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愈你的内在小孩,为自己的生命负起全责

一、什么是内在小孩?

我们相信个人的过去及童年经验,会对现在的自己有很大的影响。内在小孩受伤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需求没有被满足,如爱、安全、信任、尊重的需求没有被满足。一个人为了生存,在一个幼年不安全的环境,我们必定需要某种程度上否定内在小孩,以脱离真实的自我。

早在2015年学习心理学课程的时候就接触了内在小孩这个体系,学习完这个理论我知道:原来我很容易产生的一些沟通问题,都和小时候的创伤有关,那些童年的创伤会在我们长大成人之后依然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工作、财富、家庭的各个层面,让我们不停陷入情绪的漩涡。

小时候父亲对我特别严厉:要么100分,要么第一名,否则回家就是挨打。我记得有一次数学考试考砸了,87分,我吓得不敢把试卷带回家,当时觉得这一次可能要被老爸打死,或者爸妈都不要我了。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我,从表面上看各方面都非常优异,也造就了我好强的性格,但其实内心一直有个小小声音在说:如果你不够优秀,那你就不会被爱。

若要能谱出一支最美的人生之舞,我们必须学习了解原生家庭,摆脱内在小孩的结果。

当时,我发了一个愿:我要做亲职教育,让更多的父母知道如何成长为孩子合格的第一任老师,让更多的孩子被温柔以待。

后来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在怀孕开始,我自学水彩,在水彩创作的过程中,我疗愈了自己的内在小孩,并开始了水彩疗愈分享之旅。


二、责任的力量

疗愈内在小孩,是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必须要去做的事。

不论你的身份是什么,都需要一点时间,去关照你的内在小孩,它是你的另一个自己,是一直被你忽略的自己。如果没有疗愈好自己的内在小孩,我们的关系层面就没有完成修炼,生活中一个小小的事件、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都有可能触碰到我们的漩涡,引发情绪漩涡连锁反应。

学不会游泳,换游泳池是没用的。内在小孩如果没有疗愈好,无论是处理亲密关系,还是处理和自己孩子的关系,甚至是在单位和同事、老板的关系,都会投射出受伤的内在小孩。学会了游泳哪里都可以游泳,学会无条件的爱自己,这是自我成长路上必须做的一个决定,即使他会令你很痛。但这就是我们来这世上的功课,我们必须负起疗愈内在小孩的责任。

但承认那个不公并不代表着,我们要把这些伤害归咎于我们父母、控诉父母。不要把原生家庭的问题当作是自己不肯成长,不肯改变的借口。因为每个人自己的幸福、快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相信,当时父亲这样对待我,是因为他从小也没有得到过无条件的爱,他已经用他所能知道的最好的方式来爱我了,他对我的期待有多少,他就爱我有多少。

我想这就是智达富课程里会有内在小孩疗愈课的原因吧。——一个绝对信任的生命合伙人必须先解决关系。

三、学习无条件的爱

Angela 说过教育的本质是等待、陪伴和唤醒。一定是足够耐心的等待和陪伴,才能唤醒。有爱别人的能力的人,才能真正地笼络人心。

虽然我们自己没有体验过无条件的爱,但是我们自己可以学习无条件的爱自己,并尽可能给予我们的孩子、家人、朋友以无条件的爱。

指责的姿态是一个手指指向别人,另外四个手指指向自己,你指责的问题,必然在你的身上也同样有。当我们学会张开双臂,学会无条件地接纳的时候,那个爱的力量才能滋生出唤醒的力量。

关系的本质究竟是我爱你?还是我需要你?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在上完“内在小孩”的课程后,终于明白,原来“因为我需要你而产生的关系”终究还是有小我的期待的。当我们绞尽脑汁为孩子买学区房、挤好学校、报兴趣班的时候,究竟有几分是:我希望你足够优秀,来实现我自己当年的梦想;我们甚至没有去问孩子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闺蜜问我,上完这个财商课,你来分析下帮我分析下到底要不要生二胎吧。我是这样回答的:生孩子从本质上来说是风险,而不是投资,如果你是需要陪伴大宝而需要一个小宝,或者为了规避独生子女的风险而生两个,那你就不要生了,如果你从内心非常渴望多一个孩子去爱他,那你就生吧。

最后说一个题外话,当琼咪推荐我参加智达富游戏,一开始以为这是个帮你提高财商的课程;后来玩了第一次游戏,照见了自己没有完成的功课,发现这不仅仅是个关于财商的课程,还有心理学、领导力、沟通力等等;再后来参加完认证课程,发现这除了财商的课程,更重要的是一个生命蓝图课程,如何活出最精彩的人生?从来不是看你升职、加薪有多快,而是你找到自己的天赋使命有多快!

感恩所有的遇见!

那些曾经使我们痛苦的,

必然成为滋养我们生命的养料;

那些曾经让我们骄傲的,

必然成为我们向更远目标进发的动力;

愿你活出你本来的样子,

愿我可以成为那一盏灯,一团火,

温暖更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