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

“走,我们散步去!”我一声召唤,四岁的儿子立马响应,骑上心爱的摇摇车,我们出门了。

白天里的鹅黄嫩绿,碧青紫红,在路灯的照射下一并变成了昏黄。树影投射在花带两侧的人行道上,斑斑驳驳,似乎专为行人遮起一片庇护所。树影中散步的人接连不断,挂着耳机的青年健走如飞,甭说,听得是什么节奏鲜明的流行音乐;穿着时尚的小妞儿牵着小狗儿,时不时还来个人狗对话;三五一排的妇女走得不急不缓,边走还边话着家常;相互扶持、步态老迈的老年夫妇,走出了安静,走出了祥和;再有就是像我这样带着孩子的。

孩子们可美的很!呼啦呼啦,踩着滑板车的,那车轮一跑起来,就闪出五彩的灯光,像踩着风火轮;蹬着童式自行车的,蹭蹭蹭,几脚下去,大人就得紧跑几步;看,最酷的是连接蓝牙的平衡车,孩子直立其上,脚尖尖灵活操纵着,随着音响里童谣的节奏,车子时快时慢,引得行人纷纷瞩目,孩子自是满脸的潇洒快意!

很快,我和儿子便融入了散步大军。儿子骑车在前,我一溜小跑在后,儿子有时是个莽张飞,乘着车子的惯性,直冲向行人,“小心,别撞人!“我得紧跟上去,提醒几句。有时,他会随手捡一根棍子,边跑边做冲杀状,什么水坑呀,石块呀,全然不顾。还有时,他把车子一扔,蹲在路边仔细观察着什么,凑上去一看,原来冬青的叶子上爬着一只小甲虫,”小甲虫是不是迷路了?它的妈妈在哪里?它晚上在哪儿睡觉呀?……“此时的儿子简直又成了一个问题专家,我极尽所能地为他解答,并催促着继续前行。

别人走一圈,我们走半圈,走走停停、说说笑笑,总算来到路的尽头。

嗬!可真热闹!

电线杆下的水泥底座成了人们压腿、伸腰的健身器材,边锻炼边拉着家长里短,谁家张三考上研究生了,出息的很哩,谁家李四在南方打工,领回个俊媳妇呢……且不看他们的表情,听那娓娓道来的语气,就让人感到轻松愉快。

这边有位甩鞭子的,别看人长得精瘦,力量可不小,两米多长的铁链子,头顶甩一下,脚跟着用力蹬一下,“啪啪“那声音脆生生,响当当,震得儿子直捂耳朵,围观的人却直叫好。

但凡有些空地,就少不了跳广场舞的。一台小音响摆上,火辣辣的情歌唱起来!善舞的小媳妇儿前面领着,舞姿翩翩跳起来!有跳得娴熟优美的,甩臂踢腿,前踩后退,柔中带着刚毅;有眼瞅着前人,依葫芦画瓢的,动作生硬,紧跟慢赶却也自得其乐。没人在乎你跳得好不好,要得是舒展舒展筋骨,要得是聚起的这股人气儿。

拐角的空地上则是孩子们的乐园,认识不认识的,不消一分钟,就成了好朋友。追着跑、蹦着闹,谁跑着蹦着摔一跤,也顾不上喊疼,麻利地爬起来,接着闹。不知谁家孩子开了个头儿,爬到了铁栅栏上练攀岩,一群孩子一会儿功夫就全爬上了,“咯咯咯、哈哈哈……“银铃般的童声美得让人醉。

玩够了、疯累了,往回走,儿子还非得爬上路边的小斜坡,“呼啦“一下来几次飞车。趁这个当儿,低头看看手机,八千步了呢!正有人陆续点赞,再看看圈子里,一万步以上的朋友可不少,来,点个赞!为他们锻炼的意识,为他们长久的坚持!

返程的路上,许是累了,儿子安静了不少。“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我的脑海中无端地蹦出这么一句诗,于是,我一句,儿子一句,散步的道上又成了孩子的课堂。

”妈妈,什么是昼出耘田夜绩麻呀?“

“就是说村庄里的人白天耕田,晚上还要搓麻绳……”

“那现在的人怎么不耕田、不搓麻绳了呀?”

……

片刻的沉默。

是呀!现在的人们怎么就不用耕田、不用搓麻绳了呢?我正想着怎样用儿子能听懂的话语解释一下“机械化”,讲一讲“时代的进步”、“祖国的腾飞”,可儿子早已呼啦呼啦跑远了。

我跑起来、跟上去,脚下蓦地就有了一种力量,心底也多了几分惬意!

回到家里,散步的点滴浮现心中,感由心生,不由吟诵:

“春风和煦槐香飘,行人健步乐陶陶。

人人都言春日好,我歌盛世胜春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在快节奏的今天,人们排解工作压力的方式有多种多样。或泡在虚拟的网络世界,或打一场篮球,或朋友几个聚在一起大...
    宋瑞让阅读 309评论 1 0
  • 散步,俗称走路,也可以是一门艺术。“走路也算是艺术?”没错,在我眼中,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只要你严肃认真地对待它,它...
    RogerBright阅读 3,561评论 16 62
  • 晓莉老师: 谢谢您发给我的每一篇反思、随笔。当我打开你发来的压缩包,首先一惊,数量之多,似乎是一学期的所有教育随笔...
    方海敏阅读 2,850评论 16 19
  • 世上的人活法很多,大致说这样两种人,一种是修行的人,修自己行为,修自己心理的人,那他们这种人为人处世就是逢人只...
    处留香阅读 130评论 0 0
  • 28号楼前是健身场, 也是孩子们的乐园, 我每天抱着壮壮来这里玩。 刚开始我认识了一个小帅哥, 他可是个健谈的小家...
    湿翅膀阅读 3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