出一串佛珠。

“施主,谨慎保存好此串佛珠,定能逢凶化吉。”老和尚笑眯眯的说道。

仿佛书生一脸的绝望被佛珠吞噬了。


二、

书生爬至一半,看着这座山,一脸滑稽的表情。

“这山真有意思,叫什么不好,偏偏叫做‘从前有座山’!”书生打趣的想着。

听闻附近这所山上的庙里的签非常灵验,带有一丝好奇的他,不顾进京赶考的疲惫,想要登上这座山一探究竟。

走到山脚下时,看见木牌上标注的山名,他一阵腹排想到:“怎么叫这么个名字?”

这山,叫“从前有座山”。

他走到庙前,上面空无一人。

“灵验的庙香火还能这么落寞?定是这附近的百姓诓我。”书生横着眉推开了紧闭的庙门。

大殿上一个老和尚背朝金佛,席地而坐,正打坐念经。

书生推开门,老和尚停下经文,起身迎到。

“施主是来求签的么?”老和尚笑道。“快随我进来进来。”

“师父,小生听闻此庙的签灵验的很,附近都十分有名。所以在下特地前开求一支功名签,看看此次赶考结果如何。”书生进殿后,双手拱十说道。

“没问题,没问题!算完功名,我再赠你一签。”老和尚热情的还礼,说道。

书生哈哈一笑,心中想道:“这和尚热情的有点过了吧。”

老和尚不停的摇晃着签筒,里面蹦出一根木签。

——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

“看来施主的功名签白求了,无人能解啊。”

“你们这庙宇不是号称灵验的很么?不会是骗人吧!”

“再赠你一签,你要求个什么签呢?”

“嗯,人这一生无非是追求个功名利禄,除此之外也就求寿长了。你给我拿一签寿命签吧。”书生嘀咕着对老和尚说道。

佛像后这时走出了个小和尚,手里拿着个扫帚。看见书生,双手合十向他示礼。

“无慧,你来帮这位施主求这一签。”老和尚指着小和尚说道。

“好的,师傅。”小和尚应答一声走上前去,手持签筒,姿势严肃的摇晃。

一支木签被甩出来,老和尚捏住一瞧。

——月夜才稍展,烬日已黄昏。——

“施主,你当下就有血光之灾啊!怕是命不久矣。”老和尚停住笑容,皱眉道。

书生面色略带紧张,急忙询问:“大师可有破除之法?”

老和尚垂手拍了拍小和尚的肩膀,接了小和尚递过来的佛珠。

“施主,谨慎保存好此串佛珠,定能逢凶化吉。”

书生一脸疑惑地接过佛珠,好奇的瞅着老和尚。


三、

书生第七次登上这座山,这山仍叫做“从前有座山”。

他已经忘记了,自己前六次是以什么样的心情看这个山的名字的,而这一次心里只有满满的恐惧和绝望。

前六次每当他手拿着佛珠走出庙门,迎接他的都只有死这一个结果。

第一次,进京赶考,路遇风寒,大病暴死。

第二次,借住酒家,匪人进店,乱刀至死。

第三次,仓皇下山,脚步不顺,跌落而死。

··· ···

每一次,都不过三天。

每一次死后,总会在这座山脚下醒来。

他第二次上山,盘问老和尚为何会如此。

老和尚笑眯眯的看着他,说:“死够六次再来问我。”

这是书生第七次登山了。

这座庙仍然叫做“山里有座庙”,庙前的树叶一片不多一片不少。

他推开庙门,大殿里的老和尚说着一模一样的话,走了二十五步到他脸前。

走进大殿,书生一脸麻木,夺过签筒,一把摔在地上。

“啪!”

“你是不是在戏弄我?”

“施主莫要着急,这一签我给你求个往生签。”

“我还活着!不管你是仙是鬼,必须要把我从这里拉出去!”

“这一签,我已经替你求好了。”

——反复还复终枉复,哀生悲生终往生——

“不要给我扯这些,快让我从这个莫名其妙的循环里出去!”

“走出此庙,撞死在第一棵树上,你就会从这里出去。”

书生两眼充血,显得通红,眼神里释放出噬人的光芒。

他头也不回,走出庙门,拿着头撞向那棵算不得粗壮的菩提树。

大殿里,佛像后的小和尚依旧拿着扫帚,手里把玩着一串佛珠。

“师傅,你的三魂七魄够了吗?是不是可以往生了?”小和尚好奇的问道。

“这是最后一魄了,我拿不走他的所有的,剩下的留下来给你吧。”老和尚仍然笑着。

庙外的菩提树下鲜血琳琳。


四、

头重脚轻,这感觉难道就是往生?

书生好不容易睁开眼,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

他抬起头四向观察,这里的感觉十分熟悉,他只感觉到自己变了。

自己好像缺了点什么?

他从地上爬起来,望着石阶旁的石碑和这座山发呆,一身的颤栗想要晕死过去!

石碑上用阴文刻着:

从前有座山。


五、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

庙里有个老和尚在给小和尚讲故事。

故事讲的是什么呢?

哎呦。

我好像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一个老和尚在给一个小和尚讲故事。讲的是什么故事呢?讲的是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
    Danska阅读 1,906评论 0 2
  • 我前两天看到一个故事,一个有些清冷的故事,大约是因为故事的主人公是个寡淡的性子吧。看到那个故事之后,思绪忽然就飘...
    相思不惘阅读 943评论 2 1
  • Math.rint() : (实质:返回最接近参数的整数,如果有两个数同时接近,返回偶数的那一个 ...
    27b0bd2612de阅读 1,530评论 0 0
  • 到最后,才发现自己还是一个人。 这句话可能不是我的原创,不过,今天却是体会到了别样的意味。看了具有偶像音的某剧之后...
    上邪错阅读 1,019评论 1 2
  • 在我还是一株小树苗的时候,这个院子的主人老谢,从他自家的田里带过来一株桃树苗与我嫁接到一起。 我便有了,我的另一半...
    瓜子皮阅读 117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