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首歌勾起你的回忆?

芳华

01

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听着雨敲打屋檐。嘀嗒嘀嗒,一声轻,一声重。这种声音让我我特别喜欢。

今天我回到家,自从上一年十一月到今年六月,一眨眼我已经在外半年了。我记得我离家的时候,家里的麦苗才刚刚发芽,等我回来的时候,家里的玉米已经长到我了脚踝了。

我忽略了时间,可是万物没有忘。

在公交车上的时候,颠簸的路程让我恹恹欲睡。司机是一个约莫70后的大叔,一直在循环一首歌《军中绿花》。可能这位大叔也有过当兵的经历,或者当兵的愿望吧。

记得,当初刚刚进入大学军训的时候。我们的教官就喜欢唱这首歌,我们教官是一个90后的小伙子,长得挺帅的,他特别喜欢唱这首歌。

那个时候正是盛夏,天气特别热,温度特别高。每天下午,我们都会站军姿,有时候一站就是一小时。汗水湿透衣服,汗水顺着头发一点点流进脖子里。

下午三四点的阳光直直的照进方队里,空中都能看见灼热的气浪,像海浪一样。只不过一个属性是水,一个属性是火。

我是个特别容易晒黑的人,只要一晒我就黑。特别的灵验,特别的招黑。那个时候,我全身上下只有牙齿是白色的。我宿舍给我拍了一张相片,至今还留在我的空间里。

那是我颜值最巅峰了。

有时候,我们不听话。教官就会把我们交给学生会那群人,说真的,我并不喜欢学生会那群人。他让我们做一百米蛙跳,一百米鸭子步。

我不知道别人如何,我只是知道最后十米,我直接趴在水泥地上了。我们宿舍一群人,相互搀扶走向食堂,这个时候,学校广播放的就是《军中绿花》,学校主干道都是那种树龄几十年的梧桐树,树冠遮天蔽日,把两旁的路遮住。

我们双腿颤抖相互搀扶着走在主干道上,说说笑笑走向食堂。

那个时候,我们最快活。

02

08年的时候,四川汶川发生了8.0特大地震。那个时候,我上六年级。我记得那一年除了所有的电视节目取消,全部换成中央电视台直播的救灾现场之外。还有的就是我去网吧玩游戏的记忆。

我的小时候就是无数人怀念小霸王游戏机的年代。那个时候,我们这边电脑很少的。至于你说的液晶显示器我根本没有见过。那个时候我没有这个概念。

我那个时候流行最多的是那种大型游戏机,就是投币的那种。我记得那个时候一块钱是三个币,一条命就是一个币,别人家都是一块钱玩一上午。我可到好,三十分钟迅速结束战斗。

然后,我们这边的游戏厅老板关闭了游戏厅,开了一家网吧。五毛钱元三十分钟,一块钱一小时。

我刚开始是不玩电脑的,直到有一次我哥哥把我领过去玩《侠盗飞车》,从此以后,我自己就算没有哥哥带领,也可以轻车熟路的过去了。

我要感谢我哥哥,把我带入了互联网时代。

刚开始的时候,我就会玩《侠盗飞车》。就是不停的抢车,打人。有时候我也会买枪,直到现在我还会背那个买枪的秘诀NUTTERTOOLS,这是无疑显示了我有超强的记忆英语单词的天赋。后来,高考的时候我的英语成绩表明,我脑袋被门夹了,那个门是防盗门。

玩了半年后,我开始玩网络游戏。那个时候很多著名流行的歌曲开始播放。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王强唱的《秋天不回来》和马天宇的《该死的温柔》。

我那个时候玩的网络游戏就是《问道》,是一款2D回合制的网络游戏。就是以五行金木水火土创造的游戏。

现在想想这个游戏真的有些弱智,就是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不需要多少的技巧,只要你的装备比我好,你就可以虐我。

可是,那个时候的我并不觉得弱智,觉得特别的好玩。这一玩就是五年。每周都会去网吧,网吧老板都认识我。网吧老板都会放《秋天不回来》和《该死的温柔》。

直到现在一听这些歌,我还能回忆起,那些我疯狂的无知,也有些美好的青春年华。现在的歌曲依旧还能听,可是我的秋天再没有回来过。我的温柔再也找不到。

03

10年我拥有了我第一个身份证,身份证上的我清秀,嫩的都能哭出来。看看18年镜子里的我自己,我上去就是一个赞,真是越来越会伪装。

那一年的暑假,我自己找到我们这边一个中介,他是我们这才工厂领工的,我年龄还不到18 岁,不到法定工作年龄。可是,他却让我进去,就这样我就交了三百块钱进去了。

我跟他去江苏吴江,那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在爸妈不知道的情况远行,现在想来,我都佩服我自己,我现在想想就是他把我卖了,我爸妈都不知道。

我做事那个工厂是一个做各种纸盒子的工厂,一个新厂,一个老厂。估计,看我年纪比较小,害怕被人看到就给我安排到了老厂。

老厂位于镇子里面,里面大多是都是我们这些年龄不到十八岁的未成年。十几个孩子,三个大人就组成了我的同事。

我记得有一个四川小伙子,他的名字叫做庆一,典型性的非主流发型,说话糯糯的很好听。比现在某音上男不男,女不女的人帅的多。那个时候他的空间非常炫酷,那个时候他们流行家族。

那个时候苹果4刚刚出来不久,我们老厂只有厂长有一部黑色的苹果4,每次他出来巡查的时候,我都偷偷看了很久,至今我还记得他因为装逼手机摔掉瓷的心疼表情。

九点下班后,我们都会被老板用面包车送回去。走在路上的时候,老板一直放《老男孩》,那个时候并没有小苹果,也没有《美人鱼》。听着这首歌,我心中滋味万千,五味杂陈。

我描绘不出我那时的心情。

我宿舍六个人。五个镇江大学的大学生。就我一个初三的学生。那个时候我告诉我自己我一定会好好上学。

那个时候,我第一次做轮渡,第一次看到浩浩荡荡的长江,豪气万丈,就像一个学成归来的五陵少年。

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时过境迁,我再也找不到那样的心境。可谓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04

也许,多年以后,我也会怀念今天的我。一个人偷偷回了家,听着雨声,看着破败的院落,落了灰尘的沙发,还有上次没有吃完,却奇迹般的没有发霉的饼干,单曲循环着《化身孤岛的鲸》在略显霉味的床上写下这篇文章。

如果没有体会过大洋深处的安静,我也不会觉得市中心有多么的喧闹。

现在的生活,也许不是我想要的,却是我自找。

这是古代神话中一个玄之又玄的传说—命。

可是,我不信命呀。


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要包括电影、电视剧、综艺、话剧、观看渠道五部分,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一定是2016年新上映的,只是我这一年里看过的...
    conanowen阅读 637评论 2 1
  • 体力活体力活体力活,但很开心呢,能坚持做喜欢的事,真好。
    lucelalala阅读 133评论 0 1
  • 如果说高中是个分界点,那么大学之后的那个分界点的开启,将会越来越明显。每个人所学的专业,所就业的工作,以及你以...
    一米的小窝阅读 165评论 0 0
  • 本人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黄洁玉,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它平台发布 驻足 驻足在十八岁的路口...
    tldxdz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