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周 034 发奋的柠檬 《把时间当作朋友》积累是改变现状的最佳策略

原文摘抄

获得真爱是需要耐心的,因为真爱的定义就是你心甘情愿地在另外一个人或一些人身上投入时间和精力,甚至不计回报。

想想看什么可以改变、什么不可能改变,找到能改变的领域,采取积累的策略,这是唯一的方法。

我的思考:

          随着微信的发展,目前在朋友圈两大现象超级火爆,一个是微商,一个是微课。有些人在忙着赚钱,有些在拼命忙着学习。在提倡打造个性化品牌的时代,每个人都想改变现状,都想成为一个有个性的人、都想实现财富自由。然而,“没有时间”的尴尬影响着拼博的年轻人,忙碌和焦虑成了一种生活常态。如何才能改变这个现状,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呢?积累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是改变现状的最佳策略。

          我们生活在一个封闭的环中:现状影响心态,心态影响行为与决策,行为与决策的结果形成新的现状,再次影响着心态……,如此循环。我们都希望我们的人生是良性循环的,希望现状越来越好,心态越来越快乐、自由,行为与决策越来越正确。


现状影响着心态

面对现状,正确的态度是什么呢?李笑来老师告诉我们:

愿我能从容接受我不能改变的,

敢于改变我可以改变的,

也愿我有智慧分辨这两者之间的区别。


相信积累的力量

        接受不能改变的,就是要接受现实,为自己的过去买单。这是面对过去一切的正确心态。面对过去的失败,我们经常后悔自责,牢骚抱怨;面对过去的成功,我们经常到处炫耀、骄傲自大,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这两种对待过去的态度,都把我们的未来推向一个尴尬的囧地。如何才能避免这种现象呢?正确的做法是:接受并放下。接受一切成就或失败,总结经验,重新调整,继而启航。

        敢于改变我可以改变的,是面对未来的态度。如何改变可以改变的呢?首先要想想看什么可以改变,什么不可以改变,找到能改变的领域,找到正确的方法,开始积累。

       积累不仅是时间的累加,更是精力和行动的重复。那么多人的人开始加入微商,开始学习微课,这是行动的开始。原本正确的剧本应该是按部就班努力经营自己的微商、努力学习所报的微课,慢慢提升自己,从而达到目标。可是,由于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积累的力量,急于求成,这山望着那山高,任由忧虑、彷徨、焦虑等负面情绪消耗着自己的精力,以至于无瑕顾及自己真正的目标,最终导致希望落空,并给自己贴上“无能”的标签。

       其实,大家如果认识到“积累”这个大美人,并拥有它,就会和你的梦想天长地久。因为,积累可以带来复利,带来良好的生活方式;积累的信念可以遗传,懂得积累的父母,必定会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积累可以更容易获得财富和成就;积累在看起来不太可能的领域中,发挥不可或缺的巨大作用。

        相信积累的力量,就是相信复利的力量。如果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下来收获很可能是P(1+i)的365次方(i是每天进步的量,P是起步时的实力),这是夏洛克的算法---指数级增长。

        由此,我们看到微信上的一些大伽们,通过改变自己的一些微习惯开始—100天行动、100天打卡等开始了逆袭的开端,并最终成为网红、斜杠青年的经历。这些都是积累带来的价值。

        我们想改变自己的习惯,而总是做不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意识到积累的强大力量所在。当我们认识到,我们每天的所作所为,都将以几何倍数增长的时候,也许会更加认真对待习惯这件事。

        我们每天做的事情,无非就两件,一件有利于好习惯形成的,另一件是不利于好习惯形成的。重心偏重于哪个方面,相应的方面都在进行着积累。

         时间在流逝,不以任何人的意志而转移;有的人被动地在做着复利的事情,背负着坏习惯的“高利贷”,有的人主动地做着复利的投资,享受着好习惯带来的回报。

我的行动:

1、培养自己的10个好习惯。

2、培养自己的耐心和脚踏实地,做孩子的榜样。

3、每天坚持自己的学习目标,朝着自己目标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