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一篇有质量的论文

如何写好一篇有质量的论文

“有质量”的界定是经过一定的研究,包含一定的创新的论文。因为现在的学术界有两个极端,一个是科研工作者都眼红的国家自然基金委、SCI、SSCI等期刊,屡投屡拒是常态(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审稿周期还很长,若非学术大牛,能上这些期刊应该已经满足,因为跟你竞争的不仅仅是硕士研究生,还有博士研究生、硕士博士生导师;另一个极端是二三流期刊,屡投屡中,只要论文还看得过去,交了版面费就能发表,跟你竞争的可以参考是度娘上的“论文代发”相关网站。

本文说的是这两种极端之外的情况,是那种需要一定研究创新的论文,但不至于达到通过初审已是万幸的期刊级别,差不多是CSSCI这种水平,另外我只知道经济管理类的论文,其他的如文学、哲学、历史类的论文不在本文讨论范畴。

1、模型

研究经验告诉我如果想要发论文,研究对象是什么不重要,用什么方法研究才是重点,所用的模型是重中之重。翻开《金融研究》(国家自然基金委期刊),随便找一篇论文,我敢说十个人有九个看完之后云里雾里,白纸黑字全是看得懂的中文和字母,但组合起来就是不知所言,不明觉厉。高大上的模型一般人都看不懂,随便就让人看懂的论文肯定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第一步,学习一个有逼格上档次的模型,这需要一定的数学基础,如果想要做实证分析的话就需要一定的计算机基础,因为肯定需要软件来实现运算嘛。

确定了模型之后采取的行动是“模仿”,可以有两个选择方向,一是大幅度模仿原模型再略微改进去做实证,二是将小幅度模仿原模型进行大幅优化做模型创新。做实证最主要的是找数据,只要拿到了数据那就是运行数据的事,做模型的话则基本上就是考验数学功底了,甚至个人觉得还靠一点想象力,因为模型创新中可能引入新的假设,一个假设往往能省去大量的公式。实践告诉我做模型的难度远远超过做实证。

什么模型看不懂?换个简单些的!什么看到公式就头疼?同学你确定要写论文?

2、实证结论

实证就比较方便,模型已经搞定,就好比牛刀已经在手,只需要小试一下。实证中最关键的数据,各大高校一般都会有数据库,我个人接触过的数据库有万得数据库(Wind)、香港环亚经济数据库(CEIC),后来假期学校的数据库进不去,用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都还不错。

经济类的论文实证动辄上千个数据,没事,软件实现的嘛,动动鼠标就行。

做模型的要不要做实证呢?最好还是做一下,以验证你的模型有效嘛,当然这块可以大量简化,还有不少论文是直接模拟数据的,将新模型和原模型的结果进行比较,来说明新模型更加有效可行。

结论嘛,当然要说对理论和实践的指导意义,对政府和企业决策有什么帮助,对风险防范有什么启示,等等。

什么你不知道有什么意义?赶紧提升高度,你不觉得没了你的结论指导,政府企业都不知道怎么做决策了么?

3、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是一篇完整的论文不可或缺的板块,不是说你一定参考了所列举的文献,而是介绍一下相关方面前辈研究的成果。就好比你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写出的论文,好歹介绍一下你脚下的肩膀嘛!

事实上随便找一个研究方向,国内外的文献往往浩如烟海,无法全部顾及,那就选择十来篇引用率高的文献。这十来篇文献也会引用其他文献,这样至少有百来篇你所获知较为经典的文献,有参考价值的细看,离你研究甚远的或者太深奥的看个摘要,再加上你学习模型的时候参考的文献,加起来足矣。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所有期刊一般都青睐比自己更高水平的期刊,所以引用的文献层次最好高于你想投稿的期刊层次,另外,国内的很多期刊喜欢外文文献,在引用文献的时候外文文献的比例不要低于50%(这里面隐含着编辑“连外文文献都不看怎么写得出好论文”的想法)

什么你外文文献看不懂?看看中文文献引用哪一篇外文你也赶紧去引用啊!

4、研究背景(引言)

一篇论文的核心组织和框架已经完成,研究背景相当于装点门面,你总不至于说自己做的研究没有什么研究价值吧!

举个栗子:无论你研究的是什么方面,首先介绍一下相关方面的发展概况,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哪些问题,哪些问题已经有多么的严重,如果不重视则会引起怎样恶劣的后果,然而相关方面的研究又是怎样的或缺,已有的研究虽然有怎样的可取之处但又是怎样的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你的研究拥有怎样的必要性,能够在哪些方面给模型带来至关重要的改进,研究的结果又能够给政府、企业、个人等方面带去怎样关键有效的指导价值......是不是快要把自己都感动了?就是要这个效果。

5、标题

是时候给文章来个标题了,就像一个人整装待发,只需要再戴个头盔,虽然最后轮到他,但重要程度却很高。

不要以为流行的只有时尚圈,学术界也有流行的标题,只是没那么明显,翻看较早期的文献(2000年左右),很多格式都是“基于***方法的***问题研究”,很无懈可击的经典模式,近期的格式越来越向这种发展“***、***和***”,模式很奇怪,效果却很好,我看了近期大量的优秀论文,这种套路比例很高。

个人感觉这种模式似乎不适合较Low的期刊,如果想随便在二三流期刊上发一篇,那么传统标题模式应该是最优选择。

多参考一些想投稿期刊上的文献,看看最近期刊喜欢哪种类型的标题,你会有很大收获。

6、格式

非常重要,披着羊皮的狼还是一头狼,但格式不合适的论文不一定是篇好论文!

格式不合适指的不仅仅是格式乱七八糟,还指论文的格式需要和你投稿的期刊相符合。C刊级别的审稿时间一般都很长,投稿之后排了一个月的队终于轮到初审了,主编一看格式不对,退回去“按本刊要求格式修改”,这种哭笑不得的经历最好一次都不要有。

格式主要包括:一级二级三级标题、中英文摘要、正文、参考文献的字体、字号、行间距,图表格式,引用文献格式,项目基金格式等等。

一篇还算不错的论文差不多诞生了,最后再检查下错别字,然后投向青睐的期刊,祈祷一次性录用吧!

多看多思多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