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头乐理论-让年轻人不再制造麻烦的好方法,你知道?

早上看了一篇公众号文章《你的深度思考能力,是如何一步一步被毁掉的》,印象深刻。之前关于现代人越来越追求感官刺激,缺乏深度思考的文章看得挺多的,多多少少都有点麻木了,但这篇文章中提到的一个著名的“奶头乐”理论,真是让我不禁在大夏天都打了个寒颤。

突然感觉,眼前的生活好像是一个由少数人操控的游戏,而自己只是一个受人摆布的小喽喽。

1、奶头乐理论-让荷尔蒙旺盛的年轻人不再制造麻烦的好方法

美国旧金山曾于1995年举行过一个集合全球500名经济界、政治界精英的会议,会议的主旨是如何面对全球化。

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全球化会加剧全球化,使财富集中在全球20%的人手上,而另外80%的人被“边缘化”。而这80%多余人口与20%搭上全球化快车的人口之间的冲突将成为今后的主要问题。

那么,如何化解这80%的人和20%精英之间的冲突,消解他们的多余精力和不满情绪,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呢?

美国前国务卿布热津斯基认为,唯一的办法,是给这80%的人口一个“奶嘴”,让这80%的loser接受他们咸鱼的命运。让他们安于为他们量身订造的娱乐信息中,慢慢丧失热情、抗争欲望和思考的能力。

他说:公众们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失去自主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最终他们会期望媒体为他们进行思考,并作出判断。

这就是闻名遐迩的「Tittytainment」战略,由Titty(奶嘴)与 Entertainment(娱乐)合成,中文译为「奶头乐」(有点三俗的译法)。

让婴儿安静的奶嘴

“奶头乐”战略,具体是什么呢?

一是发展发泄性的产业。具体而言,包括色情业、赌博业,发展暴力型影视剧、游戏,集中报道无休止的口水战、纠纷冲突,等等,让大众将多余的精力发泄出来。

二是发展满足性的产业。包括报道连篇累牍的无聊琐事——娱乐圈新闻、明星花边、家长里短,发展廉价品牌,各种小恩小惠的活动,以及偶像剧、综艺等大众化娱乐产业,让大众沉溺于享乐和安逸中,从而丧失上进心和深度思考能力。

一言以蔽之,那些被边缘化的人,只需要给他们一口饭吃,一份工作,让他们有东西可看,便会沉浸在“快乐”之中,无心挑战现有的统治阶级。

这个战略成功了吗?目前来看,挺成功的。

2、“奶头乐”理论对我的影响

自认为自己自制力挺好的,不玩游戏少看剧,但最近越来越感觉,只要在有网络、有手机的地方,自己的注意力是越来越集中。

手机上各种软件推送的娱乐新闻、关注的作者的文章更新、关注的店铺上新等等,一旦点进去,很可能就会让你沉浸其中忘了手头正在做的事;

逢年过节,各种商家会给你发短信、发邮件,提醒你节日优惠打折信息,不断刺激着人的欲望,有的可以退订,有的连退订都退订不了,真是惹人烦;

百度个东西,旁边的热搜榜总让人忍不住想看看,一旦点进去,很有可能就会看很久才回过神来,自己好像是想搜个东西的,是啥呢?

……

日常生活中充斥着以上各种信息,有时候自制力不好的时候,真是会占据不少时间,但这些信息,99%都与我们没有关系,也没有价值,纯粹只是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

3、不甘心做一只咸鱼

当空余时间都被这些信息占据的时候,我们还会有多少精力投入到追求目标的实践过程中去呢?

适度娱乐是生而为人的本能需求,但过度娱乐,会让你越来越习惯这些“低成本,高回报”的刺激,你就很难去做“高成投入”的事情。

自己从前几个月开始动手写作,初衷就是锻炼自己深度思考的能力。我们每天可以看很多新闻、很多篇公众号文章,如果只是一味地输入而没有任何输出的话,那么,花了大把时间看的这些东西,最终有多少能被吸收和利用呢?答案是很少很少。从学生的角度来讲,这是一种效率很低的学习方式。

深度思考

越来越赞同,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成长。我觉得,成长不仅包括学业、工作上的成长,还包括看待世界的眼界、对待生活的态度的成长。

后者属于时间管理中做好最重要但不紧急的事,但却是能让你产生质的变化,突破现在的层次和环境。

读书、写作、运动,都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这些事情都能带来长期的收益和幸福感,应该把它们安排进每天的日程中。

希望我们在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能够抽出多一点的时间,去丰富一下精神世界,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深度的思考,争取不做那80%的咸鱼。

PS:

文章第一小节引用了《你的深度思考能力,是如何一步一步被毁掉的》文章中的部分文字,我还顺便关注了这篇文章作者的公众号:L先生说,感觉这位作者的文章还是挺有深度的,很适合现在的我。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