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为何如此让人留恋,这部电影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01

我一直在想:为何我们总是喜欢追忆18岁?

那个时候的我们,比现在更好吗?

答案应该不是肯定的。

那个时候的我们是幼稚的,甚至是无知的。那个时候的我们应该也不如现在好看,我们用肥大的校服,裹着瘦小的或者是胖乎乎的自己,一举一动看起来是傻乎乎地存在。

前些日子,大家都在晒自己18岁的照片,我从朋友的相册里神奇地发现了18岁的自己,看过之后,只能感叹自己有着超出一般人的自信,要不怎么能活下来呢。

尽管有着种种的不完美,我们还是留恋18岁,甚至成了全人类的一个执念:我就是觉得18岁才是人生最美的芳华呀。

我想:18岁的天空里,应该拥有着很多人再也不会拥有的东西。

那些东西,让我们在18岁的青春里,活成了闪闪发光的自己。就像电影《闪光少女》里的陈惊一样。

02

这部电影中让我感动的情节并不是那个超燃的斗琴片段,而是陈惊满怀期待向师哥表白,被嘲笑和奚落后,她说的那句话:“唉!等以后你回想起17岁,肯定比我们后悔。”


她的眼神中有一种坚定的自信。

青春里的我们,也是这样的吧:无所畏惧。

这种无所畏惧或许来自于初生牛犊不怕虎,为此,我们总是会有一些异想天开的想法,而这些想法总是会让大人头疼。

十七八岁的我们,说干就干,喜欢一个人,就大胆地去表白,一次不够,就再来一次。像陈惊一样,为了爱情,想尽一切办法,只为了向师哥证明扬琴它就是乐器。

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那师哥根本就瞧不起学民乐的,更瞧不起学扬琴的陈惊,哪怕扬琴与钢琴同宗。

然而,青春里的爱情都不在乎这些,不在乎你是不是喜欢我,只要我喜欢你,我表达出来我的喜欢就够了。

我们会为了追求某个姑娘或者某个男孩,来到他的宿舍楼下,摆上一圈心形蜡烛,大声呼喊:某某某,我爱你的话语。

在我略微苍白的青春里,也见证了很多这样的告白。而此时,再回忆这些片段,竟然是想给当事人点赞。

大庭广众之下,应该需要很大的勇气吧。那时候,手心里应该还捏着一把汗,毕竟心爱的姑娘,可能会拒绝自己吧,但因为爱情,还是愿意去呼喊。

我想这份勇气,在多年之后的现在,再提起,恐怕都只剩下了互相调侃和自嘲。

我们成熟了,长大了,那份傻里傻气的勇气却悄悄地离开了我们。

03

电影中的民乐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处境,本是土生土长的音乐,却被外来的西洋乐逼到了小众的地步。

学校里民乐队被解散,学民乐的连排练都没有场所,只能苦苦哀求大爷,等西洋乐9点结束之后,偷偷地排练一个小时。

哪怕是学校,面对越来越衰落的民乐,也没有出力去挽救,反而是做了雪上加霜的行动。

把教育部组织的少儿普及音乐会的参加名额直接给了学西洋乐的学生,同时还暂停民乐附中的招生工作。

当学民乐的小霾站起来反对时,校长还是给出了最现实的答案:民乐的普及度低,没有宣传能力,这是靠学校能办到的吗?

是的,当然是靠学校办不到的。也是我们成人办不到,没人学,社会需求少,太多的因素我们需要考虑,我们怎么可能办得到?

但,青春里的我们能办到。

于是,为了那个少儿普及音乐会,有了超燃的斗琴片段,为了得到入场券,为了能让民乐传承下去,他们赢了,也为民乐争了一口气。

但那些所谓的过来人还是会泛着白眼,内心冷笑着告诉你:你以为一场少儿普及音乐会就能把民乐发扬光大吗?想得美。

是不能。但是,每一次的努力都会离看似不可能实现的目标更近一步,不是吗?

当学西洋乐奚落民乐的时候,油渣说了这样一句话:“王文,你知道什么是扬琴吗?扬琴,明朝从波斯传入中国,与钢琴同宗,第一架钢琴发明于1709年德国,可扬琴到今年呢,已经在中国存在400多年了。400多年,你凭什么瞧不起她?

民乐的声音,你们听过吗?历史你们了解吗?如果它不牛,我们学这么多年有病吗?

等你们出国了,难道不想告诉外国人,我们自己的音乐也超厉害的,来你们这儿,学你们的音乐,只是因为喜欢,这样告诉他们不是更酷吗?

这个片段,我反复看了很多遍,每一遍都会感动到泪眼婆娑。

不是吗,那么多的崇洋媚外,是不是也应该这样来反思反思呢,没有自己国家的文化自信,你在外国人面前,怎么能挺直腰板呢?

04

有人说青春里的勇敢是鲁莽的,其实,不尽然,青春里的勇敢,还有坚定选择后的执着。


我们有自己的喜爱,我们可以为自己的爱好,废寝忘食,像小霾一样,为了民乐,把历史学到让普高学生都比不上,为了民乐,拼命研究古文。

这种勇敢,在别人看来是一种执拗,是一种不明事理的幼稚。但青春里的我们很坚定,哪怕所有人都不看好我们,哪怕为此而显得格格不入,我们也不会犹豫着去改变,去讨好别人。

那个时候的我们,多酷啊。

我们有用不完的勇气,有用不完的自信,似乎没有什么难题是我们解决不了的,我们的脸上永远都挂着陈惊一样的自信微笑。

05

人总是这样:只有当有些东西已经确定远去不再回来的时候,人才会想要去回忆曾经的美好。

青春里遇事就爆棚的勇气,八头牛都拉不回来的执拗,到如今怕是已所剩无几。

每每遇到事情,我们已经学会了权衡,权衡那么多现实的因素,听取那么多的意见,做出最周全的决定。

这没什么不好,毕竟我们已经长大了,需要顾虑那么多的人和事,但,勇气就悄然离去了。

成年后的那些鼓动人心的鸡汤: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好,“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报告也好,不过是在向曾经的青春致敬罢了。

很多时候,我们追忆青春,回忆十八岁,不过是在怀念那个无拘无束、有些鲁莽又十分勇敢的自己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