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贰》|莫谈风月,修罗人心

今天是《绣春刀二》首映日,下了班匆匆忙忙就赶去了影院,可惜还是迟了十来分钟。

《绣春刀》第一部上映的时候我也是赶了个首映日,那时还没毕业,在家刷视频突然发现当天上映,匆匆忙忙买了票去追,因为还是学生舍不得买万达四五十一张票去了一个比较一般的影城,昏暗的色调好多画面看得恍恍惚惚的,再加上是暑期,上座率一半是小朋友贡献的,观影体验不可谓不糟糕。

好笑的是,最早知道这部电影是因为刘诗诗,虽然决定掏腰包去看也是后续看了张震、片花等一系列视频资料,但坦白讲各种评论对刘诗诗的批评真让我觉得不知所谓。

遵照惯例,正式影评前先晒票:

何为修罗场?

看过《绣春刀》第一部或者稍微关注些片花预告的人大概都知道,这是关于明朝锦衣卫的故事。

如果罗列关键词:明朝+锦衣卫+东厂+魏忠贤

听起来就不是什么愉快、清新的事儿。

故事也确实是这样,这个世道是要吃人的。

想活的好、体面就是要人吃人,人咬人,太监构陷文人,太监斗锦衣卫,太监“父子”相残,南北两司锦衣卫互不对付……就像花盆里长了奇奇怪怪的一堆草,不是大家各凭本事向上长得更高,而是勒死对方盘剥更大土地、水养。

这么奇怪的世道,哪里是人间?不过是修罗们的屠宰场。

沈炼:只想做个平凡的修罗,可这颗人心却依旧滚烫

人吃人的世道,比起普通待宰的人,身为锦衣卫的沈炼看起来是有优越感的。

但“修罗”也有修罗的玩法,显然即使装的再像,一颗人心却让他无法平凡。

看起来在这修罗场之中,锦衣卫的进阶之道就是吃人,壮大,吃人,向上爬,就像贪吃蛇一样。沈炼有能力也可以基本遵守这样的规则,但他却无法对身边的人完全冷漠。

电影第一部里他有兄弟、有周妙彤(刘诗诗)让他冷漠不了,所以不时游走在规则边,不时中计,不时被利用;第二部有北斋先生妙玄(杨幂)、锦衣卫里的朋友让他冷漠不了,所以他铤而走险,不顾生死。

这其实更符合我的审美,那种各种热心肠遇事就上的好人反而让我觉得甜的发腻。这个年代,比起所谓的大人物,我更希望做一个能让我身边那几个人幸福、平顺的人。

我上学的时候老师讲当代雷锋郭明义的故事,其中一段是因为他做好事家里环境很穷,有人知道了捐给他女儿一台电脑用于学习,但他又把电脑捐出去了。(故事来自于老师,我不确定真实性,有出入误怪)坦白讲我是感动无能的,作为我父亲的女儿,我不会拿我父亲和别人的爸爸比物质给付能力,但至少希望他是最爱我的心中有我的,这种亲亲的关系,应是有先后顺序有区分的,你不能说你心里惦记我心疼我,就把你仅有的面包给陌生人,那我怎么办呢?这是不符合我狭隘审美的英雄观的。

所以说,沈炼这个人的魅力不是那种高大上的英雄,而是一个对身边人有恻隐之心的凡人。

风月无关,请勿苛责:周妙彤与妙玄

我题目写莫谈风月,这也是我实际想说的《绣春刀》真的不是一系列爱情动作故事。

朋友圈有评论说两部都是因为女人,红颜祸水。细想是吗?

沈炼是爱周妙彤的吗?是喜欢妙玄的吗?

我更感觉这是一种无关性别的怜悯。对修罗场中无力反抗者的怜悯。

周妙彤原本是官家小姐因父亲获罪做了官妓,沈炼对她的守护是他能为这个无辜而美好的女子能尽的绵薄之力。他大可和打动了周妙彤的公子一样,在妓院里与她爱恨缠绵,为何一定要把她折腾出去?要知道官妓赎身不只是钱的问题,即使他连钱都没有。

北斋先生妙玄,沈炼是与她因画结缘。一个漂亮有罪的将死姑娘被糟蹋你给她一刀便是。后续为她做的那么多,不是只想留下这个人,而是可惜了这份才气。

你看这样的两个女性角色其实凝练起来就是:美好而无辜。

她们为什么要做娼妓(北斋说的“瘦马”大抵也如是)不是她们自甘堕落沉迷声色,是受父亲所累。她们为什么要做娼妓?一个自有风骨,一个自有才情。与其说沈炼是被色冲昏了头脑,不如说是对无辜无力却撞入他生命轨迹者的同情。

就像你不曾想会养一只猫,却在下班的路上发现了一只奄奄一息的奶猫,你会救助它不源于你的喜爱与需求,恻隐之心。

所以你说沈炼这个人贪色吗?那这和祸水有什么关系?

杨幂和刘诗诗,不存在所谓的演技对比

也可能是营销号的惯用手段,影片首映前一天就各种对比杨幂和刘诗诗演技的。

其实我想说两个角色就有很多差异,我不洗地,不说她俩演技如何。

但是比起刘诗诗演的周妙彤,杨幂饰演的北斋更为幸运。

这就是进监狱和差点进监狱。癌症晚期和差点患癌的差别。

我觉得相较而言,刘诗诗所演的角色应该是更无波澜的,大抵就叫任命或者说等死。她相信有人爱她,可是那又怎样,左右做了官妓,那个年代,自幼所受的教育也让她知道,此生不过如此。

而杨幂饰演的角色经历了苦难却好在有人施救,幸而能保持一份鲜活。这也是第二部虽叫修罗场但色调感觉更加明艳般,总是有希冀的。

所以,我不去评价演技,但任何脱离角色本身谈演技,都是不恰当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