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窦唯

窦唯后期的专辑我都听过,喜欢,但不敢乱讲,倒是可以写一点关于专辑封面的文字。这里说的“后期”是我给分的,指的是一九九八年山河水到现在的专辑,窦唯这段时间的音乐和之前的有较大不同,并且基本保持了延续性。

封面作为专辑的一部分,但却不是音乐的一部分,说到底是个次要的存在。但我还是希望它能尽量的好,一方面能够欣赏封面本身的美,另一方面希望借此加深对音乐的理解。前者如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一束白光在黑暗中被三棱镜分解为六种颜色,即使没听过这张专辑,也容易被封面本身吸引。后者如OK Computer,看封面就能感受到那种末世的厌倦情绪。窦唯的专辑封面两方面都有,并且更加个人化,使得这些作品形式上很美,同时又有充足的内涵。

这些封面很简洁,通常只有一个背景,外加“专辑名/作者”就结束,上面看不到他的照片,如果是和乐队合作就只写乐队的名字,有时甚至不写作者名字,比如殃金咒就只有专辑名。如果按照出版年代来看的话,这个趋势就更加明显,比如在山河水里“窦唯/山河水”占了一半以上的版面,幻听的封面中“窦唯/译/幻听”就只是处在显要位置,再之后的封面中“专辑名/作者”就逐渐淡出,或者说服从一个整体的设计,例如在天宫图里“天宫图/窦唯/莫西子诗/子枫”隐约在云里出现,不仔细几乎注意不到。换个角度,前面出版的专辑,作者名较专辑名大,位置也较之靠前,越后出版的则刚好相反。这似乎表明窦唯在往后退,就是说重点在于这张专辑是什么,而不是这是谁的专辑,如此一进一退,差别很大。当然这样说也有过渡阐释之嫌,就见仁见智了。

有两个称得上是系列的封面我都喜欢,一个是四季系列,一个是“古籍”系列。四季系列类似国画里的“四条屏”,分别是早春的雨伞、笛音夏扇、入秋、箫乐冬炉,封面是灰色的背景,四周用简洁的白色线条勾勒,中间偏上有五条黑色横线,有乐谱的意味,专辑名位于其上,下面是乐队名,显得非常安静,又有一股优雅的气息。“古籍”系列采用中国古书的装帧形式做为封面,用直线钩画出书脊,“专辑名/作者”均为竖版印刷,不同的背景色表现不同的主题,这一系列音乐都属于传统音乐范畴,用这一形式可说是再合适不过。

看窦唯的专辑封面,总让我想起陈丹青的书封,如退步集、荒废集等,觉得有相通的地方,但也不好多讲,还是说他的音乐吧。窦唯后期的音乐按照类型大致可以分成三种,电子乐、氛围音乐和传统音乐,前两者都源自西方,然后做出了自己的风格,比如窦唯模仿Bark Psychosis的HEX所做的山河水,形式类似,但感觉就完全是东方的,才华咕嘟嘟往外冒。但是这些作品,你不做自然也有别人去做,传统音乐则有所不同,窦唯的这部分工作因而有其特别的价值。

这里可以多说几句,中国传统音乐里,以琴棋书画中的古琴为大,它重在表达所谓“韵”的美学特性,而非旋律或节奏,是独立于西方音乐的另一套系统,近代国人经过西方音乐的“洗耳”,已经很难欣赏。窦唯所做的似乎是力图用西方音乐的形式继承中国传统音乐的精神内核。若借用国画里文人画的概念,则其也可称作是文人音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