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理财3——投资房产

跑赢通货膨胀,这是我们实现财富自由之路上,首要也是最基本的问题。对于日常必须性消费占比非常高的普通老百姓来说,通货膨胀正在蚕食手中的血汗钱,对生活的影响是很大的,做投资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投资,就是把手上的资源放到正确的位置上,以获得最好的收益,教育、医疗、健身等等都可谓之投资。我们手里的资金正无时不刻地在贬值,那么我们应该放在什么地方呢?我们把通货膨胀率初定为5%,放在银行(活期0.3%左右,定期1.8%左右)显然是无法抵挡通货膨胀,那么应该放在哪里呢?投资地产,提到投资,首先要讲的就是收益和风险,投资回报,是一切思考的出发点,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而且收益越高,风险越大。所以我们在投资房地产的时候,一定要抛开感情因素,和自住型地产区分开来,以免引入其他风险。

投资型房地产的优缺点?

缺点:

第一、交易门槛高。房价涨到今天,一套房产动辄就是一百万、两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即使使用了贷款,首付门槛也不低,月供压力也很大,这些都是普通人都没敢想象的。如此大额的投资,可不是买白菜,说做就敢做、就能做。所以投资房地产必须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经济和眼光缺一不可),在日常开销之外积累一定周转的积蓄,最好是已经拥有了一套自住型房地产。

第二、变现慢。也就是流动性差,交易的周期很长,快则一个半月,慢则三个月甚至半年。从打算卖到中间洽谈,办理手续,以及可能发生的纠纷,这些都是时间成本,生活正常的流动资金是不适合做房地产投资的。所以做这个投资一定要有把资本判“无期徒刑”的能力。

第三、交易成本高。以二手房地产买卖为例,需要缴纳契税(1.5%)、个人所得税(1%)、增值税(5.6%)以及各种手续费(维修基金、贷款评估等),如果通过中介渠道买,还要缴纳2%的中介费。虽然这些交易成本都会转嫁给买房,但买家在购房之前就已经把这些考虑进来,给交易提高了成本,没有这些交易费用,你的房产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和更快的速度出售。

优点:

第一、抵制通货膨胀。房地产是一项实物地产,而且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就注定了它在货币贬值的同时就有保值的属性,在人多房少的大城市,必然是火热不减。注意,在出现恶性通货膨胀(货币快速大幅贬值)时,作用相当明显。

第二、投资投机双重属性。自住型房产,也可谓之投资,但是你要住在里面,所以涨多张少对你来说没关系,除非是换房的时候。因为有投机者在里面,在购买自住型房地产时的劣势,在这里就变成了优势。房价为何一路狂飙,为何会有泡沫一说?都是有投机者、炒房团在参与,如果他们认为房价还有上涨的空间,就会跟风买入,推动上涨,至于房价怎么变化,后面还会说到。

第三、租金回报的稳定性。相对于其他投资而言,甚至是相对于房价,房地产的租金都显得更稳定。尽管电销迅速发展,但是实业经济依然是生活的重中之重,现实中的衣食住行,还是需要房屋作为依托,所产生利益链条,就导致租金回报的稳定性。古人有钱就“买田置宅”,今人也不例外,中国大多数富豪手下都有大量房地产,看看王健林和李嘉诚就知道了。

为何租金是房地产投资的保护伞?

房地产投资的回报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租金收入,即把房地产当成一项资产,将使用权让渡给他人,进而收取租金。二是买卖差价,即把房地产当成一项商品,当房产升值之后,再以更高的价格卖出,以赚取差价收益。

租金收入的水平是由市场决定的,也就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相对而言,房产出租的价格相对于售价更稳定——因为许多人会去炒房,但没有人去炒房租。房租收入是一笔固定的现金流收入,无论房价如何变化,投资人都可以通过房租逐步收回投资成本。在买入投资型房地产可以关注售租比来衡量房地产泡沫程度(房产的总售价与月租金之比,如果是1:360,就是360个月,即30年收回成本,这里可以给一个指标,15年收回是不错的投资,20年是基准线,30年就是警戒线,需要重新考虑投资)。如果房地产投资只是盯住下一个买家(出更高价),那么这就不叫房地产投资,而是房地产投机,只盯一个目标只会让自己决策变得随市场而动,从而忽略了其他重要因素。

对住宅而言,需求由租房者的人数、收入水平及付费意愿组成;供给由出租者提供的房屋的地段、质量和数量、房东预期的回报率等因素组成。明白了这些,我们可以大体分析到,学校、工厂附近租房火爆,因为需求多(人);写字楼、金融中心房租高,因为租房者的收入高;对于美食和娱乐热衷的城市,一般来说房价和房租都不高,因为大家都热衷于去吃喝。

对商业房产而言同样是一个相互制衡的道理,只不过商业的供需双方计算得更加精明而已。房东考虑租金回报,但对于租房者而言,租金只是他经营的成本之一,谁也不愿意做亏本的买卖。那么商业地产和所属的商圈、附近的人流和消费能力就有很大的关系了。

说到这里就知道了,租金水平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从时间维度上再深层次地分析租金到底是由哪些因素的影响呢?

第一、通货膨胀。一方面,通货膨胀会推升社会平均劳动报酬率,租房者支付能力的提高(需求提高),会提高租金水平。另一方面,通货膨胀会推动经营者一环一环成本的提高(包括房租),经营者就会提高自己商品售价或者服务价格,来转移通胀压力,从而实现获利。

第二、房地产的动态发展。房地产自身及周边都是动态发展的,新增一个地铁口使得交通便利,新增一个商业中心使得人流量变大,这些自然会使房租水平上涨(新楼开盘,也是开发商提高售价的噱头),社会经济的向上发展,必然会推动社会一层层的提升。当然,任何都事业都需要经营,如果经营不善,商场管理缺失,客户流失,商户出走,租金还会下跌的。

总体来说,租金水平可分为静态和动态两个部分。静态就是参考周边的租金水平,动态就是预估该房地产未来的变化,相对于后者来说,我们就要关注市政规划,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之类的政策,做一些大体上的判断。至于租金回报与投资成本如何比较?参考上面提到的售租比。

怎么来看待房价?

关于房价未来是涨是跌,官方坊间说法各一。因为房价,既关民生又关经济,加上投机,牵扯多方利益,很难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去分析。我们换到从概率的角度来分析,就和抛硬币一样来分析,涨跌各占50%,那么今年涨了,那么明年继续的概率是不是就是0.5*0.5=0.25,跌的概率更大呢?显然是不对的,如果你是这么想,那就是价值倾向和赌徒心理在作怪了。涨跌是独立事件,前后之间并无关联,况且你预测明年正确,那么预测后年、乃至十年后正确的概率就是0.5的十次方,即约千分之一(且不说正确率极低,把这项工作做完整就足以让人头疼不已),所以房价是很难摸清楚是涨是跌的,但纵观历史的角度来看,房价是大涨小跌,整体是处于上涨的态势的。

虽然对于房价周期难以捉摸,但对于房价泡沫,我们参考“房价痛苦指数”,有两个指标。其一是上文提到的售租比,其二就是房价收入比,就是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例如这个比值为20,也就是说20年的家庭收入(收入处于静态不变化的情况下)还得不吃不喝才能买下一套房,这个价格承受起来就有些吃力了。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升值的主要部分是地价,而不是房价(建筑)。在避开房价泡沫的基础上,我们还可以从两个因素来判断房价未来的走势。第一是土地的资金密度。假如某一天,你家周边要新建一个大型的商用房地产项目,投资几十上百亿元,超高层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电影院应有尽有。即使你们家是旧房子,一点没变,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因为新建的大型商业项目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而提高了周边土地的资金密度,招商引资、政府扶持也是这个道理。所以,投资者多关注城市未来规划,如功能规划、交通规划、人口目标、GDP产值目标、税收目标、土地供应等,任何一项城市的未来动态,都是潜在商机。第二是土地的人流密度。一个地区的人流密度越来越高,房价也会因此越来越高。因为土地资源是固定的、有限的。所以人口密度增大,土地资源就愈发显得稀缺。同样一个年度的婴儿潮(出生率高),等他们长大成人,就有了买房的刚性需求,大概25年后就会推动一波购房潮。我国出生人口在1990年达到了一个小峰值,约2500万人左右,随后逐步降低,2000年左右开始稳定在1700万左右,所以现在正在面临着一波刚性购房的浪潮上。

了解了这两个因素,我们就不难分析很多问题。北上广房价远高于其他地区,经济发展,大量商业资金和政府建设的投入,带来教育、医疗等行业发达,提高了土地的资金度,迅速与其他地区拉开,人民为了享受更发达的生活,拥有更多的机会,人流纷纷涌入,土地资源稀有,那首先由高收入人群进一步支撑了房价,收入的提高和人口的流入,不断顶起了房价。简言之,投资房地产,首先要考虑的要以静态租金水平做保障,避免被房地产泡沫侵蚀。其次要思考所购房地产未来的资金密度、人流密度将如何变化。


投资型住宅房地产

选择住宅房产投资,主要投资收益就是租金加房产升值。在关注租金回报率和所购房地产未来的发展上,建议选择优质地段已经存在的二手房。新房一般是期房,需要一年到两年后交房,交房之后还需要装修,需要两三个月才能用于出租,中间耗费的都是时间成本,假设租金的投资回报率是4%一年(假设每月租金是3.5k,一年十二月就是42k,除以房屋总价85w,得到年投资回报率)。两年的损失就高达10%。并且在附近有新楼盘开售的情况下,二手房的价格会低于新房,等于把支付给开发商的营销费用给省了下来。如果二手有装修的话,装修部分的费用还可以打个折扣。

选择二手房,还有的优势是,二手房是现房,除了可以准确评估周边的租金和房价水平之外,可以实地看房,优缺点一览无余,检视小区的实际环境和物业质量。户型方面可以,建议选择紧凑型三房,因为城市收入分布呈金字塔来看,大部分人处于塔基,紧凑型三房既可整租给高收入人群,又可以单间分租,市场的需求量最高,既好租,有好卖(流动性好)。

投资型商业房地产

选择商业地产投资,风险要比住宅型地产要高,所以更加考验投资者的眼光,要做的准备工作也更多。挑选商业房产必须带着生意头脑。如果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少根筋”,那么还是选择其他的投资适宜。

首先土地性质。住宅用地产权是70年,商业用地是40年,综合用地是50年。前面提到的售租比,就是收回成本与获得利润极大程度上受产权时间影响,试想20年收回成本与30年收回成本,中间损失的利润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其次地理位置。哪里的铺面更值钱呢?大型商场一楼比二楼更值钱,这个我们都知道,所以利润率最高的化妆品、护肤品都分布在一楼,之后由下往上,依次是女装、男装、运动等,利润依次递减。就算同处一个楼层的,那不同位置又该怎么去判断价值呢?这一点可以参考之前提到的“人流密度”,都是一样的道理,但这一点开发商早已想到,给各个店铺标上不同的价格,电梯口、进出口这样的好位置当然价格贵,该如何选择?

加上价格因素之后,能做的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在自己不懂的问题上冒险,一些死角位置的铺面,就算价格再便宜也不要买。一座商场运营的好,其中的铺面也会升值;运营的不好,一旦人气弱了,再想拉起来真的很难。这种依赖运营管理能力的商业,风险很大,当然收益也会高。

一般来说,不依赖于运营管理能力的商业,风险更小。以风险来排名,例如靠近居民区的独立商铺风险小于专业市场商铺(如水产批发市场),独立商铺的风险小于大型商业中的铺面。对于独立铺面而言,临街是一很大的重要因素,所以除了要观察周边的人流、车流外,还要注意周边的交通状况和停车条件。经常堵车,停车又不方便,又临快速路就比较不利。此外还要注意铺面的门脸一定要显眼,如果被物体(路边的树木)遮挡,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可见,面朝路边的门面越大,价值越高。最后要说的是,不同于住宅地产的房价有泡沫,因为人多了总要住房子,住宅房产有刚需。商业地产没有这所谓的刚需,所以价格和租金水平更理性。如果说商业房产的刚需,那与所有的商业一样,谁也不愿做亏本的生意,都要把利润最大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楼市回暖,房价回涨,排除很多购房者的投资型房产需求,很多自住型房产的购房者,无论是首套房的刚需,还是即将换房的...
    SumelD阅读 525评论 2 4
  • 证明不可能出科学家,艺术家等。
    星雨风蝉阅读 322评论 0 0
  • 婚庆视频自动剪辑和完美互动 课程要点: 利用AE脚本进行视频自动剪辑及镜头自动分层。 pr和AE完美结合,实现完美...
    Curtis2019阅读 203评论 0 0
  • 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和一直以来的牵挂! 感恩各位老师的智慧传播和自己对智慧的探索与坚持! 感恩所有亲朋好友的支持与关...
    邬静阅读 172评论 0 1
  • 最近一则《大妈地铁上吃饼执法人员劝阻被反怼:我有的是时间 拘留我》的新闻视频再度引发公众热议。 其实,关于地铁上吃...
    王诗文circle阅读 2,386评论 1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