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是个屁,谁都别装逼

看不惯网上某些所谓英语大神大师们的装逼行为,我来说说英语学习这件事。

先说说我的情况:非英专。读大学时专业被调剂,学了一个冷门专业。目前手头只有公共英语六级证和BEC中级证书,这俩证都不牛逼,但凭着一口较为标准的美式发音,找工作面试时也能糊弄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目前在国外靠英语混饭吃,不入流翻译一枚。如果要入流,还需要加强英语学习,但以我的天赋,再努力也只能是个翻译,最多从不入流跻身三流二流,距离高级同传的水平还差得太多。语言学习这件事,要达到高级水平,没有足够的天赋是不行的,这听起来有点悲观,但的确是事实。与其朝这个方向努力,不如另辟蹊径,但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这里没必要展开来谈。

怎样才能学好英语,我的观点是四分努力加三分坚持,再加三分天赋,三方面缺一不可。除了英语,我不懂其他任何一门外语,但我觉得对任何语种的学习,这条定律都适用。

先说说发音。

发音很重要,这是门面,但还远没重要到非要纠结于标准美式还是英式的地步,毕竟语言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练好发音的目的是为了交流,听不懂对方的话自然不知道怎么应对,也就是说不出,能听懂也不见得能说得出说得好。一句话,发音关过不了,后面的都是空中楼阁,除非你学英语就为了应试,且只为了应付不需要考察口语听力的考试。

发音关过了,听力口语水平自然顺带着提高。市面上讲发音的教材很多,内容基本上大同小异,拿出任何一本教材,静下来心,从纠正口型开始,连续高密度跟读练习至少一个月。这个过程很枯燥,一点都不好玩,但相信我,一个月后的结果保证会让你自己都大吃一惊。

再谈谈单词学习。

老话讲的好,词不离句句不离篇,这句话和勾股定理一样,无需验证,照着做就是了。孤立地背单词,效率低效果差。理论上来讲,学会根据音标能正确的读出一个单词的发音之后,剩下的学习基本上对老师的依赖性已大大降低,报个培训班,最多也只是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而已。读书时看到过一句话,深表赞同,如下:

“人们常常误会因果关系:他们看到别人先去参加某个培训,后来获得了高分,于是就认为“那个培训班”和“获得高分”之间是因果关系,这和“认为鸡叫唤起了太阳”本质上没什么两样。”

在单词和词组学习上,我比较认可疯狂英语的方法。在搞懂一篇文章中每个单词和词组的确切意思之后,不断地进行朗读练习,直至可以背诵或者流利地复述出来。不一定要很大声,但快速和清晰是最基本的要求,一开始不用纠结于自己的速度,读的遍数多了,由慢到快自然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一篇文章,四六级也好,托福雅思也罢,能达到这个层次时,大部分单词记忆问题词组搭配问题语法问题都会被自然解决掉。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嘛。

这其实也是不少朋友在考试时能做对题但却不知道怎么解释为什么这么做的原因之一,这种感觉往往被人们错误地理解成语感好。

另外,有些朋友比较纠结于语法问题,哎呀,这个句子写出来到底该用什么时态,这种问题本身就问的挺傻的。语法书这东西只是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一类工具书而已,跟这类破书较劲是最傻逼的做法。这玩意儿的用法和词典一样,碰到问题了,搞不懂,再对照着具体问题查具体章节,碰到的问题多了,语法书自然翻的也多起来,慢慢的,语法问题就再也不是问题了。

关于阅读练习。

没有捷径,大量阅读,同时配合一些必要的针对性练习,是应对各种考试的好办法(或许只是之一,但我本人就是这么搞定英语阅读的,效果还不错哦)。阅读期间碰到不认识的且影响到理解文章意思的单词和词组,查字典,记下来,平时没事多看几眼,慢慢地就能记住了。这个练习初期也很枯燥,碰到不认识的单词词组太多,的确令人沮丧。但,相信我,这件事只是开始的时候麻烦一些而已,往后会越来越轻松。我们每个人在读小学时,都经历过每天带本新华字典上学的经历吧,勤查勤记,记下来后勤看。很快,随着阅读量的增加,碰到不认识且影响阅读质量的单词或词组会越来越少,上初中后已经没有人会在上学时还随身带本新华字典,就是这个道理。

方法对了,再加上三分坚持,只要天赋不是太差,应对任何类型的英语类考试基本都不会再有什么问题了。

英语这东西,本质上来讲只是一个工具,算是个技术活,和会氩弧焊会开挖掘机没什么本质区别,会英语也没什么了不起的,莫装逼,装逼容易遭雷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