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你已是魔都,而我不再是那个少年

上海,“魔都”,不同于“帝都”的方方正正、大开大合,这高低错落的屋檐下,也孕育着一股包容万象、兼收并蓄的生活气息。
(上次是 2010 年世博园期间跟团去的,这是第二次去上海,时间是 2016 年 9 月下旬,游览之余,也想了解体验一下当前移动互联网趋势下,APP 对外出旅游的帮助程度,因此在文末会插入一些 APP 的评价,仅供参考)

Day 1

1.游览路线:甜爱路——多伦路——1933 创意园区

2.照片旅游时间

上午 10 点左右的高铁到的上海火车站。建议准备在上海玩好几天的朋友们可以在进地铁之前办张「公共交通卡」,不是那种 一天通 或者 三天通 的那种(那种好像只能坐地铁,不能坐公交车),离上海的时候可以再退卡,押金 20 元。退卡的地点有虹桥火车站,其他的地点可以在办卡的时候问问工作人员。

出站马不停蹄地先去在 Airbnb 上预定好的民宿寄存行李。跟 Host 沟通好,行李收拾妥当之后,差不多已经中午 11 点了,于是计划去吃点什么。适逢米其林推出上海指南没几日,翻了一下周边之后,发现既便宜又近的「老正兴」。

虽然预定都已经没有了,但是一个人的旅游总有一个人的好处——可以跟别人拼桌。果不其然,没有等多久,就拼出个桌来。自个点了两个菜,不过看到挺多人点了面食,难道这也是其特色菜?

油爆河虾
蟹粉松茸狮子头

一个人吃的话,这两个菜还是算够的,不过上菜确实挺慢。口味不做评价,属于本帮菜系,口味偏甜。

餐后路过南京路边一栋楼

接着就直接去甜爱路。甜爱路虽然因其「甜爱」闻名,不过,除了街头有几个涂鸦之外,并没有看到什么有趣的东西,所谓的邮筒也没有找到。然而,其北头有「鲁迅纪念馆」,南头山阴路有「鲁迅旧居」(不能拍照)。

鲁迅纪念馆二楼进门就是“你那里配信赵”
鲁迅纪念馆里仿某张照片的塑像(谈笑风生)
纪念馆二楼出门的鲁迅相关文献大合影

鲁迅纪念馆一楼外仿了一个「百草园」,蚊子有点多(脸上 15 个包,可以打码了)。而甜爱路南头的「鲁迅旧居」由于不能拍照,就没有图能 Po 了,介绍一下就是鲁迅晚年在上海租住的地方,家具置办基本还原,不过都曾经搬离过,是许广平先生后来捐赠出来的。

另外,山阴路附近有一个小门面,售卖许多本地的零食,看到好多老大爷老奶奶在购买。

在小门面买的清凉口味的梨膏糖

往南边走不了多久就能到「多伦路」,基本都是近代建筑。这里又称「多伦文化名人街」,周边保留的建筑大多都曾经住过一些在历史上有名的人物,还有薛公馆、汤公馆、多伦路250号、以及现代美术馆(然而都没进去)。

多伦路附近一排风格偏旧的民房
多伦路上的一座教堂
多伦路上的一座教堂
从东往西看一眼可见的一栋建筑,多伦路 119 号
丁玲像(此时脑补:来啊~爱情啊~反正都有大把时光~)
屋顶房檐上一只鸟
隐藏在多伦路内的疗养院
拍鸽子

来回逛了「多伦路」之后,就走路前往「1933 创意园区」。距离不太远,也就几十分钟步程。

路过的一块拆迁棚户区,这里之前是个酱铺
路上遇见的小狗在吐舌头

「1933 创意园区」从其园区规划上,貌似是以音乐为主题,园区内有很多专属于音乐的区域。实际「1933」原先其实是一个牲畜屠宰场,其主要工厂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多个商家入驻的 Mall。

园区内潺潺流过的小河道,左边仍然是当地居民住所,右边已改建为办公区域
1913德必老洋行
如今这个区域已经变成办公区域,不准随意进入
河道对岸依然还存在着的居民住所
1933 标志的烟囱
1933 #1 也就是曾经的牲畜加工厂(前面那个矮的才是,高的那栋是一个酒店)
1933 #2 #3 现在已经变成酒吧,不能随意进入

「1933」的 #1 内有许多创意类的商店,也有餐饮消费,内部光线偏暗,走道错综复杂(又传分为「人道」和「牛道」)。其实是比较适合来拍照的,暗黑风妥妥的,当然,记得带闪光灯。

#1 中间一个圆形区域
一些绿色的点缀下略有暗淡了曾经的一些气息
通道错综复杂,路痴小心迷路
通道错综复杂,路痴小心迷路

最后补一张当晚在住的地方拍的夜景。

可怜,东方明珠和大起子都被抢镜了

Day 2

1.游览路线: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博物馆——新天地——外滩

2.照片旅游时间

为了减少排队的几率,大清早就起床,洗漱完出门搭公交去了浦东陆家嘴。到「东方明珠」的脚下已接近上午 9 点了。

一言不合就__

时间挺好,基本上等了一批就能够直接搭电梯去往「东方明珠」的下半球。首先就是一圈360度无死角纵览周边的观光区域,玻璃上还标记了对应的方位所指向的省市地区。不过说真的,玻璃确实脏了点,拍的不清楚。

虹口方向
外滩白石渡桥
外滩人民广场方向
俯视陆家嘴 Apple Store
陆家嘴平安大厦

逛了几圈基本上就没什么好看的了,然后往下走楼梯到下半球的玻璃平台。本以为自己不会 nervous 结果真靠近玻璃平台的时候还真的有些心慌,更何况刚好有工作人员在边上修平台。顺便吐槽一下人这时候已经非常多了。

全透明的玻璃平台

之后就乘电梯回到地面,无须出门,直接参观 0F 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基本上从近代开始看就好,再往前了的也不怎么好看。内部光线较为昏暗。

大概也许可能是某种的经营场所吧
传说中的西洋镜
近代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不过好像是大宗商品交易

逛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就直接可以出门了,作为水果用户,当仁不让地往街对面的
Apple Store 走去。

Apple Store
回头再看一眼东方明珠

步程不远就能够到「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了。「环球」因其形状又称「大开瓶器」,「上海中心大厦」是目前全国最高。不过这两个门票价格有些偏贵,而且单纯的观景台内容相似且不同于「东方明珠」的丰富开发,就没打算上去了,只上了「金茂」。

浦东”三巨头“
上海中心大厦,话说楼中间突出的那几根杆子是用来干啥子的?
从金茂大厦看东方明珠
太长只能斜着拍的第一高
大开瓶器
金茂 88 层从内部往下看

从陆家嘴站乘地铁即可前往「上海博物馆」,以之前去过的博物馆作比较,从规模和藏品上私以为上博要逊色于北京的国博,单从规模上要逊色于南京的南博。但是由于上海的特殊地位,其国际化上是完成得很不错的,一方面单从这次来看,上博接待外籍旅客的比例明显很多,另外,多语种材料也准备的比较充分。然而还是控制不住自己在博物馆拍拍拍,虽然并不觉得拍了有啥用(除了人像塑像能够拿来做表情包)。

上海博物馆,有人说其外形像鼎,但是馆藏青铜器很少啊
上博内部
爱我,请大声点/让我听见你们的声音
老板,来一串嘎嘣脆
오빠(欧巴),がんばって(干巴爹)
让我再来一口
上博大圆天窗

上博往南走几段路就是「新天地」,这里是将老建筑重新修整之后投入商业化,基本上都是以餐饮业为主,路边上有很多露天的餐厅(真心不建议饭点来这逛,会饿的)。里面还有「__一大旧址」,不过去的时候已经过了下午 4 点了,所以没法进去。同样,因为建筑风格,这里也比较适合拍照,大概也许民国风,尽量挑一个日升日落的时间点去吧。

这栋楼门口左手边有个 08 奥运火炬,对面没几米就是餐厅
巷子,楼上有个人好像在写些什么
楠书房
一楼已然变成时装店
时装店对面
一大旧址,然而去晚了

再往南走就是一个 Mall,里面 B1 层有一家网传有名的书店「猫的天空之城」,然而对于一位逛厌了 Book-Café 的 boy,这家门面只有两个、而且只有一面墙卖书的咖啡店实在是没有什么认真游览的兴趣(也许主要还是店家推荐的书迷之不对胃口)。

人挺多,但是还是打张卡就好

晚餐在 Mall 里面的 「鼎泰丰」解决的,一家一小笼包为特色的餐厅,传闻其某家分店上了米其林一星,于是打算去吃吃,点了蟹粉小笼包和一款 mini 小肉包。然而,口味并没有感觉特别出众,而且价格偏贵,没吃饱。不是很满意所以就没拍验身照。

来自 Wiki 的蟹粉小笼包
来自 Wiki 的蟹粉小笼包

吃完就搭地铁去外滩。碰上了 周末 + 夜晚 = 拥挤的人群从外滩直接排到了地铁口,假期岂不是更加拥挤。建议怕人多的还是选择工作日前往。而对于外滩边上的机位,只能这样说,入口的机位就是得慢慢靠近慢慢等,讲究的是一个时机。然而再往周边,例如靠近水文站那边走过去的话,可以发现,明明有辣么多空出来的机位啊,怎么都挤在入口那边了。还有啊,拍婚纱照的人还真多。

和平饭店门前成群的人啊
看一眼外滩
看一眼浦东
换个角度再看浦东
如果不是“情深深雨蒙蒙”,有几个人知道它叫外白渡桥啊

顺便再吐槽一句,外白渡桥再往北走貌似就没有可以自由通行在黄埔江边的路线了,至少我当晚骑着个自行车从外白渡桥一直骑到外滩游轮国际码头,都没找到一个好机位。


Day 3

1.游览路线:上海电影博物馆——武康路/东平路——思南路——田子坊

2.照片旅游时间

「上海电影博物馆」相对于 Day 2 的几个景点来说并不热门,不过还是建议要赶在早 9 点开门的时候进去,原因后面会说。电影博物馆属于上影集团旗下,第一次接触应该还是从芒果台的某真人秀里面看到的。另外就是个人对电影比较感兴趣。

上影集团大楼,F1-F4 是上海电影博物馆
门口一栋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影片开头雕塑
一层大厅上海电影博物馆,这面其实是块屏幕,尽管我第一眼还是看成了大 Post

参观的顺序是从四楼一直下到一楼,其中 F4 主要以电影人为角度来介绍电影历史。

F4 进门的星光大道,拍照声和欢呼声已然让人膨胀
92 年的金鸡奖状
当时的电影拍摄场景的还原
Cut!这条还行,接着拍下一条!

F3 介绍了近代的电影公司,并以相关设备为角度展现电影历史。另外还有科教片、译制片、动画片的介绍。其中译制片还配有一间配音间供观众体验,然而,因为当天熊孩子长时间霸占,并没有体验到,这也就是为啥说要早点到的原因,防火防盗防不到熊孩子啊。不过好像只能从两个片里面选。而动画片就主要是以上影制作的动画片为主,例如黑猫警长、葫芦兄弟、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宝莲灯、大耳朵图图等等。

某架老古董
大闹天宫
葫芦娃塑像

F2 主要介绍的就是电影的后期了,偏技术方面,如化妆服饰、后期制作、配音录音。

影片的始祖
隔着玻璃看一眼人家的工作台

F1 中间区域是让位给国歌的,然后还有一面金灿灿的奖杯墙。

1:1 还原电影《乌鸦与麻雀》的拍摄场景

然后是步行前往「武康路」,得花个几十分钟,建议开始骑自行车。路上会路过「徐家汇天主教堂」,不过由于当时在装修,就没有过去。

途中路过的上交,主要是用来 mo 的

「武康路」的路口就是一栋转角建筑,「武康大楼」。继续往前走到「黄兴故居」,现在已经改建为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和老房子艺术中心,可以在这里拿到一些旅游资料,也有地方稍事休息。376、378 号为武康庭,现在主要是几个店铺:餐厅、画廊、花店,有个面包店网传有名,不过当时吃饱了就没有进去试,另外个人呢不是很喜欢这里的油烟味。

武康大楼
为了取个好角度,还站在路中央拍照
武康路街景

继续沿着「武康路」走会路过「巴金故居」。附近有个 WIYF (What is your favorite)冰淇淋也是属于网传比较火的,当时高峰期排队应该也得有个四五十米吧。

网上说的很火的 WIFY 冰淇淋,焦糖巧克力双球

往前转到「五原路」,附近有「张乐平故居」。张乐平是“三毛之父”,其作品又称为“没有文字的文学巨著”,也算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吧。这里摘一句他的话:

凡是老树大树都是从幼苗长大的。对每一棵幼苗我们都要精心培育。

然后再往「东平路」走,路上会路过几个国家的领事馆。电影《大城小事》曾在这里取景。附近有「宋庆龄故居」,然而当时并没有看到入口或者可能的建筑。「武康路」这一大区域及其相关马路都挺适合拍照的,主要注意树影的光线。


在前往「思南路」的图中,稍微绕了点远路,去看了下「韬奋西文书局」和「MUJI 上海旗舰店」。「韬奋西文书局」总共有两层,店面面积不大,基本都是外文书籍,稍微逛了圈,不是很能 get 内部的布局。「MUJI 上海旗舰店」有三层,一层日常用品及服饰,二层家居用品,三层懒得走就没看了。

韬奋西文书局

MUJI 不远就是「思南路」,附近有「周公馆」「思南公馆」。其中「周公馆」以及纪念馆因为去得太晚就无法进入了。而「思南公馆」已经开发为体验式酒店,周边也类似「新天地」改建为餐饮类店铺。

思南公馆
思南公馆内一只上不了也下不去的猫
周公馆

往南走不了多久,就能到「田子坊」。这里将民居与店铺相结合,因此在中间也时常能看到提示游客注意不要打扰周边居民的告示。然而,巷子太小,而且店铺缺少特色,总觉得给人带来一种千巷一面的即视感。

田子坊
网传算是有点特色的气味图书馆,这里也就给女生带礼物可能会去的,然而往后走几步又发现光是在田子坊就有好几家气味图书馆
走了一天累了,进了一家撸猫店,想拍侧颜却拍出了一脸鄙夷是什么鬼

Day 4

1.路线:回程

2.照片旅游时间:无

清点行李,地铁到车站,退公交卡,上车。

(这里可能以后会插一段感想总结什么的)

魔都,Bye bye!


A. 推荐APP

  1. Airbnb
    体验当地民宿,深度游览周边。然而我这次住的还是一家“青年旅社”民宿,不过价格还算可以,地理位置在外滩边上也还算不错。
    未注册用户可以用这个链接获取新注册 200 优惠券(这个算是你好我也好吧)zh.airbnb.com/c/chongl616
  2. 氢气球旅行
    能够根据你选取的景点自动规划出最便捷的出行路线和日程安排。不过地区景点数目相对较少,多偏豆瓣风格,而且不能自定义添加景点。
  3. 背包兔
    Based on Google Map 的行程规划应用,有 Web 端,配合「氢气球旅行」细化行程很好用,而且能够自定义景点,规划出行交通方式。不过 UI 界面略陈旧难看。
  4. 米其林指南上海2017
    9 月下旬发布的米其林上海指南,正好在这次出行上派上用场。喜欢吃吃吃的朋友用厌了某某点评的话不妨拿这个做参考,体验一下歪国人(感觉主要还是喜欢法式的歪国人)的味觉是怎样的喜好。不过这次上海本土菜系上线真的是少,反而粤菜占了大头,西餐也占据了不少席位。无辣不欢省的朋友们就洗洗睡吧。
  5. 车来了
    一款公交车实时到站应用,个人在北京用的是挺舒服的,到站倒计时算是比较准确。倒是上海可能是用的人比较少,时有时无的状况。不过 Day 1 的晚上是帮了大忙,准时等到了夜班车回住宿的地方。另外实时系统不行的话也还是能用来作路线规划应用的,毕竟其公交信息还是相对充足的。这几天查路线基本靠这家。
  6. ofo 小黄车
    从海淀起家的 ofo 是一家自行车租赁服务应用,其特点是自行车在一定区域内可以自由停放。主要也是近期业务扩展到了上海,于是也在上海感受了一下夜间骑车的体验。
  7. 摩拜单车
    类似 ofo,不过是从上海起家的自行车租赁服务应用。近期也逐步扩展到了北京。Day 3 后面几个景点的出行都是靠这家完成的。个人比较喜欢它家预定的功能。不过,比较 ofo 骑车不是很舒适,速度也有点慢,比较难踩,个人还是更推荐 ofo。

从这次旅行结束到现在算是截稿了,拖延症爆发的我这次也大概拖稿了快两周了。第一次尝试写游记,原本想在旅途空白时间在手机上及时填上当时的经历感受的,到结束直接把 Notes 打包出来拼凑修改一下就发出来了。然而,空白时间的我也完全是空白状态,单纯地发着呆。回到住宿的地方也只是马上开始 P 当天的照片,不知不觉就弄到了睡觉时间点。这次拖拖拉拉地把游记填完,至少也算是第一篇游记填坑完毕了(游览感想暂时没想法写,先空着),也期待以后能够继续写更多的游记,毕竟朋友圈照片一次只能 po 9 张,多了还得拼图,写游记就不用担心图片数量限制啦。

不过哈,坑还是别乱开的。而且,这流水账行文真的得改啊。

若非注明,本文图片均为本人所有,且仅用于本文,不作他用
原创版权,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