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四线城市买了一套房


上个月,我在朋友圈实践了一把“低调炫富”:

当时我在星巴克谈事,远程微信操控,签了这套房。

最近房子过了户,也终于腾出点时间,可以详细聊一聊了。



1 买个房子吧

买房,是各方面条件促成的决策。

一方面,在北京买完房子之后,手上的钱基本都放在P2P和基金上了。去年我给自己做了一个财务诊断,结论是流动性资产占比过高,非流动性资产占比过低,融资比率偏低。

简单来说,就是房贷贷少了……

我给自己做了一个家庭财务规划,发现了一些问题

另一方面,目前北京房市的政策太严苛,对改善性群体也非常不友好,首付太多,短时间内想买改善型二套也不可能。

凭良心讲,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真得不适合投资,除非对当地情况非常了解,有能力找到价值洼地的笋盘。所以虽然我一直在追踪市场,却没有草率出手。(对于非刚需,并不建议买房,切记)


今年三月我回了趟老家。

我家住的是上世纪90年代单位分的家属院,年久失修,已经成棚户区了。附近街巷里的自建房越来越多,我家房子小,又在一楼,逐渐被遮住了所有阳光,导致房子很容易反潮,对房子的破坏又更大。

这次回去,有一次我在卫生间洗澡,突然不知道为什么卫生间窗户的玻璃就掉了,吓了我一跳。

我看着窗户上被潮气侵蚀掉的木框,跟我爸妈说:“我给你们买房子吧。”

看上去有点冲动,其实已经酝酿好久了。



2 如何选房

给父母买房,显然不能纯投资导向做决定。

我跟赵博士商量了一下,对这次买房决策基本达成一致:既要父母住着方便,也要实现保值。


首先要选择区域

我家乡虽然是四线城市,但是紧挨着省会,前两年全国楼市去库存,还有一二线城市的购房需求外溢,几波房价上升都赶上了,现在的房价已经比两年前翻了一倍,距离省会更近的新城区已经飙升到了10000~15000每平。

然而新城区的致命问题是:配套不完善,交通不方便。我从新区的高铁站打车回家,一路上看到好多空着的楼盘,和正在建设的楼盘。

综合考虑,我看中了老城区里大学附近的区域。这个区域里有大学,有重点中学,离我家现在的位置也很近,对父母来说生活起来更习惯。

我的判断是:对于我老家这种四线城市,毫无支柱产业,房价狂飙无非是卖地时代的最后一搏,我希望挑到的房子能够尽量压缩泡沫,在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的时候继续保值。

学校的业态,可能就是一张护身符。


接下来要挑小区和户型

挑选房子,我对一些硬指标是有要求的。

比如说:

房子要朝南(最好是南北通透),房间格局要方正(提升空间利用率),最好是板楼(人口密度低),要2010年以后的房子(二手房无所谓,但房子一定要新,供暖供气这些设施才符合居住习惯)。

而考虑到父母要住,就一定要是低楼层或者带电梯,小区附近要生活方便,房子不用太大也不能太小,90~100平左右的两室一厅就刚好。

简单调研了一下,大学校门正对面的某小区,符合以上全部条件。

只有一个问题:这个小区的房价,比附近所有的小区都要贵出1000块钱每平,100平就贵出10万。


我爸妈怕我觉得贵,没敢多说。

我琢磨了一下,这个地理位置的电梯房非常少(老城区普遍楼层低,很多都没电梯),在区域内这类房子的稀缺性极强,虽然贵一点,但买了应该不会吃亏。

我跟父母说可以看看这个小区的房子,然后我就回北京了(……)

大约半个月后,我妈给我发了个小视频,视频里是他俩在看房。

这个小区出了一套二手房,带电梯,一梯两户,两室一厅,南北通透,房主住了才两年左右,装修和家电都很新,满足我们想要的一切条件。

我跟他俩反复确认了房子的情况,一周后就把合同签了。

然后我就发了那条朋友圈:房子长啥样我都不知道,几十万就出去了……

现场视频拍得很水,这是签合同前我让爸妈画的户型图,基本是全屏想象买的房



3 四线城市买房的坑

回北京之前,我跟父母都说好了:

这个房子以他俩的名义买(防止过几年收房产税),首付预算是20万以内(后来加上费用其实超出了几万),贷款要额度最高期限最长,任何环节都要给我拍照、发视频、打电话。

中介也是亲戚介绍的,我本来以为不会出什么茬子,后来发现我还是too naive。


四线城市买房,还真的跟北京不一样。

之前在北京买房,中介会提前告知买房交易的所有环节和所有费用,提前安排好,服务超级周到。

四线城市就别想了。

从签合同交订金,到办理贷款,再到后来房屋评估费、契税、过户手续费等等,这些费用都是事前一两天才通知我,给我来个措手不及,根本没有留时间让我查一下相关政策和风险。

我爸妈没处理过这些事,所有环节一点防备心都没有,每次都觉得他们在坑闺女……

整个买房过程就像十年前的婚纱影楼产业一样,进了门就像上了贼船,开始不停地收钱。

真是要事无巨细地提醒他们查验房产证、身份证、户口本、协议、合同、收据……累死我了


现在我算明白了。

在地方上买二手房,由于中介没有评估资质,必须交由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有偿评估;除了应缴纳的契税,每一个经手的有关部门,都会再收一次服务费

很多中间环节的服务费用在北京都是没有的。不多说什么,点到即止。


除了这些,还有一个很让我头大的点:

如果一开始中介有这个意识、或者我爸妈有这个意识,提前算好买房子的总成本,完全可以拿这个数字再砍价。

这些坑,也算给大家提个醒吧。



4 一点感受

房子已经过户了,现在就等贷款批下来交接房子了。

折算所有成本,这房子大约每平7000,还可以省去一大笔装修和添置家电的费用,月供压力也不大。

附近买菜逛超市都很方便,过马路就是大学校园,听说小区的绿化和物业都还不错,而且我妈的广场舞姐妹花也在这个小区住,平时还能做个伴。

我目前觉得还算满意。


然而除了这些,其他层面对我意义更大。

因为居住条件不好,我的童年记忆里,对家的情绪充满了压抑和烦躁。懂事以后,学会不跟同学讨论家这件事,不邀请同学到家里玩。

记得有一次初中语文老师留的作文题目是写自己的家庭和家,每次作文都是优秀的我硬是不知道怎么写,委屈地一个人偷偷哭。

家对我来说,即充满回忆,也充满阴影。

拥有一个大而明亮的房子,就是我们家的梦想。

我只是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有了帮父母实现愿望的能力。


很多朋友问我这次买房是投资还是自住,我一律否认,告诉他们是消费

从纯粹投资的角度,这个房子买得并不太聪明。

然而,生活不仅仅是投资。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下次回去的时候,我要找不到自己家了……



(想看本系列的其他文章,可以关注我的简书主页)

- E N D -

萌 萌 有 神

AFP金融理财师,资深互金产品经理

专注互联网人的投资理财和赚钱之道

本文版权属于作者萌萌有神,已由维权骑士维权,转载请务必提前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 要和心上人走在粉墙青瓦的街上 看一朵花如何撩拨暖阳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 要和心上人聊一部黄昏的...
    胖来阅读 143评论 0 1
  • 我欲穿过尘泥 直飞入白云深处 飘泊黑夜 流浪边界 我依旧是过客 寻找下一个远方 (PS:此诗与《临》、《追寻》、《...
    船清阅读 498评论 8 8
  • 出租车大王上海强生公司的创业者,命运竟然是如此唏嘘,那个年代战火纷飞去现在这样的情况不存在了,一片祥和。这不由让我...
    笑傲江湖201710阅读 110评论 0 0
  • 413车小将汽车尾气清新剂 简书作者 2018.02.01 07:18 打开App 车小将尾气清洁剂 (413系统...
    马学森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