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小男孩和他爷爷

       六月悄然而至,温度瞬间升高,至中午,太阳灼热得有点不敢出门了。我带着三岁的女儿上午便出了门,在超市里逛了一会己快中午,又骑着车来到了菜场。菜场入口是卖玩具的,我女儿被这些各式各样的玩具所吸引,我便停下了车。

       我的车旁边是一辆小型三轮电动车,车子里面放着的是一些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的破旧的东西,一个大概三岁的小男孩坐在上面,目光呆滞地望着那些玩具,沉默着,看起来很老实的样子。

       卖玩具的店主是一位四五十岁的妇人,个子矮矮的,有点小胖,脸上总挂着笑容。我的女儿蹲在地下正翻着玩具,见我在一旁很耐心地等,这位妇人突然脸上收起了笑容,与我谈起了话来:

      “这个小孩很可怜。”她指着三轮车上的小男孩淡淡地说。

       “怎么了?”我好奇地问。

       “他生下来,母亲就跟着别人跑了,父亲不学好,整日在外赌博不回家,很少管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妇人脸上闪过一丝忧郁,缓缓地说。

       我的心仿佛被针给刺了一下,望着那个小男孩,我沉默了几秒,接着又问,“那他爷爷奶奶呢?”

       “他奶奶死了,是在小孩母亲走的那天吞药水死的。小孩奶奶不想他生下来就不有母亲抚养,执意央求他母亲留下来,可小孩母亲坚决要走,最后无可奈何只好施苦肉计求她留下来,没想到苦肉计没施成,反搭了一条命。”

      “那小孩父亲当时在场吗?”我问。

       “当时不在,听说那时小孩父亲不知道在哪里赌博呢!”老妇眉飞色舞地说道。

       “那现在是谁在抚养呢?”我忧心的问。

        “小孩爷爷。大概六十多岁。”老妇连忙回答。

       我又沉默了,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小男孩看着,他依然不说话,只知道呆呆的望着那些玩具,仿佛有很久没有玩那些玩具了。也许压根就从来没有玩过吧!此时,我的心里五味参杂,竟说不清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感受,不禁叹了一口气。

      “诺,小孩爷爷回来了。”妇人的头向小孩爷爷望了望,示意让我看看。

       我打量了小孩的爷爷。说是六十多岁,看起来像是有七十好几的样子,头发油腻在一起,失去光泽的黑发点缀在白发之间,脸上沟壑纵横,眉毛紧蹙,背有点驼,空着手回来推了推三轮车,又坐上了坐板,他的双脚并没有放在放脚的地方,而是无力的拖在外面,我定睛一看,原来他的脚竟是残疾!我无法形容我的心情了,只是目送着那位老人和小孩慢慢消失在我的视线……

        “他们的生活一定很困难,进菜市场怎么会空着手回来呢?究竟想买什么东西又没有买呢?是没有吗?还是舍不得买?”我这样想着,老妇又与我攀谈起来:

         “小孩爷爷想把小孩卖掉。”老妇淡淡地说。

        “卖?怎么能卖呢?到底是自己的亲孙子啊!”我吃惊地回答。

       “他也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小孩父亲不学好,家里没钱,他一个老头子能养活小孩吗?你也看到了,他是个残疾!”老妇无可奈何地说。

“是啊,他的确是没有办法了,真可怜!”我又叹了一口气。

       “卖孩子,谁敢要啊?”老妇说。

       “卖孩子是犯法的,实在不行,还不如送给一户好人家。”我说。

“可能他也舍不得。”

“是啊,谁会忍心卖了自己的亲孙子呢?”我接过老妇的话。

接着我们都沉默了。

时近中午的太阳很烈,我竟然没有觉察到。我女儿喊着:“妈妈,我想喝饮料。”我这才回过神来,赶紧买下一个她喜欢的玩具,和那老妇说几句客套话后,又骑上了车买了饮料和菜,回家了。

回到家后,我的心里总是安静不下来,听着舒缓的音乐也难以让我的心平静。我说不清我心里的感受,只觉得像是有什么东西堵住了我的心,甚至是呼吸道,竟让我呼吸困难。我想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可我自己也只是一个为了生活只能身居异乡拼命奋斗的底层人,没有钱财的底层人,我在一首安静舒缓的音乐中,心灵依然在颤抖,甚至是想到哭泣,我如柳的细眉又开始皱了起来,感觉那小孩和老人的身影就在我身后,等着我去援助般。

“要是我有钱,我兴许会把那个小男孩抱养回家。可这个世界上可怜的人还有很多,丢弃自己亲生婴儿事件在如今的社会己不新鲜了。即使我很有钱,也无法改变这样的现状,要想改变也只能从加强青少年思想观念开始着起。然而仅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这样想着,我的良心才开始安份。于是我在键盘上便敲下了这些文字,一方面以抚慰我的良心,一方面又想借用这单薄的文字来让世人有所启示。

写完这些文字,己是下午两三点,阳光依然很耀眼,我这三岁的女儿早己吃好了午饭,做着她的美梦去了。我又想起了那个小男孩,不知他中午吃的什么,不知他有没有喝过饮料,不知他有没有新衣服穿,亦不知他与他爷爷是怎样孤独地度过生命的每一天的。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2014、6、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那是个破败的小院子,三面都是土围墙。因为年深日久,土墙已经陈旧的面目全非,豁口缝隙随处可见,眯眼透过去,院里的...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阅读 508评论 5 6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675评论 0 14
  • 昨晚半夜,书恒微信过来,很关心我的情况。跟我分享了他的体会及跟母亲的关系,在与他的对话中,提醒我一还是想先生...
    徐丽红阅读 183评论 1 3
  • 刚才在车上有人在放转弯 不由自主地轻轻哼了起来 「峰已回,路已转,痴情何苦忘断肠 爱是没有人能够解开的两难 了了断...
    简梨棠阅读 264评论 0 0
  • 项目搭建 课程目标 熟悉 Swift 语法 搭建系统主体框架结构 对比与 OC 开发的异同 纯代码搭建框架 创建文...
    月下独酌灬阅读 32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