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结婚大数据曝光,为什么我们都不再想要婚姻?

文|007同学

近几天,一则“2020年中国结婚登记人数创新低”的新闻持续霸占着热搜。

据民政部最新消息,2020年,我国结婚登记人数为813.1万对,不仅创17年以来的新低,而且仅为最高峰2013年的60%。

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我国结婚登记人数,已连续7年下降,结婚率在逐年下降,离婚率却在逐年上涨。

被问及关于婚姻的态度,在众多的受访者中,有64.1%的女性认为婚姻早已不是必选项,43.5%的女性担心结婚会降低生活质量。

李银河曾提出过这样一个曾让人惊愕的观点,“婚姻制度和人性有一种内在的紧张关系,婚姻制度终将消亡。”

现在看来,似乎已初露端倪。

01 是什么,让女人对婚姻失望了

有人总结出中国女性的四大悲剧:当妈式择偶、保姆式妻子、丧偶式育儿、守寡式婚姻。

看似尖刻,却无比真实。

为什么近年来,女性题材的电影电视剧总是频频爆火?

答案就是很多时候,它们都真实的还原了女性的生活,追这些电影电视剧的时候,让她们能从某种程度上,得到一些共情。

电影《82年生的金智恩》中有一个片段,金智英因为要照顾孩子,所以辞去了工作,繁重的家务、育儿的焦虑加上和家人的矛盾,让她一度患上了抑郁症。

但他的丈夫是怎么做的呢?

他“贴心”地安慰金智恩:“要不再休息一阵子?”

在他看来,金智恩没有上班,只是在家休息,她为了家庭所做的一切,原来在丈夫眼里都是零。

说实话,这个镜头让人感觉特别扎心,扎心的原因,就是这一幕,太过真实,真实的就仿佛是隔壁老王、老李家的家常事。

就像前段时间,爆火网络的基层女性代表王慧玲所说的那样:结婚就好比作两个人一起开公司,婚后,男方在外找业务,女方则负责家务,但男方与女方付出的结果却完全不同。

男方创造的价值会被社会和女方尊重,而女方的所有付出,却不仅常常被忽视,而且没有工资。

最糟糕的,一旦婚姻发生危机,在经济上毫无优势可言的女方,往往就会彻底陷入颓势。

电影《找到你》中的朱敏,和丈夫结婚后,为了支持他的事业,选择了投入家庭,但在她被孩子的养育和繁琐的家务折磨的焦头烂额的时候,却发现丈夫早已出轨。

对簿公堂的时候,丈夫却还把她没有经济能力,无法照顾好孩子,作为与她争夺孩子抚养权的借口。

这也是为什么有太多的女性,宁愿在职场和家庭间死拼,也不敢轻易放弃工作的理由。

据统计,中国以76%的劳动参与率稳列诸国之首,而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达到了70%,一点也没有输于中国男人。

换句话说,如果这个世界上有比中国人更勤奋、更累的人,那她的名字,一定叫中国女人。

中国女人,结婚以后,不仅要在职场上驰骋,而且,还要照顾孩子和家庭,而男人,除了工作,却只需要享受女人的付出。

我想,这也是《社会心态蓝皮书》中所说,在中国,男性的婚姻满意度远远高于女性的原因。

02  一个人就很好,为什么要两个人

另有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我国的单身成年人口已超过2.6亿。

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适婚人士,选择了晚婚或不结婚,婚姻,已经不再是他们人生的标配。

就像前段时间,在综艺《怦然再心动》里,王子文所说的那样:“如果遇不到喜欢的人,我宁愿一辈子都不结婚。”

其实,这是很多未婚人士的想法。

封建社会,女性投入婚姻,可以说是为了生存,她们要用自己的生育价值,去为自己的后半生求一个安稳。

但随着社会进步和女性独立意识的提升,现代社会的女性,靠自己的能力生存下去,早已不是什么难事,而且,她们已有足够的能力,让自己生活的很好。

就像《圆桌派》中,徐静蕾被问及女性到底要不要结婚时,她的回答:“从情感上我不需要保障,经济上更不需要谁保障我,我为什么要结婚?我觉得现在挺好的,可以说一百分,也不会因为结婚就一百二十分。”

她可以当演员,也可以当导演,喜欢画画,钟爱摄影,还喜欢做些小手工,有赚钱的能力,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如她所说,经济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独立的她,想要的安全感,完全可以自己给,根本不需要婚姻。

《爱情回来了》里,戚薇也有一段经典台词:“钱我会挣,地我会扫,饭我会做,架我会打,街我会逛。要是有个男人,我还要给他洗衣做饭料理家务,自己打游戏打得乐呵呵的,我都气得半死。给我劈腿劈出个联合国,我还满世界给他灭小三。把他放进户口,我都嫌浪费一页纸不环保。”

婚姻,本就伴随着义务与责任,充满了无穷无尽的琐碎和现实,但如果你婚姻中的猪队友,不仅帮不上一点忙,还会扯你的后腿,让你生气,给你痛苦,你是否还会选择婚姻?

03  婚姻的本质,是有法律效力的长期合作

婚姻的本质,就是一场合作,是婚姻中的两个人为了满足各自的经济需求、情绪需求、社交需求等各方面需求所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一场长期合作。

契约精神,是这场合作中,夫妻双方要首先遵循的。

“没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结婚这事我没想过和别人。

“我也是。”

这是钱钟书和杨绛的对于婚姻的态度。

在他们的婚姻中,契约精神被完美遵守,虽然,他们彼此都有缺点,但一旦进入了婚姻这座城,他们都懂得彼此容忍,彼此理解。

钱钟书做家务的能力很差,杨绛就放下大小姐架子亲自来做,杨绛生病了,钱钟书也会笨拙地为她做好饭菜端到床前。

虽然也有过矛盾,但他们从未想过离开彼此,放弃这段婚姻。

著名学者吴伯凡曾说过:“所有动人的爱情故事不是爱情本身的美满,而是执行契约本身的严格性。”

爱情和婚姻的本质是美好的,严肃的,但为什么一起携手走入婚姻的两个人,会越来越不珍视不敬畏婚姻,就因为结婚后,有人率先违背了婚姻的契约精神。

不履行自己作为一个丈夫或是妻子对家庭的义务,那么,天长日久,当其中一方攒够了失望,离开就不可避免。

04  好的婚姻,需要双方的持续投入

美国著名心里学家Eli Finkel曾指出:“在现代婚姻中,投入与产出变得很公平。如果你想要幸福美满,就需要在对方身上、在这段关系里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使双方在情感、精神、物质等各方面都感到满足。”

也就是说,要想让一段婚姻持续幸福,夫妻双方就要想方设法,让彼此在这段关系中得到情感上的满足,如果一方在付出,一方却漠视,一方在期盼,一方却在敷衍,那么,这段关系迟早会走向末路。

知乎上有个提问:“什么样的婚姻,让人感到必须要离婚?”

最高赞的一个回答,不是出轨家暴,也没有狗血剧情,而只是简短的两句对话。

妈妈在卧室里哄睡孩子,孩子说:“妈妈,我要喝奶奶。”

她顺口喊了一句在客厅打游戏的丈夫,让他帮忙给孩子冲个奶粉。

但丈夫却来一句:“她喊她妈要喝奶粉,又没喊我。”

很多时候,压垮骆驼的,并不是最后那根稻草,而是长年累月一次次积累的失望。

是碗池里三天没洗的碗,是扔在沙发上几天的臭袜子,是一次次翘首以盼却等来的晚归,是一句句倾诉却换来的敷衍……

蔡康永说:“人与人之间,是有一个情感账户的,每次让对方开心,存款就多一点,每次让对方难过,存款就少一些。不要一味地从当中提领,任性地觉得,你的钱永远挥霍不完,不是的,存款变成零的时候,就是对方离开的时候。”

人心,本来就是一场以心换心,夫妻之间,更是如此。

婚姻,常常让我们疲累,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一次次对婚姻失望,却又一次次热切渴望?

就是因为,婚姻,是美好爱情的归宿,是我们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想起了那对地铁站里,因为一次醉酒,一个拥抱而被网友们捧上热搜的普通夫妻。

男子应酬醉酒后,躺倒在地铁里,却坚定地告诉民警:“我跟我老婆说了,我老婆会来接我的。”

妻子闻讯赶来,不顾他身上的污秽,一边紧紧抱住他,一边温柔安慰说:“没事的。”

最好的婚姻,是我懂你的不易,体谅你的辛苦,心疼你的付出,最好的爱人,是彼此理解,彼此懂得,彼此宽容。

婚姻不易,你我都要珍重。

—END—


我是007同学,童心未泯,色心又起。微信公众号@007同学。

首发土豆番茄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