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茶艺,告别盲目喝茶

这篇文章讨论的是,如何成为一位优雅的品茶人。

拿到一份上等的茶叶,却不知道要怎样把它变成一杯清香的佳茗,担心把好茶给泡坏了,也担心动作不够雅致。

很明显,没有人与生俱来拥有对茶叶品质的判断力。一位优雅的品茶人,首先是一位对大自然拥有敬畏之心,注重修身养性,爱茶、懂茶的人。

Step1:持一颗开放包容的心

茶原本是一片鲜嫩的树叶,经过制茶师的手,成为一种纯天然的植物饮料。从鲜叶,到成品茶,到茶汤,经过了无数道工序,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

每一座茶山上的茶、每一个品种的茶树、每一种制茶工艺、每一道茶的加工,甚至是冲泡出的每一杯茶,都是独一无二的。

品茶者要有一颗开放而包容的心,能够理解杯中茶的独一无二,理解茶各有特性,接受茶叶的差异,尝试着去发现这款茶的优势,用心细细品味。

Step2:学习茶叶基础知识

我国拥有悠久的茶饮历史,唐代更是出现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书。在茶叶的领域内,有世世代代饮茶人创造的非常丰富知识。

作为一位品茶人,我们不必对每一种茶叶的生化成分如数家珍,但对于茶叶的发展历史、各地茶叶的基础知识,稍微作些了解,能让我们不那么盲目地喝茶。

头脑中拥有随时可以提取的茶叶知识,此时的品饮,便是一次老友的相会,而不再只是停留在解渴的层面。

Step3:掌握泡好一杯茶的艺术

茶艺,是泡好一杯茶的艺术。这其中既包含了如何将特定茶类的茶叶,用最恰当的手艺冲泡的技术,又包括了冲泡者动作姿态的优雅与观赏性。

一位优雅的品茶人,同时还应是一名优秀的茶艺师。什么样的茶叶,使用多少度的水温、投放茶叶量的大小、出汤时间的长短等,一切的因素,都会影响一杯茶汤的品质。

同饮者不仅可以从泡茶者的妆容、姿态、动作中,感受到一种优雅的美;还可以从品质绝佳的茶汤中,感受到这种天然植物饮料的醇厚滋味和清芬袭人。

Step4:拥抱健康茶饮观念

茶叶虽好,可不能盲目多喝。

优雅地品茶,要树立健康饮茶的观念。

例如,茶叶中的咖啡因能在人倦怠之时提神醒脑,使人具有更加振奋的精神和精力,去应对繁重的工作,然而,若是在本该休息的时候依然品饮浓茶,则会打乱人的正常生物钟,导致入睡困难和次日的疲惫。

健康品茶,需要对茶叶的品质有所要求,尽可能选择生态茶、有机茶。只有健康的身体,才是品茶人的优雅的基础。

Step5:走进茶乡,深入认知茶

今人根据茶叶的加工方法和发酵程度,将茶叶划分为六大茶类以及再加工茶。而事实上,这仅仅是一个粗浅的划分方式。一位优雅的品茶人,若能更多地了解茶叶的加工和制作过程,便会对茶产生更加深入的了解。

而了解茶、习茶,最好的方式便是深入到茶山中、茶产地中。读千卷书,行万里路。

你走过的茶园的风景,你见证过的茶叶的蜕变的过程,都会成为你的财富,融入到你对茶的理解当中去。

这时候,你便成为了一位优雅的品茶人,只要坐在茶桌边,你的整个人会变得安静、祥和,你的感官系统会变得敏锐,你的思维活跃、反应敏捷、信息整合能力提升,你拥有更加开放的心态,去面对世事和时代的变化,去拥抱新鲜的事物,你的心情也会更加爽朗、愉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