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仙里“康乐轩”访友

文/ 陈红华

书桌上一杯清淡的白茶,正慰藉着暗夜的静谧。我给扑过来的“妹妹”喂了口粮,它还是招牌式地撑着两爪,绕着我。

我顾自打开了电脑。

我想,如果我真能书写出原生的状态,那一定是妙不可言的。关于老兄弟,关于一生不可忘却的过往,以及足以留存的记忆。

那一天的上午十点零几分,谢根生先生微我,说是去合村了,和陈卫一起,去何康平的新民宿。他的大概意思是,我可能忙,不麻烦了,只是通告一声。其实内心里,是很想和我一起小聚的,一直都是。

这奠定了后来一桌好菜、绿荞麦酒与“雀点枫窗”(李国华先生用白茶青叶做的红茶)的基调。

谢和陈退休了,过起了闲云野鹤的日子,何还在岗,他们是我年轻时代最亲近的大哥,也是我一生的导师。

先说说谢先生。每一次,不管是谁做东,谢先生的兜里,总是揣着几包好烟,分给大家。他会关注我的气色好不好,胡子有没有剃清爽。他会把自己发表在心理学权威杂志的文章发我共勉。甚至他去西藏旅行,还记得带把藏刀送我。我一直珍藏着,搁在书架上,当做书籍的镇宝之物。有时候,我就会觉得,我何德何能,让老大哥这么对我。

陈卫,大我一轮,属猪,也注定了他一生里的呵呵和气与八面玲珑。属猪的,本质上,可能都是这个世界上的好人,陈卫是典型的一个。在场上,可以大话西游,也可以纵横捭阖。私底下,理智而周全。

譬如,这一天,在何康平自家的“康乐轩”,一小杯七八年的绿荞麦酒下去,他就要喝啤酒了。他清醒得让我吃惊,与康平和我频频举杯完全不同。

“我们多少时间没有一起了?”康平大哥这样说,但他不重复说。我清晰地记得这位大哥三十多年前一句鼓励的话,“你以后要当校长的。”

这一句话,是对后生的激励,也让我多年来一直记着。

康平大哥的爽气与个性是我一生都服帖的。“在这里住一夜,明天‘生仙里’半程铁人三项赛,一起去看。”他一副不容置疑的样子,也是我所熟悉的。他的话,与他的做派,表里如一,就像无论嫂子的菜如何入味,他总要评点几句,往不足之处说事。今天的红烧肉,有一点焦炉,他直接开口,弄得嫂子尴尬了,但也习惯了。

康平大哥的家,是自家土屋改造的,装修特别费神费力。“一年了,都忙在这里。”临近退休的大哥不无自豪。他是个有品位有志趣的人,整个打理得俨然就是精品民宿。

“康乐轩”,在合村生仙里的琅干,系分水书法、篆刻大家王京选取名,并亲笔书写。王老是康平80多岁的忘年交,“康乐公”,即南朝宋山水诗人谢灵运,山水诗鼻祖。王老藉此典故,颇有古味。放眼远望,背靠群山,一条小溪绕村而行,此间沉醉山水,亦有归隐愉悦之意。

主屋用加厚的木头支撑,二层加高了些,一色的原木,内设五个房间,简约干净,布局也妥当,给人完全的民宿味道。

乡野给了原居民以更广阔的空间,屋前齐刷刷的甘蔗已吐穗,屋后一大片空地,也平整了,青菜、萝卜是静候的主菜。

“朋友过来,可以歇夜。”眼下,前后独立的两间民宿,仿佛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待有缘人一居。

我不用导航,也摸得着康平大哥的老家。多年以前,他曾带我们来这里,趟小溪流水,摘野李子吃,还说以后在这里养老之类的话。那时候,大家都年轻,意气风发,也不曾想那么远。陈卫和康平两位大哥,也曾是农商银行多年的大咖,如今想来,捡石头也好,练毛笔字也罢,回归自然,并不令人唏嘘。

绿荞麦的威力可见一斑。谢和陈卫二两,后来喝七度的啤酒,我和康平各四两,我年轻,稍稍多了一口,后来把第二瓶大啤酒也分了。

大嫂丁柯的厨艺,自是不用多说。十几年前,我住六楼,她在三楼,顺道就去她家噌饭。尝的是美食,体会到的是一个居家女人对家人朋友最真实的付出。

一桌好菜,红烧肉、干味土鸡、红烧天目溪鱼、自家腌制的汗菜梗,食材土,烹饪的是原味。那一碗青椒豆腐干,特别下酒。灶台上与席间的大嫂,十年如一日的让人敬佩。

下午我们喝了功夫茶,又到田间小溪边走走,步履轻慢,谈笑如初。

这一日,我带去了签了名的《时光短笺》,我差不多微醺了。而我庆幸的是,我们还能如孩童般,欢笑,调侃,不拘小节,一如既往的恭敬、相互尊重。

而几个大嫂,在灶间,在茶社,温柔地支持着男人的一切。

那一日的“康乐轩”,“绿荞麦烧”第一次开坛,茶道首次开喝……

那一日,生仙里等待半程铁人三项赛的天空,如山涧的清泉,清新如洗,一览无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