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

这半年来,我一直在苦苦思索,为什么学习成绩不能像高中那样保持优秀。讲道理说,别人上课认真听讲,我也上课认真听讲。别人背书了,我也背书了。但成绩一出来,往往是比别人低个5、6分。

大一的一年称得上是最迷茫的一年,篮球、游戏、读书、兼职等等什么都干,可到头来,没有一项做得比较出色。不得不说,心里十分压抑。

在几个月前看到一篇文章,是讨论时间管理的,当时恰逢暑假,闲来无事,便按照研究写作的方法研究了一段时间管理方面的知识。我读过的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有:

《超效率手册》

《习惯的力量》

《番茄工作法》

《小强升职记》

《吃掉那只青蛙》

《奇特的一生》

《搞定》系列

《拖延心理学》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暗时间》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成长空间》

这些书上的道理很多都是相同的,甚至是重复的。我一个一个实践了上面介绍的方法,并修正和摒弃了一些。最后留下三个好用的工具,结合一些时间管理的核心理念,来指导自己的生活。

一、《搞定》+滴答清单

滴答清单的作用相当于一个计划表,其背后的逻辑体系是《搞定》一书讲的管理方法。

它需要我们设置六个核心清单,依次为:

每日待办事项:记录每天你必须要做的事情。如上课,处理工作任务。

下一步清单:记下当你空闲时可以做的事情。如读一段微文,打个电话。

多步骤项目清单:需要1个月甚至多个月才能完成的事情。如一项论文的完成。

承诺清单:对别人的承诺。如跟别人承诺会帮他联系某某某。

等待清单:到某一特定时间才能做的事情。如下周的演唱会。

将来也许清单:以后可能会做的事情。如一次文学沙龙,可去可不去。

把每天收集到的信息存放到这些清单下,每天要做什么,以及空闲的时候能做什么就可以快速行动,而节省大量时间了。

刚开始这样做的时候,每天光整理清单就要浪费半个小时,但你还别说,处理事情的效率大大提升了。有天的任务特别多,达十几项,最后一项是去看电影。当走进电影院时,那种释放和舒爽感真的十分美妙,感觉一切尽在掌控之中。

之前我也使用了许多其他清单类的APP,如番茄清单,奇妙清单等等,但都没有滴答清单的方便和实用。

在滴答清单上,它会清楚记录你每天做的事情,并统计你每天的效率。还可以免费运用番茄工作法的功能。界面优美,日程表功能还可以与手机同步,iphone用户还能通过siri使用滴答清单,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我毫不犹豫地删掉了其他清单类APP,并充值成为了它的会员。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工具永远只是工具,它只是手段而不是方法,关于制定个人计划这一块,我建议大家先通读《搞定》,理解了它倡导的理念和方法后,再去使用这个APP。

二、《印象笔记留给你的成长空间》+有道云笔记

大家看了这个小标题可能会诧异:“写印象笔记的书,为什么要用有道云笔记?”

在这里不得不说明一下:印象笔记发展前景不看好,可能会面临倒闭。最重要的是,印象笔记经常出毛病,我刚开始用时,电脑端和手机端不知为何就是同步不了。我记得当时我花了一下午时间调查研究,最后还没搞出个所以然。

这让我对印象笔记大失所望,转向了功能相似,更具发展前景的网易旗下的有道云笔记。

作为一个喜爱写作,需要素材和灵感的作者,属于自己资源丰富地素材库必不可少,我的笔记分类是这样的:

素材库

理论笔记本

问题清单

英语学习

PPT

复盘总结

时间日志

大三学业

读书电影旅行

……

每当我在简书、微信或各大公众号上看到了自己喜欢的文章或相关的素材,我都会把它一一保存进有道云笔记,这样当我需要时可以很快地调出来,节省了许许多多零碎的时间,再也不需要尴尬地一条一条朋友圈的翻看,或者不好意思地询问别人。

我还搜集了很多电子书以及与个人成长相关的文章和资料放在有道云笔记里,打算组建一个个人成长方面涵盖读书、写作、运动、演讲、PPT等方面的共享资料库,给需要的朋友们分享,大家一起共同进步。

三、《奇特的一生》+时间记录

《奇特的一生》讲述一个将自己的一生用时间来计划的人——柳比歇夫。他通过自己的时间统计法对自己进行了研究和试验。

他一生发布了70余部学术著作,从分散分析、生物分类学到昆虫学等。业余时间研究地蚤的分类,还写过不少科学回忆录。 各种各样的论文和专著,他一共写了五百多印张。五百印张,等于一万二千五百张打字稿。

这个人绝对是大牛中的大牛,真正做到了把每一分秒都用在了刀刃上。

图片来自网络

他有一个小本本,本子上记录的都是每天完成的工作以及所耗费的时间。

见贤思齐焉,我也仿照他的方法,先是在纸上记下每天都做了什么,一开始是这样的:

睡觉:10h

吃饭:2h

读书:3h

运动:1h

……

接连几天发现自己睡觉的时间太长了,这不对啊!于是便结合自身实际对自己的生活作息做了调整:晚上早点睡,早上早一个小时起床,先读一个小时书。慢慢地,我的时间记录表变成了这个样子:

睡觉:8h

吃饭:2h

读书:5h

运动:2h

……

当时能明显感觉到自己每天的读书量加大,但转念一想,每天在纸上写这么多记录不是事,搞不好还会丢。

在App store大浪淘沙后,终于找到一款虽说是付费但用起来还可以的时间记录软件:时间记录。

每天,按照完成一件事情所花的时间记录在手机上,晚上睡之前看看,指导自己第二天的学习工作安排。这样一天比一天时间利用得紧凑,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也越来越高。

总结与反思

格雷在《成功学研究》中说道:“别人不喜欢做的事情,成功人士也不喜欢做。尽管如此,成功人士还是去做了。”

无论是特意花时间制定计划,还是一条一条收集信息,再是不厌其烦地记录时间观察自己,都不是一件我们乐意去做的事。

但时不我待,要想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出色,就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如果没有这个前提目标,那么时间根本就不需要管理。

正如,如果不是为了将有限的资源充分利用,也就不需要经济学的知识。

目标是成功的催化剂。目标可以减少思想上的歧义和执行中的变异。

时间管理里面还有许许多多细节的知识,留待以后跟大家继续探讨。

往期相关成长类文章:

《越是高效的人,越会采用的4个时间管理方法》

《当我们在焦虑时,牛人这样一步一步超越普通人》

《越是人生赢家,越会刻意锻炼自己这三项能力》

《除了写作和读书,还有哪些高质量提升自己的方法?》

《深度工作:在“碎片化”的信息时代我们该如何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