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叔,那片油菜花田的守望者

农家的烟囱炊烟袅袅,油锅滋啦滋啦响,老远就能闻见香味,这是刚刚榨下的油菜籽油香的味道,各家都想尝个鲜,这不都在油菜籽油店排满了队,踮着脚探着头望着里面,就怕到自己的时候卖完了。

老板五十多岁,还没成家,牙齿也少了几颗,说起话来有些结巴,永远微笑着的脸,很少见他生气,他正热情的招呼着大家,拿着各家带来的油瓶,用油舀子熟练的对准瓶口,转眼的功夫,油瓶就满了。他种油菜花很多年了,每到榨出新油的时候,就亲自到公社里面大喇叭上吆喝一声,就想让大家吃到这天然营养的植物油,这因为这个缘故,我们这些孩子都亲切地喊他“油叔”。

他平时为人很和气,我总会和邻家孩子到他家里玩耍,他那不大的院子,却种着很多稀罕玩意,葫芦、葡萄、猕猴桃都是平常很少见的,这些很不容易成活,到他这里却都能结出果来,我们也都尝尝鲜,向他讨要种植秘方,他笑笑不说话,就带着我们到秧苗那儿去,讲这些植物的嫁接方法,喜阴还是喜阳,浇水施肥翻土隔几天弄一次,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似懂非懂,只管点头应着。

等回了家,就按他的方法试,前几天挺奏效的,只可惜没坚持下来,后来就都枯萎了。

每到春季的二月多,正是油菜花飘香的时候,一望无际的花海,让人流连忘返。油叔承包的几亩地全种成了油菜花,不止可以榨油,每年这时候养蜂人就会集结在这里,给油叔一些费用,就会在这里待上一段时间,搭建一个临时的简易棚,算是休息睡觉的地方,只见他们带上薄纱的草帽,找出一片空地来,在里面放一些木匣子,就这么几天功夫,油菜花田里聚集了成群的蜜蜂,嗡嗡作响,隔着老远就能听见,蜜蜂在花和箱子里间两点一线,忙的不亦乐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到采摘蜂蜜的时候,只见养蜂人从木匣子里面抽出一层层的木格子,上面金黄的蜂蜜一层层裹着,将木格子糊的严严实实,就像要滴下来一样,看着养蜂人取出一块就往嘴里放,嘴角在阳光照耀下油亮油亮的,我们站在旁边看着,馋的直咽口水。

图片来源于网络

趁着养蜂人熟睡的功夫,我和几个皮孩子就到木匣子那儿去,想拿出一块解解馋,一个胆大的孩子手刚一伸进去,就被蜜蜂蛰了,疼的哇哇大哭,养蜂人发现了以后,不依不饶的,无论如何都要到家里告状,油叔好说赖说才让养蜂人松口,就直接带了那个孩子上了诊所,打了消炎药,在他那里待了一下午,吃着他给的蜂蜜果,等身上的红肿消退以后,我们才各自回家。

“金黄灿灿染三春,映日摇风自散馨。怀志弗争菊妹宠,只期岁岁籽丰盈。”这是对油菜花最生动的描述,它的全身都是宝,叶和茎都能食用,邻里街坊路过的时候,跟油叔打声招呼,油叔就微笑着用手指那最新鲜的地段,他每天在这里忙活,比谁都熟悉这块油菜花田。邻家就到里面去,择去最新鲜的油菜花的叶茎,回去淘洗干净,蒸着吃、炒着吃都是难得的美味。

油菜花的生命短暂而美好,由刚开始的金黄鲜艳,转眼到了最后的干枯厚重,芬芳中带着香味。养蜂人刚离开,油叔就开始忙碌了,这是收获的最佳时间,再过几天油菜花籽就该裂开,全撒到地里了,他还是戴上那顶草帽,穿着背心,挥起镰刀忙着收割油菜花苗,割了半晌,才停下来坐在树荫下休息会儿,就开始捆扎往车上抱,用绳子绑好,装了满满一车,卸到马路牙子上开始晾晒,车轮子碾过,咯嘣咯嘣直响,跳起来又落下去,反反复复,每次路过,都能闻见天然的油香味。

油菜花籽装满了麻袋,整齐的放在平板车上,一袋袋的往榨油坊搬,人手不够,油叔找来了亲戚帮忙打下手,开始最传统的菜籽榨油,菜籽经历了烘干、碾粉、筛选、入榨、出榨、入缸多道程序,伴随着木桶、风箱的碰撞声,几乎听到油滴到缸内的响声,满屋里飘满油的香味,榨出来的都是最纯的油,不易变质,特别的香纯。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油菜花开了一季又一季,养蜂人每年换了一批又一批,每年都跟油叔说着几乎一样的话,这块油菜花地我明年还来……

油叔年龄越来越大,头发都花白了,走起路来背着手,佝偻着腰,见到邻人还是微笑着,他现在偶尔给油坊打打下手,都交给亲戚经营了。

不过他最近多了个习惯,经常拿着信封往邮局跑,后来一问才知道,远处山区那边的孩子,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而此时,正是油菜花开满田野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