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见到你------文森特·威廉·梵高

在荷兰鹿特丹定居的友人,听闻我们三月下旬会前往瑞士,便邀请我们顺道来荷兰,他说四月初的郁金香正是最美的开放时节。遂,心一动,调整了整个行程,便有了落脚Holland的机会。

只是,事后觉,比去Holland看郁金香风车更叫我强烈向往的应该是他-------Vincent Willem Van Gogh。

昨儿,终于,如愿了!

从这条街所见的梵高美术馆,并不太起眼


从主体建筑的背面看,显得格外质朴低调的建筑

0~3层的展厅,可以让参观者完全沉浸在梵高的世界

二十七岁那年,他决定绘画,搬回父母家同住,为的是可以更贴近自然与农民的生活
他喜欢农民,觉得他们是最亲近大地与自然的一群人
<<吃土豆的人>>

画面最精彩的部分是人物的面部与手。虽然面部看起来变形有如漫画形象,但恰是梵高在写实风格中寻求的大胆尝试。在大面积的暗色调主体中,这些劳作了一天的人伸向土豆的手是整幅作品的核心。梵高想透过画笔下的双手,将这群成日在土地上耕作却是最尊贵美好的人表现出来。

充满隐喻的画作

梵高借两本书表达了两个人,圣经代表着他的教父父亲,旁边的小书是梵高钟爱的作家爱弥尔.左拉的作品。在梵高看来爱弥尔.左拉是每个现代人都应该阅读的典范,而他在画作里表达的则是,每个人都在追寻自己的上帝,他注定要过的是和他父亲截然不同的生活。

梵高自画像

梵高留下了大量的自画像,创作自画像源于梵高太穷请不起模特,为了训练自己的观察力,学会更加细致的观察,梵高运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寻找到最独特的表达方式。

在每幅自画像中,会发现不同色彩的眼睛,那是梵高在透过这种方式表达与传递他自己的情绪。

这幅自画像中,由面部延伸出的蓝色与橙色形成的光晕象征着科学,梵高此时正在法国,与大批先锋艺术的前卫人群在一起。


众所周知的经典代表作<<向日葵>>

是否可以感受到从画面中扑面而来的明亮瑰丽的光亮?梵高运用黄色的同色变体创造了最经典的向日葵,他希望自己能成为向日葵的专属画家,事实他达成了。

捕捉平凡事物来表达它们普遍的美感和它们的本质,这是梵高一直在追寻的东西,也是他艺术的关键所在。-----如梵高所说:你一定会看到,我有我自己的观察方式。

于是,他让那些平凡简单的事物在他的笔下充满力量。就像这画中的向日葵,谦卑朴实,简单又光辉四射。这也该是梵高一生的写照吧!

《杏花》

格外入心的一副画作。比起独特的视角,这幅画体现的是他和他弟弟间的美好情感。梵高的这幅画是为他弟弟刚出生的第一个孩子所创作的--------杏花开了,一个新的生命来到了这个世界。

梵高一直在不断突破寻求更加自由和个性的表达,他尝试依靠眼睛的调色能力来挖掘和创造色彩的丰富表达。同时他不断的接触同时代的各类艺术,先锋艺术象征艺术甚至一度也对日本版画痴迷。梵高这样说道:我嫉妒日本人,他们画的任何事物都显得如此清晰,他们的作品像呼吸一样简单,他们作画时只用胸有成竹的了了几笔。

听到梵高这样说,忍不住好奇的生出念头:若是梵高先生能够遇见中国画,会有怎样的碰撞呢?

《鸢尾花》

这也是甚爱的梵高作品之一。画面中盛开的鸢尾花中夹杂着一些衰败的花朵,而那里才是梵高想要表达的重点,他喜欢衰败喜欢粗糙和成旧的事物,因为那才是真实的生命。

也许绘画的全部意义对于梵高而言便是,将无法表达的情感,在画布上得以表达。

梵高生前最后的作品

这时的梵高已住进精神病医院,他只有在精神稳定的状态下才能作画。

可以看到此时的梵高完全自由任运大特写,他 在平凡的事物中发现美和魔力,已然成为独属于梵高自己的观察方式。

诚如梵高所说:我根本不在乎事物实际的颜色。这是梵高的伟大成就------将他自己从眼前的事实中解放出来的观察方式。他用一生的探索,找到了运用全新独特的绘画技法来展示平凡中的美感。

梵高用他短暂的一生告诉后来的人------去发现专属于自己的观察世界的方式,就像梵高那样。

原来艺术之路终归亦是为了找到自己的路,再走出自己的路,抵达自己。

哦!梵高先生,感谢你⋯⋯⋯

艺术亦是这般真实极致的通达生命的朝圣旅途!我朝拜了您!

泡了整整一个下午的空间,流连忘返的空间-----梵高美术馆


一旁的阿姆斯特丹现代美术馆
博物馆广场一角
远处的歌剧院
运河两岸
各自的风光
云低浓重
金光洒落满城

回程的路上,看向窗外,大片的平原相应着即将落下的阳光,与远近的云端交织出各等光线浓密稀疏光影画面。忽然,就分不清眼前的景是实景还是画面了!那一刻,刹那之间就像钻进了这片土地的灵魂深处,言语丰富到语钝词穷,似乎唯有笔端的画作才能将此内外的景象呈现出来。

胸中忽的一下就装满了深情,只想深深的亲吻这片土地,它滋养了那多灵秀慧美的灵魂,真是一万分的感激呀!

Holland------我尚且还不懂上帝怎样把欢笑留给了你,但你已然把此世间最不可言说的甜蜜留给了我的心!

感谢你,让我遇见Vincent Willem Van Gog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行一个月赚了66万,我问他是怎么做到的? 他说天天没业绩被领导打断腿 保险赔的。。。 我的问题总结: 第一,最...
    古墓道人阅读 325评论 0 1
  • 她做米饭,米粒就落在墙缝,包饺子的话,面粉会洒在地脚,即使煮面条,面条的碎渣也被随处看到。她做完饭,刷了锅子会忘掉...
    晚霞消失之时阅读 142评论 0 0
  • 静静地躺着 慵懒地靠着 窗外沥沥哗哗 汇出了一条清流 蚊虫鸟兽喧哗 还有太阳的火辣辣 夏天,不过如此
    思美佳人清杨怡兮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