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毁手机,就能好好学习了吗?

研究生时,因为熟人拜托等一些因缘巧合,做过一段时间家教,带初中一男孩的数学物理,她父母给我的反应,孩子爱玩手机止不住,补习班报了无数没效果,才想通过这种一对一的方式来进行一种强制性的补习。

我记得与他磨合熟悉时问过他,“为啥这么爱玩手机?”

“唉,每天很烦。”他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

烦??

在我眼里,这正是还可以好好努力一把的年纪,为什么这么不珍惜!我无数次在想,如果给我一次重来机会,我一定好好把握,那些自己想做的,却未能实现的,我都应该好好再努力一把,我的人生应该应该如何……

后来与他熟悉之后,他给我解释,“玩手机很快乐,也就是跟同学聊个天都比写作业好,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是的,控制不住自己,是我们太多人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与此同时,不断有各种与收手机,销毁手机的话题上热搜,无论是华龙高中对于手机的管理,发现携带手机,进行统一集中销毁,又或者是进行没收的行为……

其实这种情况也可不止在小初高存在,连大学都有了!

不止如此,在职场中也听说过这种收手机的行为,一次与好友聊天时,听过她抱怨,“你知道吗?我们居然听个讲座,还要收手机!简直觉得这些人脑子被门挤了,太想巴结领导了吧!没了手机那么枯燥的讲座,多痛苦啊!”

的确,当自我管控不再成为约束时,那么这些强制的手段便有了滋生之地。

手机对很多人而言,已经成为安全感的代名词,很多人曾不止一次说过,“现在出门不带手机,总心里不踏实,没安全感!”

是的,即便只是坐着聊天,看朋友圈,公众号,各种推文,都可以看上那么一天,更好打发了这种听课无聊枯燥类似于催眠,完全找不到与自己相关的点。

在一项关于大学生上课携带手机的问卷调查中,大多数人对于手机的使用,基本包括:查询上课知识点,拍PPT,社交聊天,看小说,在课堂该不该使用手机中,百分之七十七的人都选择了应该;再到哪种方式可以提高抬头率而不带手机的问题中,几乎一半的人都选择了改变教学方式与课堂互动性……

这份问卷,或许不是最全面,最完善的,但的确反应了一定的问题,因为手机可以做许多与我们切身相关的事情,就如同游戏一般,我们自身的存在价值是很多人沉迷游戏的一个重要原因。

很多人就是喜欢玩手机,因为在学业里没有成就感,无限压力,作业不会,老师批评,会有一种逃离的想法,游戏小说就会成为一种渠道,哪怕就是跟人聊聊天,逃离现实,释放自己。

当出现收手机,销毁手机这种暴力手段时,即便是销毁,收手机,依然无法杜绝,因为没安全感,因为无聊,因为精神匮乏,因为要看时间……等等一系列原因,你有一百个收手机的理由,我便有一千个离不开手机的原因。

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肯定到处存在。

许多新闻中出现学校收手机会收到一大堆模型机,破手机,旧手机,还有的同学带了一大堆真的手机,一个收了还有替补,不断替补。

其实,当自我价值与切身性进行组合,当参与感提升,那么收不收手机也许根本没任何关系。回到之前家教问题上,其实,在后来的补习过程中,我发现他的思维很活跃,心算能力很强,很多时候比我还要快,我便利用这一点进行了一定的方向性引导,我试图让他在征服试卷的过程中找到一种快乐,一种自我成就感。

事实证明,却是有点效果,虽然还会玩手机,但是他给我反馈的消息,他在数学中找到了一种与打游戏闯关成功同样的feel,虽然语文与英文依旧差,依旧带给他挫败感,但他在数学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自己可以成为主导,游刃有余的一方天地。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点的成就感,这一方天地,他的整体排名在提高,老师的重视,同学的钦羡,对于他来讲,他开始在内心中产生一种自我激励,自己要去学好语文等科目,主观能动性渐渐就被激发出来。

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每天海量的信息会充斥在手机中,根本无法全部消化,自我管控便成为我们合理利用手机的一个方向,自我管控是一门艺术,也是对自己人生负责,无论在哪一个阶段,学习或者工作,我们都需要合理利用时间,更需要自身参与的这种成就感!

如果可以将手机好好利用起来,是不是收不收都无所谓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把《她的手机》的故事做个合集,今天咨询了简书的技术人员字数方面的问题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在此感谢简书。 ...
    羊美味老板阅读 39,860评论 50 267
  • 有一天,我去世了, 恨我的人,翩翩起舞, 爱我的人,眼泪如露。 第二天, 我的尸体头朝西埋在地下深处, 恨我的人,...
    怒放的生命2017阅读 156评论 0 0
  • 做为一个女人,一生最美妙的时刻不是在妈妈怀中撒娇的时候,也不是穿上婚纱那一刻,而是一个生命在自己的身体里发芽,成长...
    635cb3733d88阅读 229评论 3 4
  • 这部电影上映时间也不短了,当时播放,好像口碑也挺好的。但是呢,那会儿没有看,不要问我为什么,就是这么任性。当然了,...
    艽原阅读 435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