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没有犯错,说明你不够努力

【香知蜜读1352】  2019/08/28 星期三  荐书蜜友:书童珊珊

文:kk

锻炼的人都知道,跑步或者举重一段时间肌肉会酸痛,原因是肌肉轻微撕裂。只要运动不过量,肌肉会修复得比原来更强壮。

人每一次失败都会进化,连我们的肌肉都如此。

史玉柱说过这样一句话:

人这动物啊,每成功一次,智商就下降一截;每失败一次,智商就上升一截。

很多时候,我们对犯错可以不必那么紧张。


1.一辈子不犯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朋友小凯在入职第一天对我说:“我是新员工,我一定好好努力,把出错率降到最低。”

但因为对业务不熟悉,小凯一连犯了好几个错误。搜集资料的时候,格式不统一,发票整理格式不对,甚至公众号配图风格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结果,负责人把她叫过去说了两句。

小凯很灰心:明明很小心了,怎么还老是犯错呢?她甚至一度焦虑到想离职。

在很多人眼里,犯错就是不靠谱、不专业的代名词。

其实,只要在一个新的领域求发展,都绕不开出错这个命题。

而同样作为职场新人的小刘,就要比小凯坦然。他说,反正是人就会犯错,出错的第一时间,与其惶恐害怕,不如想想怎么补救,下次怎么避免。

出人意料的是,领导对他的印象并不差,觉得小伙子参与度高,并且知错能改。

勇敢承担责任,迅速解决问题,更容易赢得别人的宽容和信任。

这个世界上没有神人,没有英雄不是从一次次失败的尝试中走出来:

亚马逊在前期不断地试错,经历了数百次、数千次的失利,一年损失达200万,

万达集团成功之前也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据说在初期创业三年的时间里,当了222次被告。

喜马拉雅FM的联合创始人余建军创业失败50多次,最惨时只剩下8个人。

在成功的路上,没有一蹴而就的童话。任正非44岁被开除,被迫高龄创业,马云在出租车痛哭,刘强东一夜白头,你还年轻,也不过就失败几次而已。

很多人都忘了,在“勤能补拙”之前,首先要面对的,是一次次被打趴下之后,能继续站起来斗一把。

在成功之前,没有谁不被失败光临过。“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从来不是一句空话。


2.怕犯错的代价,就是平庸

当我们面对熟悉的领域或者一成不变的生活,很难犯错。当你长时间没有犯错的时候,也许该警醒:

我是不是太久没有进步了?

我顶怕一个年轻人跟我说:我折腾不起了。你还年轻,怎么心态就老了呢?

为什么要折腾?折腾意味着你在一个陌生的领域,寻找新的可能。

不少伟大的畅销品,来源于失误。如果没有这些尝试,世界永远不会进步。

可口可乐是很多人的快乐水,但你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吗?

美国有一位名叫约翰·彭伯顿的药剂师,他调制出一种提神、解乏、治头痛的药用饮料 “可卡可拉”,这是可口可乐的雏形,起初并不含气体。

一次有个酒鬼来店里买这种饮料,营业员想偷懒,本来是要加白水兑制,离得有点远,就近兑了苏打水,结果糖水变成了碳酸饮料。再后来,就被推广出去了,有了装瓶的可口可乐。

如果没有失误的勾兑,我们很难喝到这么爽爆的快乐水。错误就像一个事物的缝隙,然而缝隙也可能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

胆小鬼害怕裂缝,而聪明人却喜欢从裂缝里看到一个个新的世界。

而受大家喜爱的薯片,据说是1853年由一个脾气很坏的厨师,为了戏弄客人偶然发现的。

有位客人嫌弃厨师炸的薯片厚了,要求把马铃薯切得薄一点,厨师很生气,决定给客人点颜色看看,于是他特意把马铃薯切得非常非常薄,炸的卷曲了,发脆了,然后加了点盐,给客人端了上去。

结果却令他大吃一惊,客人非常满意,又叫了一份。薯片,就这样诞生了。

如果时刻紧绷着神经,害怕犯错,那你能做出什么成绩?

如果你不想全面的平庸,别怕犯错,别怕尝试,因为通往成功没有其他捷径。


3.每一次犯错都是一次新的成长

赢家往往经历了了数十次、数百次的失利,世人却只能看到他们光鲜的一面。

然而,当你接受失利并从中学习的时候,你终究就会变成这少量赢家中的一份子。

我的朋友小颖想创业,于是她跑去问创业成功的表哥有啥秘诀,表哥跟她说:

无论你做哪一行,都要积累个两三年,因为你只有通过失败交够了学费,你才知道这件事从哪儿干。

小颖的表哥一开始去卖网课,赔的精光,他意识到自己不是搞知识的料,网课按照这个套路玩不转,他总结到自己的特长在于亲和力,而不是权威性。

于是他转行做了销售,开始卖养生保健品,又被人骗的身无分文。他又意识到自己缺乏养生的常识,而这起码要积累好几年,重要的是身边还没有一个懂行的人。

第三次转型,他吸取教训,开始留心身边有没有懂得某一行的行家。他发现自己的媳妇很懂得奢侈品,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新想法:为什么我不开始零售奢侈品包包?

到目前为止,小颖的表哥已经开到第三个分店了。

小颖问表哥:失败的时候你不沮丧吗?

表哥跟她说:你在得意的时候,总结的道理往往是虚的,成功会让你冲昏头脑。只有在失败的时候,总结的教训是最真实的。所以趁着失败的时候,一定及时总结,这是最好的成长机会。

每一次的磨难,都是一种历练;每一次打击,都是一次蜕变;每一次挫折,都是一种成长,每一次失败,都是一种财富。

扎克伯格也说过:不要担心你会经常犯错误,错误就是你可以学习的地方。

只要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连《士兵突击》的许木木都能开花,如果你不断从失败中学习经验,总能慢慢划离失败的漩涡。

“巨大的营养来自很多人的错误。”从一名教师到商业巨头,马云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也许是强大的反思力和韧力。他曾说:“我花时间最多的,是研究国内外企业是怎么失败的。”

连马云情商和智商都这么高的人,都能从失败的教训中收益颇深。

从成本计算来说,自己亲自投入试验失败了,如果不总结,收益几乎为零。

如果总结别人的失败经验,还能认真学习,那就是零成本试错,简直太划算。

失败的经验就像成长的养料,而当你吸收了足够的营养,总有一天,你也会逆袭成参天大树。打起精神,时刻提醒自己:“嘿!我下次会做的更好。”

相信我,下次真的能做的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59评论 0 12
  • 第二章 遇见心中的那个他 刚下飞机,沫沫与瑶瑶便走散了。瑶瑶兴许是坐了太久的飞机急着要闹着上厕所,...
    三月若雪阅读 360评论 0 3
  • 明星采访第一期 这一期明星采访是我们雅淘的第一期,意义非凡。我们有幸请来了我们雅淘电商的创始人刘佳华先生,详尽的回...
    YCJ23阅读 160评论 0 0
  • 下班回家妈妈告诉我,邻居王姐的老公回来,提出离婚了。 离婚发生在王姐生活中,我不感觉惊奇,尊严都没有的婚姻,孩子成...
    朵拉朵尚阅读 464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