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众讲话紧张怎么办?四个故事,教你四种方法

讲四个故事,每个故事代表了一种方法。

第一个故事:公交车上的疯子

在当地心理协会学习的时候,认识了大刘。叫他大刘,其实比我还小。第一次见面我就发现,给我上课的老师对其他人很随意,唯独对大刘有种尊重感。

这个疑惑在大刘发言的时候立刻得到了解除,他就一个问题,可以犀利地讲出一二三点,并随手拿出身边的物件来举例,反应之快,让人叹为观止。

熟悉了之后才知道,他是圈内有名的演讲狂人。毕业后什么工作也不去找,只做演讲相关的事情。现在拥有一家培训公司。

有次吃饭的时候,大刘透露说:大学的时候,他只要当众讲话,一句话都说不全。然后,他详细述说了他成为演讲大神的整个经历。

大学一年级,当别人都沉浸在解放的狂欢中时,大刘却很迷茫。在一所三流大学,自己毕业以后要做什么,又能做什么?

与一般「选择自己优势」的做法相反,大刘经过一个月的思考,选择了自己最不擅长的领域:演讲。大刘的理由是,如果我连最不擅长的都能做好,还有什么做不好?

大刘想,自己害怕当众讲话,不就是怕丢人么?既然这样,我就练习让自己不要脸

大刘的方法特别简单,练习,练习,拼命的联系。他先找来一篇讲稿(好像是闻一多那篇),对着镜子练了100多遍。然后他走出寝室,早晨对着操场练100多遍。接下来,他开始拉室友,天天对着他们练。当他感觉滚瓜烂熟的时候,脱口而出的时候,他开始站在学校的路口,对着路人练习。

你问他紧张么,当然紧张。「但是我一边紧张着一边也能脱口而出,因为太熟了」,大刘说。终于,从紧张到不紧张了,从不紧张到胸有成竹,从胸有成竹到狂热。

大刘彻底爱上了演讲。

终极的挑战来了,大刘在一个周末,随机走上一辆公交车,对着全车的人演讲。在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之后,他下了车,一下子热泪盈眶。

大刘大二的时候,组建了学校的演讲社团。并以「魔鬼式训练」,让他的团队获得当年全省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大四开始关注商业演讲,毕业后从事一段时间的演讲培训,而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直到现在。

大刘的这种方法叫做刻意练习。使用大量的练习去完成1万个小时的积累,完全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专家级。使用这种方法时要注意故事里没有提到的两个细节:

1、要反复观摩现有专家的演讲技巧,将自己的演讲与之进行比较。

2、在发现进步慢的时候要请教老师,老师的一个点拨会让你有如神助。

第二个故事:安装锚

这个事发生在一次培训中。

老师正在介绍一种快速战胜紧张、焦虑的方法。为了说明方便,他请一位有演讲恐惧的人上台来做演示。

老师:你现在紧张吗?

个案:紧张。

老师:我看到你已经脸红了。

个案:手心也出汗了。

老师:嗯,没关系。我想知道,你从来没有一次成功当众讲话的经历吗?

个案:(思考……)有一次喝了点酒,我当众讲了自己一个有趣的经历,那次倒是不紧张。

老师:你现在能够不紧张地对着这些同学把这个经历分享一下吗?

个案:不行,很紧张。

老师:好的。现在请你闭上眼睛,跟着我的语言,放松~(引导全身做放松)

老师:现在请你回到刚才那个经历的当天,周围都是那天在座的朋友,你看到这些熟悉的脸,感觉亲切……你听到朋友们的笑声……很好,你们喝酒干杯,现在你感觉酒精开始产生作用……你的血液开始加速……现在你的内心是什么感觉?

个案:有点兴奋,激动。

老师:(在个案肘部按了一下)。现在你能分享那个经历了吗?

个案:好像可以。

老师:好的,睁开眼睛,我们再做一次。

这个步骤重复了大概5次。接下来,老师让个案面对同学,然后在他肘部按了一下,请他讲述那个经历。个案顺利完成,根本看不出来有任何紧张和磕巴的感觉。

这是一种高级方法,如果接触过NLP的都会知道。方法如下:

1、找到一个「高能时刻」,是自己经历过的为最佳,如果没有,回忆崇拜的人也可以。

2、尽可能详细地回忆这个「高能时刻」,并在身体上以一个动作联结这个时刻,即安装锚点。

3、反复重复这个过程,确保安装成功。

4、测试。效果应该是,在身体上做出安装的动作,就可以进入「高能时刻」。

第三个故事:内向者的进击

有个男孩从小内向,别说当众讲话了,哪怕跟陌生人问路都会很恐惧。

他长成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唯一的好朋友是书,绝大部分消遣是动漫和电影。因为有很多时间学习,他成绩不错,考上一所还算知名的财经院校(211)。但是由于内向,很少参加社会活动,毕业时每次都在面试环节被淘汰。

看着同学纷纷拿到大银行、外企的offer,他却只能去一家小公司,干着非本行的工作。他的心被刺疼了,于是决定无论如何要改变自己的状况。

他学了很多心理学知识,开始解剖自己。书中看来的一句话让他充满信心:内向的人,也可以有外向的行为。

他发现:

1、恐惧的背后是未知,熟悉的事物不会害怕,对演讲场景的陌生是恐惧的主因。

2、紧张的主因是没有信心,而信心建立在成功的基础之上。人只能从成功走向成功。

3、焦虑的核心是自恋,我们以为他人的目光会集中在自己,但其实每个人只关心自己。

基于以上认知,他制订了一个战略:

第一步:走出一小步,先对一个人讲,再扩大到几个人。

第二步:一年内做一次成功的演讲。

第三步:将成功经验应用到之后的演讲。

于是,他抓住生活中一切可以讲话的机会,不管讲的好不好,只将目标定位在熟悉当众讲话的场景。慢慢的,紧张感越来越少了。很快他就有了表现的机会,领导让他在年会上作为优秀员工发言,为此,他从第一天开始写稿准备,练习了很多遍,直到能够脱口而出。因为他知道,这一次就是转折点。

终于他走上讲台,很紧张,还是很紧张。

但是,当他背出前三句话的时候,紧张感开始消逝,他无比顺畅的讲完全部内容,没有带讲稿。

这是我的故事,我用1年时间战胜了恐惧,现在活跃在当地心理界,每年要做学习沙龙无数,经常受邀到学校给学生和家长讲课。

第四个故事:逆向思维

我的老师做过一个极为艰难的个案,就是演讲恐惧。

这个个案是个老板,对于演讲害怕到极点,一句话都无法说的那种,偏偏工作又需要他讲话。


老师做了很多办法,比如放松暗示,调整认知,挖掘深层次问题,都不是很有效。个案的症状顽固极了。

终于有一次,老师灵光一闪,想起《活出生命的意义》里,维克多·弗兰克尔讲过一句话,大意是:如果你太用力去做一件事,你反而无法做到这件事

这个心理机制也很好理解,当你拼命要去放轻松的时候,实际上,你就是在对抗紧张,你的潜意识里想的全部都是紧张,而身体是受潜意识控制的。

于是老师对他说,下次你准备当众讲话的时候,请你拼命保持住心里的那份紧张

你猜结果怎样?是的,当他拼命去维持紧张感的时候,紧张感反而消失了。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两天没写了,这三天真忙,我了,还是家里事我都由我婆婆管,我只管孩子,还累的我不行。 前天,我...
    慧慧向大大阅读 305评论 0 0
  • 一条长长的铁路横贯市区,与众多的居民区纵横交错,于是就形成了很多 铁路与人行道交叉的路口 。 在我生活的区域就有这...
    通达人生阅读 213评论 0 1
  • “呜呜……呜呜……” 正在树上躺着休息的咪咕,好像迷迷糊糊听到了有谁在哭。 “谁?是谁在哭?” “呜呜……呜呜……...
    一乐一嗬阅读 915评论 0 0
  • 这几天好像全世界都在追《人民的名义》,然后各种“达康书记式卖萌”、“赵东来式撩妹”的表情包层出不穷。 起初不管谁给...
    长腿程阅读 6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