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知己与君约——互加青椒研学营第五组分享展示总结

你来自北国

我来自南疆

你来自中原大地

我来自祖国边陲

共同的志趣和追求

让我们相聚在屏幕前

用动人心弦的故事

织就最美的风景

2019年7月14日晚,互加青椒研学营第五组的营员们齐聚屏幕前,分享自己生命里的歌。

来自吉林省吉林市金珠学校的王晓野老师,是我们最敬佩的网师,她用她的教育情怀征服了我们每一个人。

王晓野老师

《描绘自然 对话世界——互加让山里红不再红山里  》  王晓野


一.世界因生命而美丽,生命因梦想而精彩。

我今天的分享要从这两张照片说起,看到这张图片,您一定会觉得是我们的父辈或者说是爷爷辈才有的,太破太旧了。但正是这张刻满划痕满目疮痍的课桌深深的吸引了我。这张课桌就是参与山里红美术网络课程学习的贵州省赫章双河小学三年级教室里的一张桌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桌子上孩子们的作品,你是否被他们的质朴、执着的画面所打动呢?其实打动晓野老师的不止是这些,还有孩子的老师,一位23岁的特岗教师—李美。是她用一台上大学时旧的不能在旧的笔记本,用着自己手机里的流量带领班上的16名孩子一直坚持着上山里红美术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屏幕虽窄小,但视野宽广,不怕拥挤,只为换一个“心灵的回眸”。这位年轻的老师让我敬佩。在这里孩子们其实画什么,画成什么样子都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老师与孩子们的努力与坚持。所以我敢说这些乡村孩子们所创作的每一幅画,就是世界上最美的作品,最打动人心的作品。

很多人常常这样问我,都这个年龄了,高级职称也早就晋完了,为什么还要选择这么辛苦的奔波!因为我对这些画面太过熟悉,看到他们就仿佛看到了我的童年,30年前我所在的小山村和这个也差不多,如果我的童年有网络有互加这样好的平台,我想我可能会书写不一样的人生。这也是我坚持做公益的初衷,因为我想帮助更多的像我一样的乡村孩子们,想让他们知道世界因生命而美丽,生命因梦想而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用科技打破学习的围墙,以演示重构未来课堂。

我的网师梦是从2016年6月3日开始的,当时进修学校要做一个大胆的尝试,龙潭区美术网络专递课堂活动,因为我喜欢挑战,领导找到我,我欣然答应了。我记得就在进修学校美术教室里,山里红美术面对整个龙潭区的五六年级的学生,做了第一次cctalk网络直播,就这样开启了我的网络直播授课的新征程。从此晓野老师的课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8年8月我有幸成为上海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授课网师,是吉林省第一位参与互加美丽乡村网络直播授课的教师。一张大课表,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部手机就让晓野老师和全国各地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建立起网络互动课堂。2018年秋季山里红美术为全国16个省,165所学校,228个班级,受益孩子近万名。2019年春季开学,服务17个省,224所学校,282个班级,学生11000余人。这一年山里红美术收获满满。1.山里红美术获得2018年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十佳网络公益课程。2.晓野老师获得了2018年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十大最美导师。3.2018年互加十大人物。4.2018年马云乡村教师社区最佳讲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普通生命大胆地亲近艺术,体验艺术带来的乐趣”。 是我一生的教育梦想。我带领全国各地的乡村孩子们从一根线条开始走进了线描艺术天地,不仅教孩子们怎样画,而且引导他们学会思考自己去画,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作能力。我们画了生活中的大白菜、大玉米、大萝卜、方便面、各种瓜果、蔬菜等等。参与线下学习的各省、市、区助教老师们常常给我发信息,他们发现在独特的教学理念下,孩子们不但在课堂上学习到了知识,还对身边的事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孩子们学会了观察,学会了发现生活中的美,他们拿起画笔就能画眼中最美的事物。通过写生孩子们对生活有了观察与思考;通过写生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感受能力,而且还有效的提高了他们的造型能力;通过写生孩子们积累了一定的创作素材,同时,也锻炼了孩子们的耐心和毅力,培养了孩子们做事踏实认真的品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一位网师,用一支签字笔,一张画纸,为一群山里娃带来了别样的童年!借助互联网科技打破了传统的课堂,以演示重构未来的课堂。山里红美术在不知不觉中扩散,成为乡村教育改革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为梦想启航,向未来出发。

随着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建成,强调通过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将人工智能切实融入实际教学环境中,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学已无界,物理空间上的教师共享已经不再是传统的走教、送教,在今天互联网时代的名师正在赋予教育更多的可能性,乡村教育的新生态需要更多网师的加入。

我结识了更多坚守在偏远山区为乡村儿童默默奉献的老师们。屏幕里那一张张可爱的面孔,一个个感人的瞬间,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对知识对艺术的渴望。为了梦想,我要带领山里娃用一支笔描绘自然,开启智慧大门,与世界对话,为孩子们增添一抹希望的色彩。未来,山里红不再红山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感恩这个时代,脚步不能抵达的地方,课程先抵达了,课程所到之处,孩童笑颜如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龙潭区教育局、进修学校、金珠学校、杨木学校、大屯村小领导、老师对晓野老师的支持与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社会上的爱心人士。

王莉莉老师

《今生最美的遇见》王莉莉

一、遇见青椒

总有一种生活,我们信仰;总有一份执着,我们坚持;总有一帘风景,我们痴爱。

2017年的9月,非常幸运,我走进了青椒计划。当时,我年将50,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已经是中学高级教师,稳稳当当的再过三年五载就可以过上安逸的退休生活。

走进青椒计划,我的眼前就像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一样,每天晚上打开手机,坐在家里,如饥似渴的跟着北京师范大学,还有全国的名师们学习,越学习越觉得自己的浅薄和无知,越学习越觉得过去的时光白白浪费了。走进青椒计划,让我有了50岁再出发的勇气。我要重新出发,重新开始我的教育人生。

二、遇见美仁

走进青椒,我特别幸运的遇到了一群人——互加计划团队,这是一个团结向上、爱心满满的团队。他们就像亲人一样,正是因为他们的精神方面的引领,使乡村教师还有乡村的孩子们走出了孤陋寡闻的泥潭,打开了通往山外世界的大门!青椒计划改变了乡村千千万万的老师,改变了乡村千千万万的孩子。在他们身上你能感受到一种奋斗不息的、昂扬向上的精神。他们虽然只有六七个人,但他们的身上似乎有用不完的力量。常常在深夜一两点还能看到他们在忙碌,在发公众号文章。正是因为遇到这样一群人,我觉得自己也变得年轻了。

互加计划团队

后来我又带着我们班的孩子走进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最初接触的就是彩虹花晨读课程。每天清晨,虽然只有短短的20分钟,但是孩子们却收获多多。孩子们不仅受到了经典文化的熏陶,另外,在晨读的时候,上麦诵读也让他们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大方。最难忘的是2017年的11月份,彩虹花和阅汇开播两周年庆典的时候,我在洛阳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吴虹校长、时朝莉老师和王菲老师。我们虽是第一次见面却像多年的老朋友,从那时起,我就觉得我的教育人生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时老师的故事一直在激励着我,为乡村的孩子们做点什么。从那以后,我更加喜欢彩虹花和阅汇这个组织,也成了彩虹花和阅汇项目组中的一员。

我和时朝莉老师

2018年的2月,我被邀请到了上海,结识到了更多的美好的同仁,让我想在互联网+教育之路上更加坚定的走下去。

相聚上海

教育就是联盟,君子和而不同。“独自行走的孤单,终会促成一群人敲响同行的鼓点。”走进青椒计划,我从一名参与学习的普通老师,慢慢地成为了一名分享者,我用自己学习来的知识和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后来又加入了网络助教团队,开始在网络上做助教,站在集体的翅膀上飞翔,我看到了更为广阔的世界。青椒计划助教团队、彩虹花晨读助教团队,一步步走来,我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走进彩虹花和阅汇项目组,受时老师的信任和委托,我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渐渐地,我还成为了一名彩虹花绘本阅读课程的讲师。

三、遇见互加

如果不是遇见青椒计划,我还是那个普普通通的我;如果没有遇见互加计划,孩子们也许还在校园里玩泥巴……

在完成必要的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我还带着班里的孩子们通过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参与了彩虹花和阅汇晨读、彩虹花创意写作、彩虹花博物课程、少年派网络素养课程、互加华为平板实验班的课程、生命教育课程、KT足球课程……每周八节网络课程,我都和孩子们一起跟着网师学习。作为助教老师的我,在引导孩子们学知识的同时,也让我大开眼界,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互联网的强大。“互+”,让农村的孩子们看到了丰富多彩的世界!

走进青椒计划和互加计划,我和班里的孩子们都收获着成长和蜕变。青椒计划和互加计划是我和我的孩子们今生最美好的遇见!

彭江琴老师

《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 彭江琴

我叫彭江琴,来自重庆,2017年6月毕业于重庆文理学院初等教育,2017年9月只身来疆教学,2018年9月至今在莎车县米夏镇中心小学任教。

我来疆的第一天,就有很多小伙伴儿问我重庆是个好地方,怎么想到来这里了,而且还是边远的南疆,我笑了笑说:“年轻就想到处走走。”作为97年的我,年龄就是我的优势,年轻的时候不干,以后想干都干不了了。

来南疆的原因,我还有一个小故事哦,由于从小到大语文老师的熏陶,让我特别喜欢语文,尤其是课本里的课文,喜欢桂林的山水、神奇的九寨沟、吐鲁番的葡萄……,让我很想到语文课本里的每个地方都游一游、转一转!大学实习最后半年带了一个五年级,其中有一篇课文《小白杨》,《小白杨》是作者袁鹰的一篇散文佳作,在我国的西部茫茫的大戈壁上,生长着一棵棵高大挺拔的白杨树,“哪儿需要它,它就在那儿很快的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干。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总是那么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正是这小白杨的坚韧,影响着我和文中的“爸爸”做出了同一个决定,扎根边疆,建设边疆!

悄悄告诉你,我有过回家的念头,饮食是我面对的第一个难题,我的胃很“挑食”,到乡里没有汉餐,同事推荐了一个炒拉面,看她们吃得那么香,我也馋了起来,试着吃了吃,吃得很开心,吃完就难受了,我这小南方的胃消化不了,胃还小痛了两天,都是嘴馋惹得祸。不过,这个问题在我来到莎车县米夏镇中心小学就被解决了,记得校长说了一句:“一定要让我们的老师吃得好。”米饭菜、馍馍菜、烩菜……大厨都是换着花样来,有这样关心老师的领导还会不好好加油工作吗?来到学校大半年,我都小胖了三斤。天气是我面对的第二个难题,重庆很潮湿,经常下雨就是半个月,而我们的南疆出太阳一出就是大半年,我不得不改掉我不喜欢喝水的坏习惯,从而增加身体的水分,直到现在大水杯也都是我的标配!我很矛盾,因为我喜欢这天气能让我衣服一夜之间就晾干,想想看,这天气也还是很可爱的。和孩子们语言的交流是我的第三个难题,孩子们对我说的话没有反应,我需要慢慢的、耐心的,一遍一遍的重复讲解,想必这是教育对我的一大考验,想看看我是不是真的有扎根边疆的决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心中不断的想着,其他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一定也可以做到!我现在不但做到了,还做得很好。

2018年9月遇见莎车县米夏镇中心小学,进门“草根精神,大树目标”八个大字,就让我有了一种归属感,来校第一个月,刘校长和我们新老师一一的做了谈话,其实也可以说是一次沟通,沟通内容大体就是,有什么困难说出来,不好意思的话也可以发短信告诉他,刘校长就像一位老友一样,深知我们每一个人的想法,用他自身的经历悉心教导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引领我们前进。刘校长很注重教师的三笔字,恰好我也很喜欢书法,这一点与我的老师离不开。还记得在我小时候,我们语文老师要求我们所有人用钢笔写字,那个时候我还不明白为什么要写钢笔字呢!一点都不方便携带。我们还那么小,为什么一定要写钢笔字呢!我的老师通过他的感染,让我们了解钢笔字的美,我们去感受钢笔字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我的老师告诉我字如其人,写的好字也能做的好人。那个时候我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只知道好好写字,认真写字,一定会变成我老师那样厉害的人。也就在那个时候,我的老师的言行,让我的教师梦一点点在心里开始萌发,也让我更加坚定的站在现在这个三尺讲台。想用心教好每一个孩子,为他们的梦想,用我的坚持,给他们带去一点点的微亮与清风。

陶行知校长曾说过:“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随着时代的更新速度,我认为,教师的一桶水已经远远不够了,教师跟一般的专家不一样,教师需要的知识,并非某一个方面,而是上下五千年,纵横数万里,几乎无所不包的。三笔字是教师的基本功,是我们作为教师的门面,只有自己做得够好了,才能影响学生跟着自己一起做。

2018年12月遇见上海援疆互加计划小胡杨双师课堂,我想这就是缘分,我因白杨来,树因“胡杨”开,小胡杨双师课堂,是上海邀请内地高级教师对南疆喀什地区的教师和学生进行的教育教学援助,孩子们在课堂上对知识的渴求,我也就一直坚持,马老师对我一次又一次的鼓励,是我一直坚持的动力。4月带着孩子们参加了小胡杨首届书法大赛,孩子们写得很认真,从开始的歪七扭八到现在的工整秀气,这离不开小胡杨每位网师课上对孩子们不厌其烦的提醒,小胡杨课堂引领着我,我带领着孩子们,就这样无限循环着。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了莎车县第一个小胡杨“优秀助学教师”。6月吴校长和上海援疆团队来到我所在的班级,和孩子们互动着,孩子们很开心,我很激动,和吴校长的几次对话中我都热泪盈眶,瞬间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非常值得,那是一种肯定和认可,吴校长的到来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同时也发现自己还可以更好,感谢青椒让我与小胡杨课堂相遇,发掘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在教育工作中,有苦有累,有笑有甜,做了这份工作你才知道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我从中体会到了教育的快乐,与学生真诚相处的快乐。在快乐中我找到了自我,也从中悟出了很多。来到南疆,每一位帮助我的人,都是我的伯乐,我虽不如千里马,但滴水尚能穿石,我又为什么不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到南疆以来,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无论是纪律还是成绩方面,我都希望自己尽力做到最好,我会不断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任教以来,我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我眷恋边疆的校园,我更眷恋乡村的孩子,我庆幸我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最后,我希望不远千里的教学,能够不虚此行!

李晓蓉老师

《我的青春追梦之旅》李晓蓉


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我是新疆巴楚252号学员李晓蓉,很高兴和大家线上第一次见面,与大家分享的是《我的青春追梦之旅》,希望通过我的简单介绍,大家对我有所了解。

我主要从这四方面来介绍:1.自我介绍,2.我的学校,3青椒之行,4.行知相见。这些是我的基本信息,我是2016年6月毕业,9月就来到了巴楚参加了工作,

图片上的信息:体重现在可能不止57公斤了,最近贪吃,应该过了及格线,我的性格爱好比较广泛,凡是都想去尝试和经历,想要不断地去挑战自己,不希望被限定。

你们猜猜看,这是三胞胎嘛?这是我的大姐,我们相差4岁,旁边的是我二姐,我们相差2岁,我们之间关系很融洽,我们每天都会在我们三个群里说自己的所见所闻和心情,虽然她们不在我身边,但是我们的爱只增不减。

接下来来到了我的学校:色力布亚镇中心幼儿园,我们幼儿园有1100多名孩子,18个班级,有33位老师(其中有汉族,维吾尔族,彝族,满族,回族等民族),这是我们幼儿园的大门和平面图,我们幼儿园的绿化特别好,树木很高大,孩子们夏天在户外活动也不晒,这都是我昨天拍照整理的图片,我们有三栋楼,最近我们老师一起进行了环创,和大家分享一下照片,一号楼是团结楼,楼内的环创都是围绕这个主题进行的,对孩子们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并将民族团结教育也融入到一日常规中去,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感情。

二号楼是爱国楼,里面都以爱国主义为题的设计,我们经常组织孩子和老师唱红歌,跳红舞,从日常的文艺活动中去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三号楼是科学文化楼,这是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希望孩子们即能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又能紧跟科技的发展,我最喜欢的是这幅梵高的星空,我们是拿颜料涂抹和麻绳的粘贴创作出来的,这些环创都是我们大家一起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做的,增进了我们团结合作的精神。

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我们进行了青椒计划的学习,尽管有时我们工作很繁忙,无法线上听课,我只能下班看回放并坚持业余时间打卡和写简书,这是我部分作品,现在看着还挺有成就感,自己一路走来,学到了很多知识,尽管期间也想过放弃,但是我知道放弃简单坚持难。

今年五月我有幸受邀参加了青椒和互加的五四特别活动,以教育九宫格为主题,录制了小视频。在青椒计划的学习中,微认证对我来说比较有挑战,一方面工作任务重,一方面学习时间少,不停的琢磨作业,和大家一样熬了很多次夜,加班加点,最终付出还是有回报的,评定的星级现在已经出来了,期待审核评语。越努力,越幸运,今年收获满满,青椒结业获得了合格和优秀证书,最惊喜的是我可以去南京行知基地参观学习,可以不通过网上看照片,而是亲眼所见,这一切让我觉得很神奇,上班以后因为工作原因我一直没有机会去内地,其实特别想去旅游,开阔视野,体验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没有假期,让我这个想旅游的心有点失落,但是青椒计划给了我我去南京学习的机会,让我觉得一切的付出和坚持都是值得和有意义的,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机遇和大家相识在这里相知,我觉得太有缘份了,期待与大家在行知基地相见和共同努力,青春追梦,未来可期!我们一起加油!

陈应梅老师

《老师也疯狂》陈应梅


来和田是我做第一件疯狂的决定,第一次出远门,从昆明出发坐飞机到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到和田,坐的是火车,这趟绿皮火车,是速度最慢的一趟,36个小时左右,没有朋友,连说话的人都没有,一个人慢慢欣赏路途的风景!第二件是去教育局报道,疯狂的忘记自己的学历证明的密码,偶遇第一位和田的“大哥”!我和我的“大哥”一起分到和田六小学,还有大哥用自行车载着我从我们学校到她的家(总共7公里),那天我们晚上,我们的睡眠可好了,接着开始按上班轨迹走了,学校的同事们可热情了,请我我第一次吃羊肉串我吃了10串,还吃了一个馕,后来我们跟学校的同事一起做饭,结果我的饭量成功把他们吓到了,一顿饭要吃三碗米,都把我当男孩子养!

还有疯狂的事情,因为学校缺老师,就让我直接去教五年级人教版数学,这给我很大压力,五年级的学生,个子都高高的,奈何我一小个子老师,接受挑战,学生不太喜欢我的课,接受挑战,多么疯狂的事阿,因为想了解他们,我便融入他们圈子让他们对我感兴趣,慢慢对我的课感兴趣!9月份,学校让我带三年级二班的数学,接受挑战班主任,刚接手的时候,班的孩子不写作业,我先问学生,什么原因不写作业,学生回家里,爸爸妈妈不怎么管他们,他们就看电视了,我就一个一个挨着打电话给家长,把孩子情况给家长说,家长还不管的,我在接着说,再后来还不管的,我就去家访,我就去跟家长联系孩子送到学校来接受教育,在学校老师教和管,在家里,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他们跟着你们学着呢,你们懒惰,学生也就懒惰!慢慢的改变了,作业完成特别好!还有疯狂的事,加入青椒计划,第一次听的时候,这是什么?我怎么听不懂,我当时就想,我把它当电视看,不把它当成任务,去完成的时候。我坚持下来了,在许多同事、魏晋南老师、还有青椒学员们的鼓励下,我坚持到最后!定下我的十年目标也是疯狂的的决定!做一个优秀的教师,我还不满足,我要成长!

热汗姑丽老师

《美好遇见让我们一起飞翔》 热汗姑丽


我是来自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三村小学的热汗姑丽。在我13年的教龄中我上的时间最长的就是数学课,语文教学经验不足的我去年9月接了一年级的语文,当时非常担忧,满脑子就是怎么教,教不好怎么办等。但是刚好九月份我们多来特巴格乡中心小学和村小一年级上了小胡杨双师课堂,从此我就像被一位师傅拉上了手似的,每天在精彩的课堂中充实自己,和学生一起成长。

上个学期上了一学期的小胡杨双师课堂,学生都养成了规范写字姿势,读书姿势等学习习惯。作为一名教师,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就应该不断地学习,不断的钻研,在上学期中和学期末我也写了两篇简书《精彩的课堂  快乐的孩子们》、《牵手成功  温暖相随》在简书中写出了我和学生接触小胡杨双师课堂后的改变和成长。通过上了一学期的小胡杨双师课堂后,上学期我们班的语文平均分跟期中考试相比提高了20·5分,这些都是小胡杨双师课堂带给我们的成果。

在2019年3月19日,吴虹校长现场直播带孩子们去看天安门,我和学生都非常激动,孩子们看到天安门的那一刻,有的在拍手,有的激动的喊着“天安门”,还有的都站起来了,当时我拍了34秒的视频,拍摄了孩子们看到天安门的精彩瞬间。

在3月26日,我们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中心小学举行“小胡杨双师课堂”现场会,来观摩现场会的有教育局副局长闫爱芬同志和来自喀什市31所学校的书记校长。在观摩会第三项交流学习中,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中心小学的张丽书记从遇见、成长、陪伴三个方面将“小胡杨双师课堂”带给我们的美好以及我们取得的进步展现给大家。当时在观摩会上我也分享了遇见小胡杨课堂后的自我成长和学生的成长,我又写了第三篇简书《双师课堂 共同成长》。

6月28日吴虹校长到我们多来特巴格乡中心小学参观孩子们的作品以及老师们的读书笔记,当时我也进行了分享,但最遗憾的是因为期末考试我临时离开没有和吴虹校长合影。最幸运的是现在要去南京参观学习,感谢互加计划给我提供这么好的平台,使我能和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和名师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飞翔。

梦想让我远离家乡,梦想让我扎根边疆,梦想让我们相遇青椒,梦想一直伴我成长。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点亮自己梦想的道路上有艰辛、迷茫、彷徨、退缩,最终我依然坚持自己的梦想,扎根边疆。

郑小丽老师
《因勇敢而精彩》郑小丽

我是来自西陲边疆的一名普通的教师——郑小丽,我2010年毕业于一所普通的非师范学校,因为我是一名非师范生与特岗教师失之交臂,毕业之后找过几份工作,但始终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那段时间我特别的颓废,就在那时我的爱人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全家一起来到了一座美丽的城市喀什市泽普县;从此我的命运在这里改变,爱人的鼓励和支持让我重拾自己的梦想;对于一名非师范生的我来说,想成为一名教师要比别人付出千倍万倍的努力,首先是自主考取教师资格证和普通话证,在备战考证的模式下,我边带着一岁三个月孩子,边学习,边练习发音,边做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拿到了教师行业的入门通行证(教师资格证和普通话证);在2018年的9月我通过考试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当我走进校园大门的那一刻我笑了,并流出了开心的眼泪。

对于一个没有任何教书经验的新老师来说又遇到了很多困难,就在这时我遇到了青椒计划,青椒计划使我学到了很多,并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感恩遇见青椒,感恩有您同行,在教师职业的路上我并不孤单,有那么多无私奉献的老师伴我成长,同时我定会砥砺前行,成就最美的自己。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要像苔花一样勇敢的开放,勇敢绽放自己的精彩,勇敢迈步,勇敢的向前走,遇到自己选择那条路上的最美的一切,最美的瞬间,最美的故事,最美的风景,最美的……

阿孜姑老师
《收获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阿孜姑

我是南疆麦盖提县3乡金星小学的阿孜姑·艾外来克,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回到自己的家乡,为自己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一份贡献。梦想总是有实现的时候,在2017年6月大学毕业,2017年9月顺利通过特岗考试被分配到麦盖提县3乡金星小学,实现了当老师的梦想!

对于我这个刚入职一年多的新教师来说,小胡杨、彩虹花晨读等这些网上的学习资源都是非常可贵的,记得第一次接触双师课堂在2018年5月,那时我教的是三年级,但每周二学校全体语文教师一起听一年级的一节双师课堂的课,发现老师们的上课方式独特和吸引人,因此希望能有机会可以每周多听几节课。但到了今年9月份,由于各种原因,我带了一年级,并在9月底开始正式参加小胡杨课堂。记得刚开始那几天,不知怎么了,我觉得天天观看,还要打卡,是一种负担,有点儿抵触心理,刚开始打卡都是复制别人的打卡内容,但经过几天连续学习,我突然对这门课程感兴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慢慢的发现孩子们对这门课程也越来越感兴趣了,而且孩子们的脸上多了几分笑容。因此,我站出来以身作则,让孩子们觉得做什么事儿老师都跟他们在一起,共同努力,一起进步。

生活是前进的海洋,每一刻,我们都在成长。在网络式教学的课堂上,孩子们是活跃的精灵,留下了精彩的故事,留下了自信的笑容,留下了甜美的乐声,每一次、每一节孩子们都会有新的收获。

现在周一到周五孩子们每天都能参加彩虹花晨读和小胡杨课程,孩子们越来越喜欢这堂课,从先前的几个孩子参与,到现在的很多孩子参与,这真是个“质”到“量”的突破,表现突出的孩子越来越优秀,表现一般的孩子也不甘示弱,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着。

网络课程给孩子们带来的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孩子们在从中成长,小胡杨课堂的每一位老师每一节课都准备的很充分,老师们的语言具有艺术魅力,当我每天听着老师们的课时,我想象不到老师的语言竟有如此大的魅力,老师的语言能把学生的思维引进狭小的课堂,深入人的心灵深处,老师们在上课过程中,让学生一边看图,一边摆手势,一边讲解,声情并茂的语言勾起了学生的思绪。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语言更是一门艺术,谁能将它演绎的好,谁就能抓住学生的心,同时也能激发学生的学兴趣。

天,纯净而又明澈。当一缕阳光透进教师的那一刻,阳光那质感的光束穿过透明的玻璃窗照在孩子们身上,抚着他们的发绺,亲吻着他们稚嫩的脸颊,一种温暖在全身舒散开来就是孩子们最幸福的时刻,每天那一缕阳光都在伴着孩子们成长,伴着孩子们一起学习网络课程,感受着不一样的教学带给他们的不一样的收获。现在孩子们每天都在期待着网络课程,一看到我进校门,我们班的孩子就跑过来说,老师、老师、快点,快点给我们开开班班通,让我们听课吧,每天都迫不及待。一打开班班通又催着我举手,最初我跟他们说,我们举手了就可以跟老师互动,还可以让其他地方的孩子们看到你们的表现,他们都摇摇头,不希望我举手。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上麦了,看到屏幕上的自己,是无比的开心,并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老师和其他地方的孩子们,霎时间,许多手都举了起来,“我!我来!”“我!我!”……大家争着交流自己的答案,气氛很是热烈,令我感到一种别样的愉悦。在展示过程中他们也得到了导师的表扬和肯定,从此,他们对自己更加自信了。每天都迫不及待的让我举手,展示他们的风采。

越努力越幸运,就在12月5日,由于孩子们平时的优秀表现,我校在小胡杨双师课堂上获得了唯爱助学资金,资助本校内的10个学生,每人2000元,听到这一消息的那一刻,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时的心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真是太感动了!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能够得到唯爱助学资金的帮助,是孩子们的荣幸,也是对作为他们老师的我们的肯定,虽然孩子们经历了冬天,但有了唯爱助学的帮助,孩子们的心里暖暖的,充满着阳光,充满着希望。感谢唯爱助学对双师课堂的关心和助学,对孩子们的关爱的资助。

孩子们一天天在进步,一天天的在给作为他们老师的我带来惊喜,每天看到他们满脸的笑容,开心、快乐的成长着,内心感到无比的喜悦,感谢小胡杨课堂,彩虹花晨读课程带给孩子们的快乐和幸福,感谢在网络课程中辛勤付出的老师们,感谢教育局给孩子们提供的优质资源,有了你们的付出,孩子们的未来充满了光明。

杨彦奎老师
《相约南京,你我同行》杨彦奎

我生长在甘肃陇南礼县,教学在新疆喀什叶城县的一名小学乡村教师杨彦奎,2019年是我来新疆南疆的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有六年在第三师兵团当一名历史老师,教初中的孩子们,有三年在个人企业打工,做过库管和营业员,从这里也体会到了不易和辛酸,2018年5月和爱人一起来到了喀什叶城县,成为一名正式的小学乡村教师,也就是现在我教学的学校。

在这一年多来,在领导的栽培下,与青椒计划的相伴,让我结识了太多的全国优秀教师,在以前的六年里只教初中历史教育,没有去深入的研究,但在这一年多里,学习了很多自己以前没有的东西。我在学校当二年级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之前没有教过小学,我的专业是历史,还有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刚开始手忙脚乱,有时候孩子真听不懂,但孩子们很朴实,很憧憬。与家长很难沟通,心里很难受,但是经过和孩子们交流,还有自身学习努力,现在这些孩子们都很喜欢我,孩子们国语水平有说提高,也和家长有了更多的交流沟通,这些都是互加计划和青椒计划带给我的,我要扎根边疆,向上成长。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青椒计划学习,顺利毕业,成为一名优秀学员,也有不小的收获,期待在南京和大家一起渡过美好的一段旅程。

派力旦老师
《健康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派力旦·吐尔洪

我是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中心小学语文教师派力旦·吐尔洪。我是一名少数民族教师,但幸运的是我是一名民考汉教师,比别的少数民族教师有语言的优势,所以我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教汉语,这几年一直在转模,现在我们教的是语文,以前的教学我遇到过很多很多困难,语言障碍,条件等很多问题,慢慢的我意识到农村孩子最重要的是要让他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所以我意识到《健康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我非常喜欢成长这个词,一个人的生命要成长,从一个人到一个国家,成长是最健康的力量,也是最恒久的力量,成长有两个特别重要的指标,就是尊严和自由,让孩子能有尊严、自由地成长,他离成功就不远了。

2018年9月,我第一次接触到了互加计划小胡杨双师课堂,从此我们的课堂变得有了尊严和自由,孩子们可以自由的朗读,自由的表达,自由的书写汉字,自由的画画做手工,也从这时候开始孩子们的笑容更灿烂了,因为他们有了自信,所以对自己更加肯定了,而我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网络课程让我意识到我还有很多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所以我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这一年互加计划小胡杨双师课堂给我们带来了的东西太多,要分享的故事也太多,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一个人,只要生命能成长,就一定有未来,所以时间中,最重要的是当下;所以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成长!

谢谢互加计划,谢谢小胡杨双师课堂,谢谢吴虹校长,谢谢张丽书记,我衷心的祝福你们,孩子们因你们会更加有信心,更加幸福快乐的成长!

李美老师
《勇气+坚持=改变》李美

我是来自贵州赫章双河小学的李美老师。  我们学校是我们镇上最偏远的一个村小教学点,目前共有师生147人,我们学校的条件比较艰辛,没有班班通和互联网。然而,我为了能让孩子们参加互加美丽乡村的网络直播课程学习,我把自己大学时所用的笔记本电脑修好后带到了我们学校,连着自己的手机流量,然后通过这个小小的窗口带着孩子们一起去学习互加美丽乡村的网络直播课程。比超过本人所能如彩虹花晨读课、夏加儿美术、阳光音乐以及韵律舞蹈等课程。

“勇气和坚持”总能让我们战胜所有的困难,就如同《教学勇气》一书中所说的那样:“教学勇气就在于有勇气保持心灵的开放,特别是在那些要求超过本人所能的时候仍然能够坚持”。所以在面对种种困难的时候,我和孩子们并没有选择去放弃,而是选择了鼓足勇气去战胜和克服它们。

笔记本电脑坏了的时候,我们就围着小小的手机去学习,没有学习材料的时候,我就独自一人跑到很远的县城去给孩子们买学习材料,天气不好的时候,孩子们就打着自己的小伞,走着很远的山路,尽管衣服被雨水淋湿,鞋子被淤泥吞没,仍然坚持参加彩虹花晨读课。彩虹花晨读课让孩子们学会了画诗配画,学到了很多新的古诗词,也认识了很多古代的诗人。孩子们也学会了自己在黑板上抄写诗句,自己加着动作和手势去朗读古诗。彩虹花晨读课还改掉了孩子们朗读时喜欢拖音的坏习惯,孩子们也因此变得更加的自信和独立。

成长总是源于无数次的坚持和努力,好的相遇不是彼此逗留,而是互相成就共同成长。真的很感恩互加计划,感恩彩虹花晨读,让我和孩子们找到了真正的自己。让我体会到了教学之中的乐趣,助学之中的感动。也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坚持之中的勇敢,努力之中的幸福。“心灵才是干好所有工作的源泉”,再艰难的路,再艰辛的环境你,只要我们有足够坚持的勇气,带着一颗爱的心灵去播种,也一定会花海一片。

张艳老师
《破茧成蝶》张艳

我是来自甘肃省陇西县菜子镇先锋小学的张艳。

一、结缘青椒

在我们群里,我看到了有很多新青椒老师,其实我也是一名青椒老师。2017年9月我与青椒结缘。现在想想已经快两年了,时间过的真快呀。不知不觉中已经和青椒计划,互加计划度过了几百个日日夜夜。我很荣幸成为青椒的一员,加入青椒之后,我成长了很多。更多的是坚持,在2018年除夕之夜,我们还仍然坚持听课。

二、2018北师大研习营

真正让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是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暑期研修营。这是一个盛大的线下聚会,我们青椒互加100位学员相聚在北京师范大学。在这里我认识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老师,其中有50多岁的,也有90后的。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才华,深深地打动着我。我立志也要向他们学习,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为乡村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

三、互加美丽乡村助学,助教,网师

短短的两年时间,我感觉这是我三十多年来最辉煌的时刻,最有动力的时刻。我从青椒学员——到助学老师——再到助教老师——最后成为一名网师,在于坚持,在于敢于承担。因为坚持我成长了,因为我的坚持,孩子们受益了。因为我的坚持,全学期的孩子们有福了。越承担,越成长,越努力,越幸运,越担当,越勇敢 。

1.助学

2018年3月我加入了互加美丽乡村公益网络课程的行列。带领我们班的孩子参与了获嘉美丽乡村的夏加儿美术、快乐音乐、生命教育三门课程。通过一学期的学习,我发现我们的孩子发生了变化。其中有一个孩子平时,不敢说话,自己一个人玩儿。学习成绩也不好。在参与互加之后他变得开朗了,并且更爱学习了。在小学毕业考试的时候考了79.5分。这是他自小学以来最好的一次成绩,自己也有了自信心。同学之间再也没有了嘲笑、戏弄现象。说实在的,当时我对互加还是迷迷糊糊的,自己也不懂得具体是什么样子的,只是跟着老师一起学习。没想到我们的坚持收获了那么多。我所任教的六年级语文,在小学毕业考试的时候,获得了全镇第二名的好成绩。

有了这一次的经历,再加上我们学校师资严重不足,所以在2018年9月,在我的建议下我们学校全部参与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把互加美丽乡村的课程融入了我们学校的课表之中。     

2018年秋季学期,我接任五年级语文和四年级英语。五年级语文是我们全学期最差的一个班,在全镇11个学校,12个班级中每年考试都在倒数第一。平均分是50分,及格率也很低。学生的基础特别弱,在我们参与彩虹花晨读、创意写作、绘本阅读……之后,我们班从最后一名到了第七名,到本学期期末考试时,他们冲到了全镇的第四名。这样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英语更是是我的一个弱项,根本不懂得怎么去带四年级英语。我跟着彩虹花英拓阅读的蛐蛐老师一起读绘本,我非常感谢曲老师,因为在我偷懒的时候,他总会提醒我要读绘本了,要先提升自己。只有自己提升了才能教孩子们。于是跟着琪琪老师学习了一年,是互加让在英语课上游刃有余。在本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们班9个孩子全部及格,最低分72分,一个79分,其余都是90分以上的。在我们昨天开大会的时候,我们的学区校长在大会中说,没想到作为一个体育专业的老师,能够教英语,不仅能够教英语,而且能带这么好的成绩。比科班出生的老师的成绩都要高,他都没想到。那个时候其实我很想说,是户家成就了我,让我破茧成蝶了。

2.助教

2018年9月,我报名参加了多彩课程助教,加入了助教,让我对彩虹花有了深刻的了解,对互加美丽乡村课程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助教其实是很辛苦的,我们要对每一个小打卡点评,汇总名单,简书总结,还要制作PPT。刚开始的时候,我是一名普通的助教,有很多工作都不明白,第一次做PPT的时候,作为重点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了。不是因为做的好,而是出现了很多问题。通过第一次助教培训,我知道了自己在PPT方面还有很大的不足,所以我加倍的努力。

在助教工作中哪里需要我,我就跑到哪里,还主动承担彩虹花英语阅读的主题发表工作。莉莉姐发现了我,让我成为了三组的组长。第一次多彩助教表彰,我竟然是多彩之星,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这条路。真正爱上了彩虹花。本学期我是彩虹花高段晨读助教的组长,作为组长,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每一周课程开始之前都要进行分工,分工的时候要考虑到老师的实际情况。每一次课程结束之后,都要对打卡进行修改,及时把课程直播时的精彩瞬间发布到小打卡里面。每一天的助教工作都超过了两个小时,尤其是周末,几乎是两天都在做助教的一些工作。

3.网师

成为彩虹花晨读的讲师,是一个“意外”,时老师邀请我进导师群,我以为是的方便我们课程助教和老师们联系,没想到进群后的几天竟然是让我讲课。我受宠若惊,自己没有做课件,也没有熟悉课程流程。听了老师们的磨课之后,让我磨课试试,我没有课件,只好借用了张莹萍老师的课件试着讲。这一次导师们给了我最大的鼓励。周二晚上时老师亲自帮我磨课,她一遍又一遍的鼓励我,相信自己,我很棒,声音很好听,让我信心满满。紧张的一晚上都没睡好,课程开始前还是很紧张,随着讲解,自己好像融入了诗歌之中,忘记了紧张。从此我也是一名网师了!

4.其他收获

在参与互加期间,我们还参与了全国首届互加论文比赛,我和我们学校陈飞老师都获得了奖项。与此同时,石朝丽老师发现了我。把我拉进了彩虹花晨读导师群,我成为了一名网师。参与了“藏在彩虹花里的古诗词”晨诵读本的编撰。

四、全县推广阳光课堂,学区多彩共享课堂成立“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自己也有了满满的收获,遇见更好的自己。

何为芳华

芳华是青春,是理想,是热爱,是追求。当青春不再,当理想逝去,但热爱还在,追求还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奔跑在未来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这便是芳华。无奋斗不青春,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

后记:

预计一个小时左右的分享,进行了近三个小时。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虽然时间不长,但却情深意长。遇见彼此,遇见美好。前进的路上我们一起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