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张耳陈余列传—同甘共苦的刎颈之交,互相征伐的不义之人

张耳是魏国人,年轻的时候曾经在信陵君魏无忌的门下做门客。张耳曾经被消除了本地的名籍,逃亡在外来到了外黄。外黄有一个富翁的女儿嫁给了一个平庸的丈夫,因此就逃离了,跑到富翁旧时的宾客那里。这个宾客建议她要找一个有才能的人,推荐了张耳,说张耳就是有大才的人,于是她就改嫁给了张耳。得到了岳父财力上的鼎力支持后,张耳广交天下之士,名气越来越大,后来当上了外黄的县令。

陈余也是魏国大梁人,爱好儒家学说,曾经多次到赵国的苦陉。这位有钱人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陈余,并资助他四处游学。陈余比张耳年轻,因此他就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侍奉张耳,两个人之间建立了刎颈之交,成为了生死与共的朋友。秦国消灭魏国的时候,张耳就在外黄,汉高祖刘邦曾经多次来到张耳家里,在张耳家里一住就是几个月,张耳和高祖建立了很好的友情。

张耳陈余刎颈之交

秦国攻灭魏国后,知道张耳陈余是魏国的名士,就悬赏捉拿他们,张耳悬赏千金,陈余悬赏五百金。两个人为了躲避追捕就改名换姓,逃到了陈地避祸,做了里正手下护卫的工作。一次一名小吏因为一件小事鞭打了陈余,陈余准备反抗,张耳用脚踩了一下他,并把他拉到桑树下。对他说我当初是怎么和你说的,你忍不住屈辱,要把自己的生命白白交给小吏的手上吗?陈余认为张耳说的对,就忍住了自己的脾气不发作,等待时机。他们玩起了杀人游戏,上面下发通缉他们的命令,他们也很认真的传达,因此没有人怀疑他们的身份。

这个时候在大泽乡,陈胜吴广起义爆发了,他们打到了陈地。张耳陈余便去求见陈胜,陈胜和他的手下都听说过张耳陈余的名气,因此非常高兴的接纳了他们,作为陈胜的智囊。这个时候陈地的父老们对陈胜说道,将军披坚执锐身先士卒,反暴秦而救黎民,重新建立了楚国政权,是灭亡的国家得以恢复,使灭绝的子孙得以延续,这样的功德应该称王。况且您还要统帅天下各路的兵马,因此您不称王是不行的,建议您将自己立为楚王。

就这个事情陈胜去请教张耳陈余的看法,张耳陈余说,秦国灭亡人家的国家,断绝人家的后代,榨干百姓的民力,掠夺百姓的财物,将军不畏残暴为天下苍生起兵抗秦,是为天下人谋福祉,是为大家除残祛暴。如今您刚打到陈地就称王的话,世人会认为您的动机不纯,反抗暴秦是出于私心而不是公义。不如快率领军队向西挺进,同时派人去拥立六国的后代,作为自己的党羽,给秦国树立更多的敌人。秦国的敌人越多,力量就越分散,我们的党羽越多,力量就越强大。如果这样的话,就不需要在旷野里互相厮杀,也不存在坚守强攻的县城,铲除暴虐的秦国之后,你就可以占据咸阳向诸侯发号施令。各个诸侯国在灭亡后复国,您在对他们施以恩惠,那样做的话,您就能成就霸业了。如果只看重眼前的利益,在陈地就称王的话,恐怕天下的诸侯就会懈怠而不跟从您。

张耳老成持重

陈胜这个时候已经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他听不进去,坚持在陈地称王。陈余又进谏道现在大王调集梁楚的军队向西挺进,当务之急是攻占函谷关而来不及收到黄河以北的地方。我到过赵国多次,对那里的人物和地理环境十分熟悉,请你派一支军队向北出其不意的占领赵的土地。陈胜接受了陈余的建议,派自己的亲信武臣为主将,张耳陈余辅佐,带兵三千向赵地出发。

武臣到了赵地之后,向赵地的豪杰宣称暴秦的末日到了。现在陈胜在陈地称王,天下苦秦久矣,因此没有不响应的,大家不趁此机会有冤的报冤,有仇的报仇,还等到什么时候呢?于是赵地的人纷纷响应,主动加入到武臣的军队中,武臣的军队发展到几万人,武臣自封为武信君,攻下了十几座城市,其他的城市都固守而不投降,在短时间内无法攻克。

武臣于是率领军队向东北进攻范阳,范阳人蒯通规劝范阳令说,您本来要死了,但是由于我来了您又可以获得重生了。因为秦法严厉,因此您得罪了很多人,现在他们正准备杀了您去投降武臣,我来可以做为您的使者去见武臣,让您转危为安。范阳令派蒯通做为使者去拜见武臣,蒯通对武臣说您认为一定要打了胜仗之后才能占领土地,攻破了守敌之后才能占领城池,我认为您错了。如果您按照我的计策行事,就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武臣说你有什么好的办法吗?蒯通说现在范阳令贪生怕死想投降,但是又害怕自己是秦朝的官吏,投降了之后会得不到公正的待遇。城里的年轻人也想杀了范阳令,不过那样的话局面就更加混乱了。不如您封范阳令为侯爵,给予他优厚的待遇,让他继续管理范阳。这样一来的话城里的年轻人也不好造反了,局势就稳定下来了。同样其他的人看到范阳令的待遇后自然就会放弃抵抗向您投降,这么做不是一举多得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好办法吗?武臣采纳了蒯通的建议,范阳令果然率众投降,燕赵之地的三十多个城池守将也向武臣投降了。

到达了邯郸之后,张耳陈余听说周章的部队进入了汉中,但是在戏水地区被打败。陈胜身边很多能征惯战的将领都被谗言所毁,很多人都被杀了,他两个怨恨陈胜不用他们的谋略,不让他们做将军,而只是委任他们校尉之职。于是他们便对武臣说,将军用三千兵马占领。了赵国大片土地,如果不效仿陈胜称王的话恐怕难以稳定局势,不然就拥立陈胜的兄弟或者赵国的太子为王,否则的话如果有人在陈胜面前说您的坏话的话,您就危险了。武臣听从了张耳陈余的建议,自立为赵王,封陈余做大将军,张耳做了右丞相。

这件事传到了陈胜的耳朵里,他十分愤怒,立刻就要把武臣等人家族赶尽杀绝。陈胜的丞相房君对陈胜说如果那样做的话,只会增加一个和秦国一样强大的对手,不如派人去祝贺,同时命令武臣向西出兵攻打秦国。陈胜认为房君说的很有道理,就把武臣的家眷接到了宫里软禁起来,同时封张耳的儿子为成都君。

陈胜的使者来向武臣祝贺,同时传达了陈胜让他西进击秦的命令。张耳陈余对武臣说,祝贺您称王,这绝对不是陈胜的本意,这不过是将计就计而已。陈胜消灭秦国后就回来对付您。我看您应该北上攻取燕代的土地,南下占领河内,这样赵国就成了向南背靠大河,向北拥有燕代之地的大国,就算是陈胜灭了秦国之后,也不敢轻易把您怎么样了。武臣认为张耳陈余说的有道理,就安排人马分路进攻。

可是攻击燕代之地的韩广到了燕代之地后,就被燕人拥立为燕王,学武臣做起了诸侯,武臣就和张耳陈余一起攻打燕国。武臣由于离开了大部队外出,所以被燕国抓获了。燕国用赵王武臣做为人质,要求赵国拿出一半的土地来交换,张耳陈余派出了使者去交涉,结果使者直接就被燕国杀了,两国交兵不斩来使,但是这些所谓的王没有任何原则和底线,在他们眼里只有利益。

张耳陈余忧心忡忡,但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这个时候一个做后勤工作的士兵对自己的同事说,这件事情没有什么难办的,如果张耳陈余让他去他可以替赵王驾驶马车一起回来。大家都认为他是在开玩笑,就没有人去理会他。这个士兵便自己来到了燕军大营,他问燕国将领:“你知道我来干什么吗?”燕军将领说:“你是来救你们赵王的是吧。”这名士兵没有回答,又问了第二个问题,您认为张耳陈余是什么人?燕军将领说他们是贤明的人。勤杂兵又问道您认为张耳陈余的意图是什么呢?燕国将领说当然是救赵王了。勤杂兵大笑说道您大错特错了,他们并不是这个目的,其实他们是希望您杀死赵王,这样他们就可以自立为王了,因为武臣对于他们来讲不过是个累赘罢了,如果您杀死了武臣,他们就会自立为王,并以给赵王报仇为名攻打燕国,到时候燕国恐怕就要灭国了。燕军将领听了勤杂兵的话,认为很有道理,就释放了赵王武臣,勤杂兵驾驶着马车把武臣接回了赵国。小兵有大智慧,任何一个看上去不起眼的人都有不一样的人生智慧。

该来的迟早要来,躲是躲不过的,赵王武臣还是死在了自己人的手里,这个人叫做李良。他是被策反的,策反他的人叫做章邯,秦末著名的将领,陈胜也是栽到他的手里的,尽管动手的是马夫但始作俑者是章邯。李良本来被武臣安排去夺取太原,但是遇到了阻击,因此返回邯郸请求支援。在路上碰到了武臣的姐姐出巡,便在路边通报姓名,武臣的姐姐已经喝醉了,便让侍者达礼。李良认为自己受到了蔑视和侮辱,身边的人也建议他不能忍了这口气,于是李良一不做二不休,先是杀死了武臣的姐姐,而后进军邯郸,把武臣和宰相邵骚都杀死了。

张耳陈余在赵国耳目众多,提前得到了消息,因此幸免于难。运气不是撞来的,是靠平时的积累的,不然张耳陈余就和武臣一起完蛋了。张耳收集了几万部队,拥立赵歇为赵王,但是这个时候邯郸已经被章邯摧毁,他们也被秦将王离团团围住,危在旦夕。陈余此时收编了常山的几万部队就在附近安营扎寨,于是张耳派人去找陈余求救,但是陈余畏惧秦军,不敢来救援。张耳便派人去指责陈余,陈余只好拍了五千人马去攻击秦军,结果全军覆没。不就各国的援军都来了,但是都不敢前进,这个时候项羽挺身而出,用破釜沉舟的勇气击败了章邯。

张耳见到了陈余后,便询问使者的下落,陈余说战死了,张耳不信认为是被陈余杀死了。不久之后张耳跟随项羽入关,被封为中山王,而陈余只被封了三个县。陈余率领三个县的军队攻击张耳,张耳战败就投靠了汉王刘邦,刘邦用丰厚的待遇接纳了张耳。

陈余很气愤

陈余击败了张耳后,迎回了赵王,自己被赵王封为代王。但是陈余没有到封地去,而是留下来辅助赵王。后来刘邦进攻项羽,邀请赵国一起发兵,陈余说可以发兵,但是必须杀了张耳,否则就不出兵。刘邦不忍心杀害张耳,便找了一个长的和张耳很像的人杀掉,把人头交给了陈余,陈余才让赵王发兵和刘邦一起伐楚。后来陈余发现了人头是假的,便背叛了刘邦,结果被张耳和韩信击败砍掉了脑袋。

张耳陈余从刎颈之交到互相征伐,从同心同德到离心离德,从朋友到敌人,究竟发生了什么?人心变了而已,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一个人的历史,一家之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北的春天今年姗姗来迟,4月中旬第一天,终于迎来了一场小小的春雨。早晨阿菡一开窗便有一小股清凉的春风进了屋,温柔地...
    修远2018阅读 173评论 0 0
  • 今天又扯到带小孩的事,给小姨打电话 她也让我让步,别把大家逼的太紧!我听了之后 心里苦笑了几声,人家已经好意思紧逼...
    小俗阅读 221评论 0 1
  • 究竟是多出来的快乐 血里带风的洒脱 尘世间的一撮灰烬 与它相等 无厘头的欢笑呵 ——掩抑下的岑寂灵魂 疯疯傻傻 笑...
    植绿也阅读 317评论 0 0
  • 中午看《奇葩说》,看到了一个故事。 一个名叫苏紫紫的姑娘,读大一的时候因为家境清贫,交不起学费,当时年纪轻,遇事考...
    安桐2016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