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在路上(28)温馨的团队 温暖的前行

 近期忙于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梳理,业余时间沉浸于专业性学理表达,读的专业文稿多,写的随性随心文字少了。

今天下午南外仙林组织了本学期最后一次活动,聚焦课题,深度研讨,参加的每一位教师围绕主题畅所表达,专注的投入度让我感动过,所以,决定,今晚不写学科专业文字,写点感触文字,表达内心的感激与感动。

 下午的活动一点半开始,四点结束,之间没有休息,参与的每一个都参与了发言。话题有两个:一是请部分中心组成员简要概述一下学校一学期工作特色,二是课题研究核心团队交流分享课题研究进展及下一阶段计划。 我们的中心组成员认真严谨,对各自所在学校的心育特色概括很精准,龙潭中心小学的潘老师以17年度心育示范中心的创建为契合点,围绕“快乐龙娃 阳光成长”,通过关注学生心灵,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创设了健康、美丽、阳光、和谐的学校育人氛围。南炼中学在班会课前的五分钟利用广播播放一些心育小知识等途径进行心育的无痕渗透。炼油厂小学一年多来在心育特色方面做了诸多尝试,结合学校文化建设,有顶层设计,也有系列活动推进。伯乐中学通过班级心理委员组织开展特色社团活动。燕子矶中学重视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太阳城小学关注校园心理安全,重视教师以健康的心理影响学生,浓郁工作氛围。附中仙林借助学生社团开展工作。班级心育联络员,一周报平安。一中马群重视特殊学生的心理教育。南外仙林关注更多的专业实践,等等,每一位教师的发言都很别致,他们对学校心育工作如数家珍,对学生的爱意洋溢在脸上,感动过了在座的每一位。 我喜欢做实证研究,喜欢做科研引领的主题教研。我们的心理教育有两个课题在支撑着推进。一个是关于中学生社团研究,一个是积极心理学校视野下的心理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策略研究。我们对这两个课题的研究进展及可能的研究深度进行了热烈的研讨。燕子矶中学王老师展示了课题的研究计划,南外仙林张老师对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师大附校王老师展示了积极心理学的研究文献综述,让大家对积极心理学迅速加深了了解。参与赛课的叶老师、冯老师、李老师等,对心理课的模样进行了各自的归纳。晓师附小的李老师还分享了心理咨询中的家庭治疗流派的简要知识。炼油厂小学的肖主任分享了积极心理学支持的校园心理剧制作要点,并展示了在本次市级获一等奖的心理剧,改剧无论是脚本,还是后期制作技术,都带给了大家很强的视觉美感。 下午的两个半小时,南外仙林二楼会议室里,洋溢的是浓浓的心理味道。温馨的团队,在分享中走向共赢,是一次温暖的前行。

 感谢大家给力的支持,在心理教育日趋重要的当下,我们已经走在愈发重视的路上,真好!

 非常喜欢金子美铃的诗歌《向着明亮那方》,这也是我们新教育年会上的会歌,新的学期,让我们一起继续向着明亮那方迈进吧! 向着明亮那方 金子美玲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一片叶子 也要向着日光洒下的方向 灌木丛中的小草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烧焦了翅膀 也要飞向灯光闪烁的方向 夜里的飞虫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只是分寸的宽敞 也要向着阳光照射的方向 住在都会的孩子们啊 (草草写于2018年1月11日晚11:22,明媚的周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