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特别讨厌坐车。浓重的汽油味、嘈杂的人群、灰扑扑的座椅都是我不愿出远门的理由,尤其是半路上胃里的翻江倒海,足以让我失去所有游玩的兴趣,所以小学以前几乎就没出过家门。

后来因为父母的工作调动,我小学到初中毕业这段时间辗转转了四五个学校。也被迫来回于老家新家和学校三处,坐车的次数多了,慢慢的也就不再翻江倒海的晕车了,可车内外的环境始终还是让我很不喜欢。

再后来我甚至去了外地念大学,坐车的次数便更多了。开始慢慢习惯,以为一切都会好的,我也能像别人一样毫无压力的坐车,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大学毕业以后在一家商贸管理公司从事电子商务工作,负责商场的网店后台管理。离家步行也就二十来分钟,待遇不错,每个月交给父母一两千也能适当买些喜欢的东西,在当地算中等水平,没钱花就去赚提成赚外快,三月转正四险一金有工资有提成有饭补,就是时常需要出差。遇见新的人,感受新鲜事物,于我而言甚感欣慰。虽然奔波却也快乐,仿佛将我以前错过的风景都补回来了。形形色色的人,花花世界……

再后来,受不住家庭的压力,去了父母给我找的一份“稳定”工作的公司。公司很大,垄断行业,但工资不高,同批进公司的小伙伴都戏称低保。同样的工作,公司里正式的员工的工资比我们合同工高出两三倍,奖金差距就更大了,只有正式工的零头而已。公司的人无一例外的都有亲戚关系,闲人很多,闲话也很多,忙人倒也不少。管理也是全凭领导发话。有些领导家的孩子甚至一进公司就担当要职,而我们这样普通员工的孩子就不看学历专业的从底层做起。妈妈说,女孩子嘛赚那多钱干嘛,认识的人太杂了也不好万一碰上不怀好意的人,一辈子的名声就毁了。还是要稳定,以后还是要照顾家庭抚养孩子的。而我很没骨气的犟不过父母,就去了。还自己安慰自己,好歹是大企业也不会埋没了你的。

当时,被分到当地一个陌生偏僻的山村。虽然偏僻,却是风景秀美。刚去的时候看着一路花草茂盛,确是一副世外桃源的景象,能让人忘却颠簸,忘却恼人的汽油味,忘却灰扑扑的座椅。遗憾的是,没有认识的人更没有朋友,全镇只有两家旅馆,两三个小饭店,买菜也只能到赶集日或者清晨的两个小时,真正算得上忙的时候也只有赶集日这一天,而每天的工作就是早早起来洗漱好坐在办公椅上等午间做饭然后等晚间做饭然后等晚上睡觉。因为离得远只能休息时候才能回家,于是便奔波于工作地和家里,看着一路景色的变化也会默默流泪,其实心里是一万个不愿意的。休息回家的时候都会猛然发现城里的变化,感觉自己与世界的疏离,有许多朋友因为经常找不到我也慢慢疏远联系。即使回到家,也仿佛还在那个闭塞的小山村。闺密提起我的工作都为我伤感,时常安慰,也为我找来一些不错的工作,但因为父母不同意而放弃。但我也庆幸,命运夺走了我的自由,也为我留下真挚的朋友。这样的日子整整过了半年多。落差的不仅仅是周围的环境还有内心……

我曾努力抗争,跟命运也跟父母,一次次失败一次次站起,最终也没能改变什么。好在那里的人很和善待我也很好,日子还算过的安宁。

就在我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了,路上的泪水变成沉默,风景变成场景,开始接受现实的时候。我被公司调到了另一个镇子。完全陌生的环境,一切从头开始……这时,也开始让我负责一些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我并没有感到一丝兴奋,完全陌生的知识体系,较强的专业性,真切体会到了隔行如隔山。让我这个自以为学东西很快的人也措手不及。又是一个半年多过去了我依然还是丈二和尚,几乎全被领导牵赶着走,经常分秒必争的熬夜做事,也因为工作出错常常连累同事,好在大家也习以为常的样子,并不对我过多责难。这儿的领导也是个好人,知道我完全不懂专业也时常教导提拔,苦笑……

没办法,该撞的钟还是要撞的。现在的我慢慢习惯了这种高强度的生活,对新专业也熟络起来,并不是因为学会了,而是摸到了规律,按着规律一钉一卯的去做。如今,我也能提示他人一二了。又苦笑……

挺好的。虽然没有男朋友,没有足以考虑生儿育女的报酬,没有驾照,没有时间,没有资格证,没有目标,没有梦想,至少现在这些没有的东西我都可以由着自己的自由选择。有时会联想到鹂妃娘娘殁了的那句话“这条命,这口气,我从来由不得自己。今日,终于可以有自己做回主了。”

回家路上也不由得好奇下一次会被调到哪里,遇见怎样的人生,只是心中再无涟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