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必精看五本

精读五本组合就够了


首先第一本作为镇楼:《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

习惯一:积极主动(Be Proactive)

积极主动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的环境来下决定。发挥 了人类四项独特的禀赋—-自觉,良知,想象力和自主意志,是由内而外的方式来创造改变,积极面队一切,他们选择创造自己的生命,这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 决定。

习惯二: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所有事物都经过两次的创造—– 先是在脑海里酝酿,其次才是实质的创造。

个人,家庭,团队和组织在做任何计划是,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全心投注与自己最 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及目标之上。对个人,家庭或组织而言,使命宣言可说是愿景的最好形式,它是主要的决策,主宰了所有其他的决定。领导工作的核心, 就是在共有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之后,创造出一个文化。

习惯三:要事第一(Put Frist Thing First)

要 事第一即实质的创造,是梦想(你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处理顺序)的组织和实践。次要的事不必摆在第一,要事也不能放在第二。无论迫切性如何,个人和 组织均针对要事而来,重点是,把要事放在第一位。

习惯四:双赢思维(Think Win/Win)

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 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目的是更丰盛的机会,财富及资源,而非患不足的敌对式竞争。我们的工作伙伴及家庭成员要从互赖式的角度来思考(‘我们’而 非’我’)。双赢思维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是一种资讯,力量,认可及报酬的分享。

习惯五:知彼解己 (Seek Frist To Understand,Then to be Understood)

当我们舍弃回答心,改以了解新去 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加彼此的关系。对方获得了解后,会觉得受到尊重与认可,进而卸下心防,坦然而谈,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也就更顺畅自然。知彼 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则可大幅提升沟通的效率。

习惯六:统和综效(Synergize)

统和综效谈的 是创造第三种选择—-即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遵循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个人之见的办法。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不但是了解彼此,甚至是称 许彼此的差异,欣赏对方解决问题及掌握机会的手法。实现1+1>2的成果。

习惯七:不断更新(Sharpen the Saw)

不断更新谈到的是,如何在四个基本生活面向(生理,社会/情感,心智及心灵)中,不断更新自己。这个习惯提升了其他六个习惯的实 施效率。

我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感觉很难,就用一个月的时间专门练习一个习惯,现在已经三个月了,到现在的要事第一阶段,对我个人来说帮助很大,刚开始脑子里负面影响很大,到现在很自律,心情很爽,这种感觉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第二个习惯,以前总是做事没有规划,导致要干的事呢?能拖延就拖延,就算不拖延也会干砸,现在基本上百分之八十的事都能干完。现在到第三个习惯了,我不是很了解,就不误人子弟了。          


第二本《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原理:逻辑思维与表达呈现

 金字塔原理是一种重点突出、逻辑清晰、主次分明的逻辑思路、表达方式和规范动作。

金字塔的基本结构是:中心思想明确,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先重要后次要,先全局后细节,先结论后原因,先结果后过程

 金字塔训练表达者:关注、挖掘受众的意图、需求、利益点、关注点、兴趣点和兴奋点,想清内容说什么、怎么说,掌握表达的标准结构、规范动作

 金字塔帮助达到沟通目的: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主次分明,让受众有兴趣、能理解、能接受、记得住

搭建金字塔的具体做法是:自上而下表达,自下而上思考,纵向疑问回答/总结概括,横向归类分组/演绎归纳,序言讲故事,标题提炼思想精华

看完这本书后,对我印象很深,改变了我对写作的思考,具体怎么读呢?我介意最起码读三遍,第一遍先把里面的方法抄出来,自己先写五章稿子,字数2000多字即可,内容随意,这时不能翻书,先逼自己写完,把写作的问题写下来。

然后再看第二遍的时候,头脑带着问题去看,把问题差不多解决了,或还遗留问题,再写五篇,也不要翻书。有问题再写下来,再看一遍书。

然后看第三遍,基本上能了解的差不多了。

最主要的就是坚持,不要有三分钟热度。


第三本《独立思考》


如何打破惯性的思维模式,突破思维上的误区与局限? 如何运用理性和逻辑能力,做出*正确周全的判断和决定?    本书将帮助你: 明辨是非真伪,培养*敏锐的观察力! 透视问题与真相,做出*周密的分析! 训练理性与逻辑能力,做出*正确的判断与决策! 全面发展出优异的学业、研究、工作及生活能力!  美国广受欢迎的批判性思维教科书,数百所院校采用本书作为课程教材; 国内*本“批判性思维”全彩杂志书,铜版纸印刷,阅读体验极佳; 循序渐进,简单易懂,破除阻碍批判性思维的错误观念和陋习,建立思维的正确观念和良好习惯,逐步带领你成为更具有创造力和批判力的独立思考者; 深入社会、经济、政治、环境、商业、媒体、科学等现实领域,结合作者精心设计的“思想库”“分析图片”“行动中的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等专栏,帮助你理论运用于实践,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批判性思维技能; 批判性思维不仅是思维技能,更是我们识别和解决日常生活中各种问题的方法,而且与一个人的成长密不可分!

有了前面的基本功,我们思维能力得到进阶之后,就需要更进一步。就开始前期种了一颗种子发芽了,就需要雨水的滋润了。


第四本《穷查理宝典》

《穷查理宝典》收录了查理过去20年来主要的公开演讲。除简单而权威的查理传略外,其后的《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以及《芒格主义:查理的即席谈话》整理了芒格最精华的思维与决策方式和以往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西科金融公司年会上犀利——和幽默——的评论。

而最后最珍贵的十一篇讲稿则全面展现了这个传奇人物的聪明才智。贯穿全书的是芒格展示出来的聪慧、机智,其令人敬服的价值观和深不可测的修辞天赋。他拥有百科全书式的知识,所以从古代的雄辩家,到18、19世纪的欧洲文豪,再到当代的流行文化偶像,这些人的名言他都能信手拈来,并用这些来强调终身学习和保持求知欲望的好处。

有了前面的思维能力,需要跟高人开阔眼界,跟牛人学习,这本必须精读,为什么要精读了,因为读起来吃力啊!


第五本《游戏,让学习成瘾》

《游戏,让学习成瘾》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游戏引人入胜——它是成功学习体验的根本方法之一。随着数字游戏和游戏式界面的日趋流行,游戏化的学习变得越发必要。在这本书中,国际学习专家卡尔M.卡普揭示了在营造重大学习体验时游戏机制的价值。把最新的信息和相关研究荟萃一身,让《游戏,让学习成瘾》展现了开发和设计卓有成效且意义重大的游戏的方法。卡普引入、定义和描述了游戏化的相关概念,并详细分析了游戏案例,指出对玩家产生积极效果的游戏元素,同时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元素对于成功学习同样重要。这本书表明:自己的亲身体验是最好的学习方式,而游戏则是最好的体验。书中不仅全面的提供了规范的游戏设计、开发理论原型,更难得可贵的是在游戏化的过程中,融入了学习的方法,以及将游戏化有效的应用于实践的方法。这本书基于大量真实的研究成果,引用了来自几十个研究并经过专业同行审核的结论,把教学内容与游戏机制和游戏思维进行正确的匹配,引入了管理整个游戏或游戏化设计过程的模型,突出了个性化学习才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出路,让我从中得到了许多感悟,收获颇多。

有了高人指点之后,我们就需要给自己规划人生,也不是规划人生,只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开心点。我年轻的时候,对游戏入迷,连续玩游戏玩一天一夜,一点感受不到累,这就是游戏的力量!



结语:按顺序读,先一本一本攻克转化成习惯,如吃饭喝水一般,我相信你已经超过了一半的人了。

总之一句话,坚持才是王道。

人人都是自己的大神。小洛在此拜见各位大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