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月读】五月推荐:一本颠覆你三观的医学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是的,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本可以颠覆你脑海中关于传统医学、健康、疾病等相关信念的书,甚至会颠覆你的三观。

可我至少看了五遍!

虽然对于真正好学的人而言,这个数字根本不算什么,但对于像我这样一个阅读速度奇慢、又不求甚解、且自由时间并不算多的人来说,在怀娃、养俩娃的两三年内能静下心来读五遍,实属难得!

因为,每一次重新阅读,我都会觉得仿佛第一次读,很神奇、很颠覆、很开脑洞,也很治愈!

书中的每句话,都直达本质,因为太过喜欢,便不断地划线、划线;以至于数遍下来,有些篇幅竟然几乎从头划到尾,有的地方还重重叠叠划几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疾病的希望——身心整合的疗愈力量》一书。



2

这本书,不是关于医学、健康与疾病的科普书,因为它声称“科学可以说是属于魔鬼的”(估计就这一句话都会让科学主义者、唯物主义者瞬间弃读,请耐心继续读下去)。

它也不会针对具体的症状,告诉你如何救治,因为它注重的是疾病产生的心理根源。

它更不会宣扬健康是多么伟大,反而对人们口中的“健康”和追求健康持批判的态度。

它不看表面,而是深入到症状的内部,去探索和发现直达生命本质的真相。


在编写体例上,与其它心理学、医学科普类书籍完全不同的是,它会首先花大篇幅来探讨形而上的问题,比如:“对立与统一”、“阴影”、“善与恶”等。

这些概念背后的真相足以颠覆我们对它们日常的认知,尤其关于“善与恶”的信念;

但当你读到它们,又会发现:似乎这些观念在很多经典里都已得到验证,你可以从佛经、《圣经》、《道德经》、古埃及和古希腊的秘传哲理,甚至现代科学最前沿的量子力学里发现相似的东西。


接着,作者就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症状,分析其背后产生的心理根源,诸如发烧、过敏、哮喘、胃病、糖尿病、肝病、胆囊炎、厌食症、近视(远视)、头痛、椎间盘突出、肾病、口吃、咬指甲、各种皮肤病……

甚至大家认为“理应如此”的意外事故、癌症、死亡、艾滋病,包括精神疾病,都会囊括其中。

作者对这些内容的分析和阐述,一定会完全颠覆你的认知(包括很多心理工作者和心理学爱好者可能认为很“心理”的认知)!

但聆听作者娓娓道来的分析中,你很可能又总是会发出“哦!原来如此”、“很有道理”的感叹。

是的,它们极具颠覆性,同时又具有严密的逻辑性,通透、清澈,直达本质!

令人矛盾的是,读完这本书,你会对生命,对健康与疾病、死亡,有更深刻的理解,因而它会极大地减轻你对疾病的恐惧和抗拒;而另一方面,也会让你产生新的恐惧——担心你内心的魔鬼被别人轻而易举地识别。


3

下面摘录书中的一些话语,大家可以先感受一下它带给我们的“颠覆感”和冲击力:

恶并不是善的对立,对立本身才是恶,也就是罪。”

“科学可以说是属于魔鬼的,因为科学支持对立的发展,并鼓励多样性。”

“爱邪恶,邪恶才能得到救赎。”

“疾病是人的本质。”

“疾病太诚实了,所以得不到我们的爱。”

“每当我们以为能通过个人的影响力改变事实,疾病就会向我们指出自己的无能和渺小,牙痛,背痛,感冒或腹泻,就足以把耀武扬威的英雄变成一条可怜虫,所以我们如此痛恨疾病,所以全世界都准备投入庞大的努力来根除疾病。”

每当心理的问题无法在意识处理时,就在对应的器官上呈现出来。”

“如果某个冲动成功穿透心灵的防卫,使我们觉察冲突,那上述掌握冲突的过程只会发生在心灵中,不会产生身体的感染。相反的,如果我们拒绝向冲突开放,对于可能破坏我们勉力维持的熟悉世界的每一件事,都采取抗拒的态度,那冲突就会以发炎在身体层面呈现出来。”

还有一句我最喜欢的话:

我们必须先能区别,体验分裂和分离,才能冒险走向炼金术结合的伟大事业,就是对立面的统一。也就是要先深深陷入物质世界的对立性,进入身体、疾病、罪愆与罪过之中,才能发现灵魂最黑暗的一面。在最深的绝望与困惑中,认识之光会使我们能看见穿越痛苦与折磨的道路,其中孕育的意义能帮助我们找到方法,回归本源所在之处:就是在合一之中。”

4

或许过于孤陋寡闻所致,还从来没有一本书,让我有想把一整本都背下来的愿望!不是那种死记硬背似的,而是希望读过百遍、千遍,直到所有内容都吃透,深深植入潜意识,让自己活出这本书所要表达的理想生命状态。

愿大家都能了解生命的真相!

愿我们都能从对疾病和死亡的恐惧中解脱出来,通过对它们的觉察与接纳获得真正的疗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