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阅读课的商业秘密

1. 洋葱阅读的第一性原理

如果洋葱阅读课的秘密只有一点你要记住,那就是:让学员变得很厉害
也许你听过无数个课程运营,社群运营的方法论,但是我的经验告诉我,一定有一个最最基本的,它可以用来解释做课程,做教育的本质。
这是我和团队在决定什么该做,怎么不要做的第一性原则

基于基于这个原则,我就能找到自己的很多问题。
比如课程内容太丰富,干货太多。
有些理论和干货真的有必要吗?判断的依据就是:“它能让学员变得更厉害吗?”
如果它增加学员的认知负担,那这样的内容再好也是信号噪音。

有了这个原则,就有了两个问题:

  • 你到底想让学员做到什么?
  • 你怎么判断他们真的做到了?

第一个问题的回答,就是你这节课的课程目的,是做到,不是知道,不是了解。
第二个问题的回答,就会产生工具。因为你要让学员知道自己做到了,这个做到不是在他脑子里的,而是要落到纸面上,要具体,形成可视化价值

基于这样的理念,洋葱的每一节课都有工具:

  • 阅读的大脑的表情贴纸,
  • 碎片阅读的概念卡片,
  • 快速阅读的九宫格,
  • 主题阅读的概念卡组合
  • 深度阅读的五星图
  • 阅读与变现的火箭图

这些工具都经过我们精心设计,我们甚至会对概念卡片的纸的厚度都反复试验,确定大小和薄厚的舒适度。

我们的内容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学员持续能看到自己做到了。
这种持续做到,就是习得性成功,它是打破习得性无助,解除自我否定信念最好的方式。

洋葱学员持续做到,他就有了勇气和信心。
开始读的都是一些我们指定的很薄的工具类书籍,100天的练习周期里面,他们就敢去读历史,哲学,经典小说和古典文学了。

这就是阅读的力量。

2. 洋葱的课程是如何迭代的?

迭代主要是对内容做加减乘除

  • 加:增加一些什么
  • 减:减少一些什么
  • 乘:能不能从新的视角来看这节课的内容
  • 除:能不能找到更多的反例

那怎么判断怎么加减乘除呢?还记得我们的第一性原理吗?

让我们的学员变得更厉害。

所以在课程设计上,我们会分析每节课的听课的数据和作业完成度。
比如我们在第三期结束后,发现深度阅读课的作业大家完成度明显低于其他课程,说明这节课难度偏大,这样第四季开始前,我们就会重新打磨这节课,降低难度,加大理论的案例讲解。

让难度和学员的能力适中,让学员达到心流的状态,是课程内容设计的标准。
很多作者和分享者很容易陷入知识诅咒的状态,就是觉得这个概念这么简单,应该不用讲解吧,结果发现其实并不是。
任何一个新概念在PPT上出现都会吸引学员的注意力,会让他陷入认知焦虑。
所以,要么你举例类比通俗化,要么删掉它。

自己有一桶水,才能自在的给学员一瓢水。
那我是怎么自我提升的呢?

一,我至少每天阅读一本书:
这样的阅读有3个方向。

首先是和阅读相关:
市面上和阅读相关的所有阅读书籍我全部收入囊中,反复研习。
甚至连青少年阅读,以及阅读的延伸,比如记忆,大脑,输出,视觉化等;

其次是和教育相关:
比如《认知设计》《用户思维+》《可视化用户体验设计》《游戏化设计》这种专业领域的书籍,然后从这些专业领域迁移到洋葱的内容设计的。

最后是随机漫步的学习。
我去尝试学习很多新的领域,当然不是为了成为专家,而是在这种新手学习的过程中,我可以很轻松找到新手的那种白痴状态。
这种状态让我对我的学员更有同理心,更能力理解他们在学习的时候可能遇到的问题。
所以不要问你的学员懂没懂,他们不会告诉你的,你要自己的体会,自己去发现。

二,我会参加很多新的课程
我会去上国内外顶级的专业课,每一个老师呈现的方式都是独特的,他们是行业的顶级专家,都用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验。

  • PassionTest热情测试
  • POV愿景心理学
  • 火星爷爷的故事课
  • 山口托朗的国际写作课
  • Photoreading阅读课
  • 钻石金刚商业智慧课
  • 《故事》罗伯特麦基的编剧班
  • 逯薇的收纳之道私房课
  • 刘哲涛的PPT私房课
  • 张晓媛的出版私房课

所以洋葱阅读课的内容只是以阅读为载体,它是一套让你如何爱自己爱学习的体系,它容纳了百家之所长。

洋葱不会做录制课程,因为我们不想让洋葱变成一个固定的知识体系,它是变化的,不确定的,它是每一期都会迭代50%以上的。
这种变化也吸引了大量的洋葱老学员来复训,每一期有20%的学员是复训生就是一个很好的数据证明。

三,学员是我最大的知识库
我有多厉害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学员做到了没有。
洋葱从一个单纯的线上课程,线下已经演化出了线下读书会以及游戏化的阅读桌游,其实都是洋葱学员自己研发的。
我们设计工具的时候,尽可能以通用,简单为标准。
但是我们鼓励洋葱学员做改进,比如九宫格,没有读书甘特图,这些都是学员自己的概念。
北京的老蕉甚至根据自己的游戏专业,设计出了洋葱阅读的桌游!


3. 洋葱你可以学得会

洋葱的第一性原理你知道了:让学员变得更厉害。

那接下来,如果你也想学习洋葱,我觉得你可以从3个角度入手:

  • 课程
  • 体验
  • 社群

课程上一节我讲过了,要想做好一个课,唯一的办法就是ALL IN——也就是全部投入进入,只做好这一个课程。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难的决定,因为这意味着可能在初期你的收入会减少得很厉害。
但是这样的好处是,你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想着这件事。
专注,是最厉害的武器。

过去的几年,我分享时间管理,阅读,写作,知识管理,个人品牌,但是我发现这些我都不是专家。
2017年开始,我专注阅读,并且公开申明,我只讲阅读,这样虽然很多渠道我失去了合作和赚钱的机会,但是带来的品牌效应非常明显。
洋葱阅读的品牌也因此出现了。
所以,想要做好课程,就是ALL IN,无他。

第二个是体验:
体验是什么?
体验就是学习者学习的过程中的感受。
一个人处于压力和焦虑下,是根本不可能学习的。
轻松,愉悦,充满信心,这是我们洋葱阅读课做体验的标准。

洋葱的课程体验有点点特立独行。我们所有的作业都是邀请,不是要求,我们设置鼓励大家不用每节课都听,为了不占用大家时间,我们甚至还做了手册简化版,视频简化版,5分钟就可以动手去做,不用来听课。

所以如果你想要把体验做好,下面一些领域的书籍你需要学习:

  • 大脑神经科学
  • 认知心理学
  • 认知设计
  • 游戏化设计
  • 视觉化设计
  • 用户体验设计

体验是和大脑相关的,想要让学习者的大脑处于学习的最理想状态,最好的起点就是你去学习一些你想学但是一直没有去学的(心里怕怕的)那些课程。

第三是社群:
社群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需要它。
因为社群就是给大家营造一个同伴的环境,让大家可以一起往前走。

所以需要同伴,需要引导者,需要目标,要有分享,需要鼓励。
这些都是一个人加入社群的时候的心理预期。所以,社群的设计就是要满足大家的心理预期。

  • 同伴:我们分成30人一个船队,大家的分享和贡献值都会为船队加分;

  • 引导者:每条船的海盗船长就是船队的引导者,他们会发布线上活动,会在现在组织活动,他们是和小六沟通最机密的一群人;


  • 目标:一个社群不是自由散漫的地方,社群有周期也要有周期内的目标。

  • 分享
    在100天的实战练习中,我们设置了游戏门槛,就是每周至少要完成一次6分钟的语音分享,这是你能留在100天海盗世界游戏中唯一的条件。
    在社群中,我们还设置了海盗集市,每天早上8点,中午12点,晚上8点,三个时间段,海盗们可以在海盗集市做分享,最少不能低于18分钟。


  • 鼓励:
    我们不提倡物质性的鼓励,更多的是荣耀性的鼓励。因为成就感往往比物质奖励更有效,也更持续,特别是他离开洋葱阅读之后,他需要找到自己的持续激励。
    所以我们每周都会发布船队的通缉排行榜,
    还有一些隐性鼓励,比如100天阅读了100本书,输出了100篇笔记的,我们会发布公告,告诉全海域的海盗们,新的黄金海盗诞生;
    衡量成功的标准应该不止一种,所以洋葱阅读会鼓励各种类型的行动派,有种,有趣,有料,就是我们崇拜的对象,就值得我们宣传和表扬。

洋葱阅读的社群理念是,线下的见面比线上的交流更直接,更有效
所以我们从第三期开始做洋葱线下读书会,鼓励大家走出家门,和同城的小伙伴一起学习,和身边的朋友一起面对面学习。
并且每一次组织或者参加线下读书会(不是洋葱读书会,其他读书会也可以),都会得到积分,归入船队的奖励。
目前成果是,每周有30场洋葱线下读书会在全国各地组织,这个数据会随着洋葱学员的增长和阅读桌游的推广会越来越大。

小结:

两年的时间,洋葱现在已经第四季了。

洋葱阅读产生之日起,就是以全民阅读为口号。
如果你已经没有阅读障碍,那《这样读书就够了》《精进》《好好学习》这类深度阅读的书籍是你的选择。
洋葱阅读是国民阅读基础课,基础课的使命是:让每个人都对阅读产生兴趣,并且具备深度阅读的勇气。

有一次回家,我看到我妹妹在陪两岁的儿子读绘本,我说,现在不是有凯叔讲故事这类的节目吗,你直接播给他听不就好了吗?
我妹妹说了一句让我特别感动的话,她说:
妈妈才是孩子最好的阅读老师。

全民阅读是国家的政策,但在我这里会细化成下面的目标:
让孩子们如何喜欢上阅读,并用阅读力去应对自己的学业和不确定的未来;让家长都成为阅读的高手,能多一些时间和能力陪伴孩子成长。这是洋葱阅读青少年阅读版的愿景和使命。

未来很美,一起向前。



我是彭小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