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压力的办法,这七个技巧就够了

最近我离职了。我毕业工作有三年了,一般来说,三年的时间,可以让人彻底了解所在的行业,得到三年的工作经验。近几年来,职业发展越来越难了,很多公司也面临着困境。职位相应的变少了,所以竞争力也变得越来越大,焦虑时时伴随着我们。但是越焦虑,我发现我越没有动力,整个人就像是泄了气一样,担心失败,整个人精神上的压力也越来越重,无力感迟迟得不到缓解。

直到看了这本久世浩司的《抗压力.逆境重生法则》,我才知道自己是因为压力太大造成的恶性循环。这本书的作者久世浩司从他在世界500强公司宝洁的多年工作中总结经验,提出了“抗压力”的重要性。他针对现代人容易遇到的压力来源,提出了抗压力的七大实用技能。我觉得这本书不仅仅适用于商业人士,它还可以适用于学生、等其他行业的人士。


书的封面

这本书在讲到抗压技能前,给我们讲了两个部分。

1.Resilience是什么

“resilience原本是指环境学中生态系对于环境变化的一种复原能力,后来被引入现代心理学,表示人的精神恢复能力。美国心理学会将resilience解释为能够直面逆境、麻烦、强压的应变能力和心理过程”。

自从经历过泡沫经济,日本人的生活也受到影响。“在出现困难和新事物之前,他们不想“勉强自己”,不敢向前迈步,而是恐惧失败,逃避挑战和困难。他们无意识的将“不勉强自己”的概念偷换成“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失败恐惧症将会引发自我无力感。面对新工作,会说太难而回避行动。一旦养成这种习惯,只会让你的人生、事业平庸低调,甚至朝着不幸的方向发展。

作者也曾经因为工作被调动,经历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压力。长期的失眠、压力增长让作者陷入无力的状态。各种负面情绪的交融,让作者非常痛苦。最后因为一个心理学家关于抗压力的讲座,让他从消极情绪的循环中挣脱了出来。情绪得以回滚。

2.理解失败才能不害怕失败

本书作者对于失败的阐述非常到位。

“消极情绪会影响我们的行动,比如恐惧情绪会引发逃避行为,不安情绪让我们为了避免更多的失败而不敢去挑战,忧虑会让我们蜷缩在家不外出,罪恶感推动我们向受影响的人谢罪,而羞耻心则是特别值得日本人注意的消极情绪。从某种意义上说,羞耻心是日本人的美德,不过一旦超过界限,羞耻心就生根发芽,变得顽固起来,以至于让人避免人际交往,并且自觉低人一等,变得唯唯诺诺。

失败是无可厚非的。失败的真正问题在于失败之后我们会陷入消极情绪而无法自拔。一旦失败体验过多,就会对无力感和疲倦感习以为常,我们称之为“习得性无力感”。

美国哈佛商学院的艾米·埃德蒙森教授将系统中常出现的失败分为以下三种:

①可以预知的失败。即不留心不用功造成的失败。可以通过适当的培训,对工作必备技术的训练来避免。

②不可避免的失败,由于工作流程的问题或者任务本身太高引起的失败,多发生在前景模糊、存在不确定性的工作项目中。

③智慧型失败。主要发生在试验性的领域,新项目的开发、新产品的设计,就算失败,也是有价值的失败。

作者认为,面对失败时,我可以用以下三个方法处理:

①遭遇失败时,学会将其分为三类

②不必过度自责

③根据分类,妥当对应,积极吸取教训

除此之外,书中还详细讲述了七个对抗压力的技能。

第一个技能,摆脱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

如果我们因为工作原因受到领导的训斥或者经历失败,心里难免会产生不安、羞耻、焦虑的消极心理这又变成我们心中的不愉快体验,而我们会产生回避不愉快体验的想法。就好比我面试失败了,我就会产生消极心理,这个时候我会产生一种抗拒面试的想法,不想再经历失败了。

“在抗压法中,在遇到失败和困难后出现消极情绪时,应该接受这些消极情绪,而不是忽略或压抑它们,我们称之为“情感认知”。”如果出现消极情绪时人们能够积极的接受,就可以在陷入消极情绪之前得到正确的处理。这点很重要的原因是消极情绪会反刍,容易引起一些消极行为或高血压心脏病等威胁身体健康的病症。

“问题不在于出现了消极情绪,而在于“情感会反刍”,会过度反复,让我们陷入消极情绪的不良循环中无法自拔。”所以出现负面情绪了,就要马上解决。

可以用到的简单行之有效方法有:运动、呼吸、听音乐、写作。

第二个技能,驯服无用的“思维定势犬”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或者多条“思维定势犬”。

思维定势犬类型

这里作者举了一个例子,在住院的时候,临床的小病人说话声音太大,而且大吵大闹,电视开得很大声,作者非常愤怒,后面,作者问了护士才知道,旁边的孩子有听力障碍,亲人都在安慰鼓励焦躁的孩子,电视声音大也是因为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此刻作者心中的焦躁立刻消失了,反而生出同情心。作者使用了“思维定势运行表”来练习这过程。

思维定势运行表

体验:住院一晚,临床的孩子很吵闹。

思维:都怪不安生的邻人。

反应:生气、焦躁、失眠。

这里就是作者的“批评犬”造成的,因为责怪邻人而造成愤怒的消极情绪。

“思维定式并不是先天的性格,而是后天养成的。”比如小时候经常被拿来跟人比较,就会产生“投降犬”。

“对“思维定势犬”进行处理的选项有三个。

第一个是“驱逐”。如果你认为这只狗在心中反复吠叫的内容不正确,那就最好将其驱逐。

第二个是“接纳”。如果你认为这只狗吠叫的内容十分符合心意,那就接纳这只狗。

第三个是“训练”。这是使用得最多的方法。这只狗吠叫的内容虽然不是100%正确,但也不是100%错误。这时,就要反问自己该如何驯服这只狗并和它和睦相处。”

第三个技能,科学培养“我能行的自我效能感”

曾任美国心理学会的会长,班杜拉博士对自我效能感的定义:人们共有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能力去完成某项目标或成果的自信程度。

书中列出了“测定自我效能感的十个问题”。可以去测试一下。

【培养自我效能感的四个方法】

有实际成功的体验(直接成就感)→“实际体验”

观察他人顺利处理问题的行为(代理体验)→“范本”

接受他人有说服力的提示(言语劝说)→“鼓励”

体验兴奋感(生理和精神的苏醒)→“氛围”

四个方法讲解

第四个技能:发挥自我优势。

“能发挥自我优势的人工作能力强,事业满足度高,目标达成率也很高

反复发挥优势可以提高自尊心

重视优势的管理者能够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发挥优势可以保持活力,不易感觉到压力,心情低落时可以迅速恢复。”

认识自我优势的工具有以下三个:

①VIA-IS

②盖洛普优势识别器

③Realize 2

“优势指导”能够有效地帮助接受适当训练的人。

第五个技能:建立心灵后盾。

这个心灵后盾,可以是伴侣、父母、老师、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一切能给你力量的人或事读可以称作心灵后盾。

“”有了后盾的支持,有麻烦时就可以跟他们商量,可以真正地依靠他们,有助于自己“弹性肌肉”的形成。

我们可以制作自己的贵人清单。

“贵人”的人数到底多少比较合适?我建议大家谨慎地选择排在前五位的人。我把这个方式叫作“五指原则”(five fingers rule)。这个原则就是当他们有要求时,你会放下手头的事,优先帮助处理他们的问题。而当你遇到问题时,这五个人也能支持你。从平时就开始建立付出与获得的关系,他们可以在非常时刻支持自己。

在制作“贵人”清单时,要询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对我来说,哪些人是重要的?”

“过去我遇到问题时,是谁设身处地和我探讨并解决问题的?”

“谁时常鞭策我,支持我?”

第六个技能:常怀感恩之心。

怀着感恩之心可以带来以下益处:

1.提高幸福度

2.中和消极情绪

3.促进身体健康

4.有利他主义精神

5.使人积极主动

提升感恩之情的三种方法:

1.写感恩日记

2.想三件好事

3.写感谢信

第七个技能:从痛苦中汲取智慧。

“即使感到不愉快,即使有精神上的苦痛,也要鼓起勇气接受挑战。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

对生的感谢”“紧密的人际关系”“深入理解自我优势”“崭新的价值观”“灵与肉的意识提升”这五大变化就是一些人体验痛苦之后的内心成长。

久世浩司的《抗压力.逆境重生法则》用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给我们七个技巧应对消极情绪,促进自我成长。前两个技巧主要是应用于失败逆境中产生的精神低落,后面五个技巧则适用于拜托消极情绪反刍带来的恶性循环后重新振作。希望大家在面对消极情绪时,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避免消极情绪的反刍,从痛苦中汲取校训,实现自我的飞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