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手招来的年轻人裸辞了,说要追求梦想

仰望星空前,请先脚踏实地

人们常常讲,背负行囊、追逐梦想。

追梦是要背包的,不带干粮就上路,容易饿死在路上。

01

昨天,我亲自招回来的年轻同事交了辞职信。

男生,23岁,相貌堂堂,985名校毕业,专业对口,去年面试的时候,大家很满意。

我私下觉得,以他在单位里的学历优势,前途一片光明。

面试后,我们寒暄了几句。

我问他为什么选择来我们单位。

他挠了挠头,说:“女朋友要来广州读研,他先过来找工作,打个前哨。”

又问起他今后的打算。

他明显对这个问题没准备,愣了一下,下意识说:“先好好工作,边走边看吧。”

我心里咯噔一下,觉得他可能还没做好工作准备,但我随即安慰自己,想着职业精神是可以慢慢培养的。

事实证明,我错了。

除了自己开悟,任何其他人的提醒和所谓环境的潜移默化,往往都是徒劳。

这不,从他入职到离职,还没到一年呢。

他是裸辞,离职原因是不喜欢现有工作,觉得继续干下去会损耗自己的竞争力,他准备回老家复习一年,跨专业考复旦的研究生。

裸辞?回老家?工作、女朋友,全都不要了?

我的天!

我掐指一算,从大四到现在,蹉跎的是三年时光啊!

毕业那年,没认真考虑过未来,随意找个工作,然后放纵狂欢。

工作后,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得过且过近一年。

最终决定裸辞,声称追逐梦想,回家复习、跨专业考研,备考又要一年。

考不考的中还尚未可知。

我心里一群草泥马奔腾而过,我终于真切明白,“什么叫把时间喂狗。”

02

未来的不可知,是我们前进的原动力,这句话是我的座右铭。

我不反对任何人追逐梦想,我由衷希望所有人都能追梦成功。

只是越长大,我就越懂得梦想与幻想之间的区别。

梦想,就是我每天坚持写文章,哪怕平均点击刚刚过百。我想自己坚持一年以后能写出点名堂。

幻想,就是我每天只字不写,空闲时间都玩王者荣耀。我想自己一年以后能成为简书签约作者。

区分梦想和幻想的最有效途径就是,真的做了吗?

光说不练假把式,夸夸其谈耍流氓。

遗憾的是,但我并没有从他身上看到努力的印记。

职场上风言风语、小道消息传的很快,它们有的增添了夸张色彩,变成传奇,有的加上些恶意变成诽谤,但把这些小道消息抽丝剥茧,剩下的东西也能反映出一点事实。

听说他自觉怀才不遇,对周围同事爱答不理。

听说他上班时间不用公司电脑,一直拿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不知道做些什么。

听说周围的领导同事都对他的工作态度和能力颇有微词。

听说他炉石传说里充值了1W多块,日日苦战,天梯排名很靠前。

算了,不听了,反正人都决定走了。

选择无所谓对错,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

只是,在我看来,一个具有职业精神的人、一个成熟的人,不会走的两手空空。

毕竟,生活不只有选择,还要为选择负责。

03

其实我能理解他的苦闷。

身在国企,同事大部分都是六零七零后,学历普遍不高,日常话题除了工作外,往往便是家长里短、小道消息。

大家没有共同话题,所属行业也可能日落西山。

名校毕业的学生,站在无风带的时候,特别渴望变成风口上的猪。

最开始的时候,我也是这么想的。

从前我总觉自己怀才不遇,手头的工作繁杂琐碎,看不到价值,和同事只能谈工作,闲聊基本不能超过聊天气的范畴。

妈蛋,老子不想干了!

我要去新行业、去有生命力的公司,我要周围都是高学历年轻人,大家三观契合、无话不谈、能一起追求梦想。

然而,现实残酷,在网上看了一大圈名企的招聘启事后,我沉痛地发现,现在的自己并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真的只值五毛。

冷静下来后,我告诉自己:“起点就是这样,不管怀揣着怎样的想法,不如学会成熟,努力让自己增值后再谈其他。”

所谓成熟、所谓职业精神,就是拎的清、受得住。就是在没选择的时候,能抗得住痛苦中的成长,在不喜欢手上事的时候,能咬牙把它做到80分。

再烂的工作都有它的一点价值。时间管理、项目管理、写作、表达这些通识能力,都是能够在职场上修炼的。再不济,总也能锻炼一下自己的抗压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吧?

我们当然可以辞职,可以选择远方,但在走之前,不妨咬着牙忍耐一下,让自己增值后再走。

要追逐梦想,不要落荒而逃。

自命清高、自觉龙游浅底、虎落平阳,然后因此失去动力,变得很丧,开始用梦(huan)想(xiang)麻痹自己?

放心,你越丧,你的丧就越强,最后它强到没朋友,拉你一起完蛋。

等到一切无法挽回的时候,剩下的真的只有想想了。

04

当我们工作遇到不适、过不去的坎,我们时常会想:“这里不适合我,肯定有更适合我的地方。”

古典老师管这个叫做 “不知如何改进,于是换个环境” 病。

我个人认为,这个可以叫“用追求梦想掩盖落荒而逃”综合征。

工作真的没价值了吗?
这份工作中我是否已经学不到任何新的东西?
我真的了解这家公司的发展机会吗?那些优秀的同事是如何发展的?
那些承担更核心工作或位置更高的同事是如何做到的?
当我离开时,这里的经历和人脉会是我的资源吗?
当我寻找下家的时候,有什么东西是我拿的出手的呢?

真的想要离开的时候,不如好好想想上面的问题,想明白了,再走不迟。

这些总结和反思,就是你的行囊。

人们常讲,背负行囊、追逐梦想。

追梦是要背包的,不带干粮就上路,容易饿死在路上。

写在最后

我不反对任何人追逐梦想,我由衷的希望他能取得成功。

裸辞考研,需要经历惊险的一跃,跳过了,拥有重头开始的机会,也许有了更好的起点,一旦失败,再难翻身。

希望他以后少打游戏,好好努力。

希望他这次真的是规划好了,而不是又一次用追求梦想掩盖的落荒而逃。


么么哒,看完给个赞可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