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爱我,我也最爱你。

我从不知道

除了一口一句我爱你

我还能如何向你表达爱意


如果可以将爱的圆缺分等级

我想大概可以分5级

1.爱上了一个不够好的爱人

2.说爱你的时候,是最爱你

3.初次相见,一见钟情

4.跨越鸿沟来爱你

5.生死在天,爱在你我


爱的第1级:哪怕,你不是一个好的爱人

张爱玲写给胡兰成:

见了他

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

但她心里是欢喜的

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张爱玲&胡兰成

倘使我不得不离开你

不会去寻短见,也不会爱别人

我将只是自我萎谢了

【背后故事】胡兰成,不是一个好的爱人,至少对张爱玲来说,他的心有太多个。

他一边嘴里说着我最爱你,一边对别的女人眉来眼去。他给不了张爱玲一份好的爱情,也早早离开这个一生只爱他一个的女人。

可,这个女人终究还是选择了用一生,去写下无数和他有关的回忆。



爱的第2级:说爱你的时候,是最爱你

沈从文写给张兆和: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张兆和

我就这样一面看水一面想你

我快乐,我想应同你快乐

我闷,就想你在我必可以不闷

我同船老板吃饭,我盼望你也在一角吃饭

【背后故事】沈从文无疑,是爱张兆和的,尤其爱给她写信。只是张兆和的家庭主妇生活里,更多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她无法完全懂得这个男人写进诗里的深情。

这份爱情,看起来完美无瑕,但终究是缺了点心灵相通。


徐志摩写给陆小曼:

你穿上一件蓝布袍

你的眉目间就有一种特异的光彩

我看了心里就觉着无可名状的欢喜

徐志摩&陆小曼

我再不能放松你,我的心肝

你是我的,你是我这一辈子唯一的成就

你是我的生命,我的诗

你完全是我的,一个个细胞都是我的

———你要说半个不字 叫天雷打死我完事

【背后故事】陆小曼的母亲说,“是小曼害死了志摩,也是志摩害了小曼。”

小曼和志摩是相爱的,可小曼还爱骄奢的生活,志摩还爱才女林徽因。志摩死于为养活小曼而奔波的飞机事故中。小曼若是没跟了志摩,只管当好军太太,也足够安逸过完一生。



爱的第3级:初次相见,一见钟情

朱生豪写给宋清如: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不要愁老之将至

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

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

世界也老了十岁

上帝也老了十岁

一切都是一样

朱生豪&宋清如

我一天一天明白你的平凡

同时却一天一天愈更深切地爱你

你如照镜子,你不会看得见你特别好的所在

但你如走进我的心里来时,你一定能知道自己是怎样好法

【背后故事】朱生豪的一句“我是宋清如至上主义者”,比任何承诺都让人动心。两人一见钟情,从此,朱先生就开启了“宋清如,我一定要追到你”的长征。

朱先生是我所知道的、最煽情、最有趣的人。追她的时候,像个孩子,每天巴望着她的回信,他不回信,他就会向友人求助、自嘲自己魅力不够。他最爱宋清如,也活成了宋清如最爱的样子。


钱钟书写给杨绛:

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钱钟书&杨绛

没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

遇见你,结婚这事我没想过和别人

【背后故事】钱老先生一生挚爱有二,一是杨绛,二是文学。杨绛热爱文学,聪明伶俐,一面是钱老先生的贤内助,另一面也潜心学习和研究文学。

钱老和杨老伉俪,可以说是现代文学里的一对名剑。



爱的第4级:跨越山和水,终于遇见你

鲁迅写给许广平:

我决定目不斜视而且将来永远如此

鲁迅&许广平

我寄你的信,总要送往邮局

不喜欢放在街边的绿色邮筒中

我总疑心那里会慢一点

【背后故事】是许广平先追的鲁迅。鲁迅被爱感动,成了抵制包办婚姻的第一人。虽然他们爱情的开始,饱受诟病,但鲁迅先生本就是横冲直撞的硬汉,为了爱情,他有这份魄力。许广平回赠给他的,刚好是他在婚姻里体会不到的爱情。


朱自清写给陈竹隐:

隐,一见你的眼睛,我便清醒起来

我更喜欢看你那晕红的双腮

黄昏时的霞彩似的

谢谢你给我力量

朱自清&陈竹隐

亲爱的宝妹,

我生平没有尝到这种滋味

很害怕真会整个儿变成你的俘虏呢!

【背后故事】在遇见陈竹隐之前,朱自清有一个包办婚姻的妻子,妻子离世后留下了6个孩子。他爱陈竹隐,给她写了71封信后,她终于鼓起勇气,愿意挑起他6个孩子的重担。

从相恋到结婚,再到朱自清病逝,他俩相守的时光不过短短十几年。短暂岁月里,他眼里再无其他的风景,她心里装着的全是他。



爱的第5级:即使死亡将我们分离,我仍最爱你

荷西写给三毛:

我一生的想望就是有一个很小的公寓

里面有一个像你这样的太太

然后我去赚钱养活你

这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梦想

三毛&荷西

十八岁说要娶三毛的荷西再也回不来了

三毛和他告别:

荷西,你乖乖的睡

我去一趟中国就回来陪你

不要悲伤,你只是睡了

【背后故事】三毛一生特立独行,她的母亲说她是漂浮不定的云。爱上西班牙男孩荷西时,她毅然决定陪在他身边,每天穿越沙漠开三个小时的车去接荷西下班,也从未放弃爱情。

身为潜水工程师的荷西意外身亡时,三毛晕厥了好久。亲朋好友纷纷守着她,生怕她自杀。失去荷西后,她继续一个人流浪。一直到48岁那年,她在医院自杀,原因不明。一代才女,此生的爱情也随之终结。


王小波写给李银河:

你好哇,李银河

在我的世界里

你就是那条最灿烂耀眼的银河

不,你就是世界本身

如果一天有四十八个小时

我恨不得四十九个小时和你呆在一块呢

王小波&李银河

这样的王小波走了

李银河写给小波的悼文:

我最最亲爱的小波

再见,我们来世再见

到那时我们就可能在一起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

再也不分开了

【背后故事】李银河喜欢观阅小波在信中流露的种种思想,她常常要求小波在信中多表达一些见解。他们的书信不仅仅是男女传情的信物,更是思想的交流、心灵的对话。

他们是情侣,也是好朋友、是知音。他们对于彼此思想境界的探寻,无论怎么深入,都难以见到底。



深情,不是谁的专利

愿每个深情的人 都能为某个人写一辈子的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