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高效使用技,请熟读并背诵全文

封面图:社交网络

这篇文章是我对微信这APP各种小技巧的总结。


毕竟微信已经成了一个不得不用的东西了,也是我手机耗电最多的应用,没有之一不是我想用微信,而是大家选择了微信所以我不得不使用微信。因此就写了这篇文来方便大家提升效率。

文章稍微略长一点(其实只是图片有点多)保证你看完有所收获,尤其是你背诵全文后。

小女用的是iPhone6s  IOS9 微信版本号6.3.27

有些技能可能是iPhone6s 或者IOS特有,因为没买安卓机,所以具体功能上小差异我也不是很清楚。


OK here we go



首先俗话说先礼后兵,所以我先兵再礼。说下微信的大忌(在下认为的)

标题图

很多人会选择在微信上去发一些工作上的文档,尤其是现在版本升级后,文档从以前最多发25M,变成最多发100M后,发文档的人就越来越多了。

不好的原因


1)发文档的人会爽一时,因为他可能只是在PC端一个普通的拖拽就好了。另一个接的人相当麻烦,走着走着路接收到之后,又要登陆PC端,又要找那个文件传送助手来发,然后还要手动另存为,3 到4次转化谁能受得了啊?这个电脑操作好了,到另外一个电脑之后又要重复一次动作,相当的麻烦,其实为啥就不能发邮箱呢?邮箱不是超大附件都可以永久保存啊,一个搜索人名就铁定能找到文档了


2)文件发多了,自然也就占内存,手机就算是128G,很多人也不会允许微信超过10G的大小,然后就会向左滑动删除聊天记录,清理内存等等,反正时间久了就算你没动过,文档也莫名其妙的被损坏,然后发你文档那个就会甩锅的跟你说:我发你啊,你自己找啊?损坏了不关我事啊。这事我试过很多次,大概就是卧底被删除档案的感觉吧。


3)个人感觉,把微信作为办公工具,协同工具的人,再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微信只是一个交流用品,而不是定位成工作软件,微信发文档和需求是个很不正式的行为,很多人贪图方便,用微信去下达命令,到你真的写月报去检查邮箱的需求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自己的一些需求没被真正的写在邮箱,SO。。。 你就没了吵架的证据啊,微信发的东西,随手删除聊天记录就没了。能承认吗?

如果一个企业,连普通的工作需求,和传送文档都屌丝到用微信办公,而不是正式用一些协同工具和邮箱的话,我觉得这个企业好不到哪里去。


2.别乱发长语音

通常来说,发超过40秒语音的,很多时候是逻辑很混乱的,叨唠的说个没完,还不如想清楚后一个字一个字的打出来,你打字的时候觉得累,太长了,就自然而然的慎言,整理好自己的逻辑之后才发给别人。越重要的东西,如命令等等的就越应该用文字写出来,语音一个听不清晰,又要反复的问,很浪费时间。

哦对了,有一个东西,反而越不清晰越好,微信的语音电话,通常来说打电话的一个原因是你不想被留下说话的痕迹,被别人抓住证据。如一些加工资啊,说了之后又不想给人有喘息和考虑的余地的时候,各种强行性进攻

这时候就需要用语音电话了。(记住我打你电话是不想让你思考,不想留下聊天记录。好吧这点有点心机了)


OK正题,说下微信的小技巧


搜索


大纲

搜索其实是有两种状况的搜索,一个是在群内搜索,一个是在群外最顶端的搜索


群内搜索


图片定位


聊天文件

进入一个群之后,点击右上角的两个小小人头icon,然后就下拉到最下面的时候,看到一个

聊天文件,点击进去之后就可以看到所有聊天文件,包括图片,和链接。


进入聊天文件另一个方法

这个你也可以在普通群聊的时候点击某个图片之后,右下角有个6个方块的ICON,进入聊天文件

图片定位检索

然后我们点击某一个图片之后,再长按图片,就会有一个定位到聊天位置的按钮,可以快速飞到这个图片产生的聊天时间。不用再慢慢的爬楼了(爬楼:意思就是不断的把聊天框,往上拉拉拉,查看聊天记录,生怕错过消息)



空降搜索

空降这个概念,大家绝不陌生,在B站看东西的时候一开始会有指导部提醒你空降的坐标,让你根据坐标(进度条时间),直接跳过片头曲,完美降落

查看聊天内容

微信也有这个功能,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很费劲的爬楼,我们在点击

查找聊天内容,会有一个搜索的界面,这个界面里的搜索只是在群里搜索,最上面的那个就是我所说,关键词搜索,也就空降,下面会有2个低级的维度,按群成员查找,按日期查找

我们用实际的案例来解释下功能怎么用吧

空降搜索案例

例子:

我们常常会在听一些微课,或者在一些重要工作的聊天的时候,你临时有事,来不及按时上课,或者看聊天文字,为了方便自己回看,我们就定好一个自己的空降坐标。

比如图中的这个群,管理员帮忙打了空降坐标,爬楼暗号20160902,那我们在查找聊天内容,顶部的搜索打上爬楼暗号20160902,就可以马上飞到坐标点了。

打坐标就像贴彩色便条

这个也可以说相当于一个书签一样的形式,方便我们查找,就像我们做笔记会贴不同的彩色便条贴到页面上一样。一个群你可以自己去作一些标记,如别人在群上发了一大段工作汇报给你,你就可以在群上打个#工作汇报XXX#,作标记,诸如此类,#课程笔记#,#第一节课#,#第二节课#,等等等等的标签,用#号作为标记去发,这样你的群就会像一个贴满彩色标签的笔记本了

下面说说两个小一点的维度搜索


人物搜索


群内人物搜索

通常来说一个群会有群主,和分享,不断输出的人,比如一个微课分享群,那你肯定要听分享者的语音吧?这时候我们太忙没来得及听,错过了他的分享,怎么办呢?

点击查找聊天内容,再点击按成员查找,然后找到你想要查找的那个人,点开之后,他所有在这个群上面说的话都能找到。(只要你不手贱左滑删除聊天记录的话)


日期搜索


群内日期搜索

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错过了某些人的重要语句,我们又不记得用打坐标的方式,那我们就尝试找他说话的那个日期了。点击查找聊天内容,再点击按日期查找,你就可以马上飞到当天最开始说的说话的地方了。


小总结一下

看到这你会发现,最方便的当然就是飞雷神坐标空降方法(飞雷神是火影的一个时空忍术)。只要下了坐标,标签,记住了就马上可以找到对应的聊天记录。

如果没有,就粗糙一点的用人物搜索,找你想找的人,把他的说话语句翻个遍,或者如果你记住他哪一天说的,你就按日期去查找当天说话的内容。



顶部搜索


顶部搜索

下面会有3个精细一点的维度,分别是,朋友圈,文章,公众号。

如果你选择直接在最上面的搜索去搜索,那微信就默认给你个大杂烩,即这个关键词又搜索文章,又搜索朋友圈和公众号。你可以理解为一个微信的百度首页搜索页面。

朋友圈,文章,公众号这三个细小的维度,你可以理解为一个百度图片搜索页面,百度视频,百度新闻等等的子维度,精细化搜索页面。

这里,你会发现3个维度下面还有个朋友圈热文

这是什么鬼呢?


朋友圈热文

点开后可以直接看你朋友圈中,最火的文章,和现在好友也正在读的文章。这是个看朋友圈好文的最快捷方法,尤其是那些加微信好友已经上千人,朋友圈多到一坨的用户,这个就是福音功能了。


朋友圈搜索

点开 搜索栏的朋友圈搜索会有朋友分享的音乐、一周朋友圈精选


朋友分享的音乐


朋友分享的音乐
朋友圈FM功能

这个简直是朋友圈分享集成的FM,点开后会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开,点击播放以下歌曲,就可以沿着时间顺序去播放了,别以为这就已经完了,播放的时候直接左右滑动就可以切换歌曲,在点击右上角的更多,可以收藏到分享者当时分享来源的播放器。比如,分享者是用QQ音乐分享的,你就可以一键收录到你的QQ音乐播放器里面了。


一周朋友圈精选

一周朋友圈精选

直接罗列一些点赞数量最多的朋友圈给你看。我猜测是按朋友之间的来回回复的次数排列的。



热门标签话题文章


热门标签话题文章

在搜索栏,点击进文章搜索,会看到有个话题,这个话题是时刻变动的,(至少我过几天看都不一样那个话题)简单来说就是你日常生活刷文章的动作而形成的人群标签,点开这个标签会有这个话题的今天最热的文章。就像搬了微博热门的一个功能吧。看今日热点的一个好渠道。



收藏搜索

在说收藏搜索之前,先说几个收藏小功能

小视频永久收藏

一般来说小视频,过了不知道多少天就会消失,如有想珍藏的小视频(你懂滴),可以单击收藏,就可以永久保存了,有需要时候就直接在收藏转发出去(坦白说我常常把小视频当表情的发给朋友)

收藏打标签

收藏好的东西,左滑动后有个

贴标签

的功能(不得不说这个功能隐藏得很好)


然后点击你最上面的收藏栏搜索,就可以发现有很多维度的筛选,标签,图片,视频,语音,链接,音乐等等

收藏栏的云笔记功能


对了这里你有没发现收藏栏上面右上角有个

+

号(虽然明显,但很容易被忽略)

点击之后可以,打字,图片,语音,简直是个最隐秘的微信云笔记功能。为什么说这是云笔记功能呢?对滴,你的微信PC端也是可以有东东的。

PC端收藏功能,有便条云笔记功能

点开搜索栏,你会发现手机端所功能也在PC端。看到那个

+

号吗?我们PC端也可以打图文等等的便签。还有打完文字之后,不满意也有再次编辑功能。

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微信收藏那里打一些便签类的文字,段子,灵感,然后回家之后,打开PC端也可以继续编辑。这个可以说是一个屌丝版却很实用的印象小笔记。






标题图

所谓的重按就是6S之后有的那个3DTOUCH 功能。手指在某些地方重按,会弹跳出特殊功能。


打开重按


打开微信的 重按

打开微信的时候,我们可以

重按微信的ICON

,然后出现。我的二维码,扫一扫,收付款。这三个东西,不得不说功能实在是太赞了。他可以快速不经过任何转化,直接到达这三个功能。

传统打开收付款方式

举个实际的例子,比方说,我点开了一个

订阅号,

然后看到某一个公众号的一个推文标题,

点进去公众号

。然后点开那个

推文,

然后又觉得里面的文章不错窝,还有两个链接,蛮吸引,我又点进去。看着看着,我走到全家便利店买瓶饮料然后用微信结账。这时候你返回就要按好多次了。返回上一篇文章,返回公众号页面,返回订阅号页面,返回主界面。

微信是没有一键返回到主界面的功能。

重按方式打开收付款


其实你只要,返回到iPhone的主界面,然后

重按

,点击收付款即可。


附带说两句

1)返回iphone的主界面,其实也不用双击home键,只要左边屏幕边框像左快推就可以了。

路人变现功能:收钱

2)收付款里面,付款大家比较常见,生成的付款码给别人扫就是了,通常一些正规的便利店或以上都会有,比方7-11,全家等等。收钱就是通常你没现金,但又要给现金的时候用的,比方说打车的时候,你没带现金,那司机就可以微信设置好金额,用来收钱,然后叫你扫码给钱。这种方法不需要添加好友都可以完成。


或者你到其它只能现金的店消费,但又没现金,你就可以说转账到那些收银台店员的微信里面,付钱给店员钱,然后让店员自己掏现金帮你给钱。

链接重按


对话框链接、图片、气泡重按

在一些订阅号的对话框,或者聊天中的图文外链接,或者聊天中的一些图片,重按后往上推可以快速有个转发到好友或转发到朋友圈的功能,神一样的方便,不需要每次都点击链接慢慢等读条完毕后,再点击右上角更多去分享更多群,或者朋友圈。这个对于微商需要大量同一链接大量转发微信群,很有帮助。

当然这个重按功能,也可以用在朋友与朋友之间,在发图片时候点击相册的时候,预览点击大图。

或者朋友圈预览图片点赞。




这是个标题页

最后说一个小功能:AA付款

AA付款在钱包里面

这个功能在钱包那里(钱包还可以充话费,买电影票等等的废话功能我就不多说了),平时我们出去吃饭,看电影都会AA吧?然后我们就拿个手机计算器-自己的部分 然后再慢慢除人头数。



SAA付款的发送收款单

AA付款有账单功能

AA付款这里的聚餐功能,输入总人数和金额后,就自动减去了你,然后除以人头数量。别以为这完了,他就可以生成一个类似于红包的催款单链接,让你发到那些聚会群上面,其他人直接点击进去就可以付款转账了。更关键是发起人可以在AA付款的对话框中知道哪个人还没还钱。真心很有用。



好吧第一期就先说到这,下期再说下聊天对话框中一些很细节却神一样有用的功能

还有+人,命名,分组等等的一些实用和心机功能。


总结:说了哪一些小功能呢?

AA付款

聊天发图片,预览相册图片的重按功能

小视频可以收藏来永久保存

收藏夹的贴标签功能

收藏夹的云笔记功能

收藏夹的搜索功能

顶部搜索-朋友圈热文

顶部搜索-朋友圈精选

顶部搜索-朋友圈FM播放器功能

顶部搜索-标签文章

群内搜索-图片定位搜索

群内搜索-空降坐标搜索

群内搜索-人物搜索

群内搜索-日期搜索


END

我是TM,一个努力的互联网底层水泥工。一起加油

个人好文

如何找免费又能商用的超好图片?(核能级干货) - 简书

工作中一个不得不学的东西 - 简书

看得懂这些电影台词,你已经是职场老鸟了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