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那些说考研不重要的人,为我们让出了上升空间

“考研真的重要吗?”

近日,网红老师张雪峰做客《演说家》,一番“大学生要不要考研”的演讲引发热议。

他说了一句话,非常扎心。

“很多中国500强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但是他们就不会去齐齐哈尔大学(一家三本)招聘!他们说的就不是实话!”

张雪峰舌战群儒,非常精彩,建议大家看看。

坐在颜值团所谓的成功者以为,足够努力就会成功,殊不知他们只是够幸运,现实那么多普通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像他们一样幸运。

马丁在节目最后强行灌鸡汤,可是现在已经不是成功学大行其道的年代了,大部分人头脑更加清醒,也懂得自我审视。经验主义已经不能成为典型,更多人开始独立思考。

近日,安徽卫视《学霸是怎样炼成的》的一段访谈也被频频转发。

节目中,某企业前人事经理小米坦言,因为招聘时收到的简历多、时间紧,所以大企业筛选简历会把985和非985的大学生简历分开放。离开招聘会后,只带走985大学生的简历,非985大学生的简历就丢到桌子上,被清理了。

此番言论引发普通高校应届生的质疑:都是大学毕业生,都没经验,985也没经验,您为什么只用他们不用我们呢?

小米说:“很多985大学毕业生,不仅精通英语和计算机语言,而且在校期间已经参加了大型企业的实习。而普通大学毕业生只会用“学院学生会主席”这种虚职来标榜自己的能力。”

小米犀利的回答刺伤了不少人,也被观众抓住了“把柄”:过于美化985高校。

有人借题发挥,赶紧表示985也并非真的那么优秀,每个学校都良莠不齐,好学校的学生找不到工作多的是。

但不少更加清醒的人,还是无法反驳视频中小米的观点,认为这确实就是面试的“潜规则”,在应聘中确实存在这样的“学历鄙视链”。

“你看那些创业的,高学历的给低学历的老板打工。”

说这句话的人,往往有一个共同点:下一句话就会开始讲马云爸爸和比尔盖茨。

第二个共同点:他们自己并没有能力进入马云爸爸和比尔盖茨的公司。

第三个共同点:他们自己并没有能力创业成功。

而那些真正险中求胜、创业成功的人,是决计不敢这样说的。

马云说,“大学不读书就出来创业,总有一天要后悔,要付出代价的”

表妹今年正在考研,她就读一所二本大学,想通过考研跳进985院校中。

她说,她决定考研的时候,寝室里的姐妹都笑了,带着嘲讽。

“现在不谈男票,读研以后就难找了。”

“其实现在本科就够用了,再高就过了。”

“把实习期都赔掉了,到时候考不上又找不到工作,你怎么办呢?”

我笑着说,现在不用跟她们争,附和就好。如果心眼再坏点,让她们带着这种观点,去给自己的朋友圈和孩子洗脑。

10年以后,你会非常感激她们。感谢她们这样慷慨,主动为你让出了上升空间。

“怎样判断应不应该考研呢?”

我不支持将考研说得一文不值的观点,但我也不认同考研就是万能的。

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前进方向毫无规划,如同一棵墙头草,别人说考研,他就跟风去考研,那么文凭于这样的人来说,只是一张纸而已。

同时,通常会成为媒体和“读书无用论”的人的谈资的,往往也是这种类型的人:知道要读书,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读书,所以进入社会后如无头苍蝇,一事无成。

考研并不轻松,需要慎重考虑。

1、目前的你,能找到一份相对不错的工作吗?

很多本科的小鹰,因为有着很牛逼的学生工作经历,比如学生会主席、社团联合会会长、班长、团支书,他们大部分都是毕业后直接考上了选调生或者公务员;

还有一些同学,有着超凡的经商头脑,开学就在大学宿舍里开起了小卖铺,毕业前就有了一定的储蓄,毕业后也不用家里人操心找工作,自己就直奔创业去了。

还有一部分同学,虽然没有考上编制,也没有去创业的冲动。但是也能找到收入可观,又相对稳定的工作,那大可以选择直接去工作。

因为读研本身,就是一场豪赌。三年以后,你找到的工作有可能不会比现在的好多少。

如果本科毕业已经能找到不错的工作,那么大可以不必考研,因为很多人读研,都是为了能够在毕业后找到不错的工作。

如果工作中遇到职成评定之类的情况,需要你有硕士文凭的,那么再去读个在职硕士不迟。

2、你对某个专业,有继续深造的兴趣吗?

有些人并不那么功利,他读书,完全就是为了投身于某个专业去的。

这种类型的人,通常不会对考研感到迷茫。

因为当他真正热爱一件事的时候,不管别人怎么说,他都会一条路走到底的。

我有一个极度热爱心理学的同学,现在已经在国外留学读研了。他有个抑郁症的母亲,于是他从小的梦想,就是终身扎根于心理学事业,拯救世界上几亿万深陷于心理学疾病的痛苦的人。

以至于工资高低、同学会上的攀比,对他来说都是身外物了。

每当我看到他,心里总会涌起一阵宏大的感动。不知道在久远的未来,他的名字,会不会被永久载入心理学史呢?

3、你坐得住冷板凳,拿得出学费吗?

读研需要多方面的支持,除了心理安慰,还需要经济实力。这是毋庸置疑的。

如果你实力过人,每年能够拿到不菲的奖学金,那么这一条可以划掉了。

至于坐冷板凳的滋味,是难以想象的。

读研生活比大学时要冷清。你的朋友圈里永远只有书本和实验仪器,而你的朋友每天都在晒旅游地点和美食;别人谈论的话题是娱乐和电影,而你所熟知的是一个又一个presentation,一项又一项数据。

当年跟你并肩同行的人,在你选择读研后,会与你渐行渐远。

你会迷惘,会怀疑人生,会怀疑自己的决定是不是对的。

你会想,为什么我的同龄人都已经独立生活了,而我还在问家里要生活费呢?我这样是不是很丢人呢?

考研之前,请先做好承受一定心理压力的准备。

“考研代表了一种态度。”

对准备考研的学生和工作党,我个人的建议是:

1、如果手上已经有不错的offer,但在工作和考研之间权衡不决的人,先参加工作。工作能让你完全进入社会,了解行业最需求的人才,在职考研时,你的方向会更加准确;

2、如果手上没有offer,也没有职业规划方向的话,考研的确是一种更缓和的前进方式。只是不要在读研生涯中把自己与社会完全隔离,也不要把读研当做是另一段可以荒废的大学时光;

3、考研不一定能够让你的人生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做好体会落差感的准备。但是依然要感谢,那些说考研不重要的人。

正是因为他们的观点,让你在激烈竞争的时候少了几个对手。就算你们暂时拿着同样工资,做着同样的事情,但你会发现,你眼中的上升空间,会比他能发现的宽阔更多。

比起手段,我觉得考研

更像是一种态度。

考研的人,会懂得这句话的重量:

要改变的时候,就一定要去改变。

点击我领取考研资源大礼包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直接执行CocoaPods的安装命令 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在最新系统上需要换...
    SevenJustin阅读 284评论 0 1
  • 今天在lg车里的角落看见一根银色的蜘蛛丝,畏缩地反射着微光。我不知道为什么竟然觉得很惊喜---在车里发现蜘蛛丝似乎...
    Shansanta阅读 451评论 0 1
  • 目录 从零实现ImageLoader(一)—— 架构从零实现ImageLoader(二)—— 基本实现从零实现Im...
    GavinLi369阅读 2,247评论 0 22
  • 嘿 你还过的好吗?每次在心里问过自己千百次,我只能说不好,很不好。 从毕业之后我褪去了稚气,更多的是成...
    沈淑女哎阅读 557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