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篇文写于万米高空之上,回家路上。

忘记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很是享受一个人在路上的分秒。无人聊天,不感无趣,反而多了份安静和自在。可以提前计算好时间,不慌不忙,美美的安排一路行程。

早上一如往常的按时起床。洗漱停当,简单热身,套上保暖的冬日跑衣,蹬上旧而舒服的跑鞋,迎着开始露头的晨曦,踏着慢慢苏醒的大地,耳边是早起人们的嘈杂,迎面而来的是万家烟火。又是一个美妙的一天。因为不用上班,时间充裕,可以由着性子比平常多跑会,或者慢慢的跑,多欣赏下沿途的景致和可爱的人们。

很珍惜当下的每一天,因为只要你用心,总是会发现每天的不同,感受到生命的奇妙,遇到不一样的但同样有意思的人与事。

今天在公园跑道上就遇到一位保洁大哥。就如所有其他清扫马路的工人一样,不会留给你太多印象的一身朴素打扮,但低头扫地的背影,认真至极。可爱的人儿,城市因为这些淳朴的大哥大姐才会如此美丽。

吸引我的是,他耳朵上扣着一付米奇的红底、白点的棉绒保暖耳罩,不知已经戴了多久,白点已经没有那么白了,红底也已褪色。耳罩明显与他的穿着不搭,让大哥平添了份可爱。不知道耳罩是懂事的女儿买的,还是别人送的,亦或童心大发自己所购。想停下来聊两句,问问耳罩的由来,但最终没有付诸实施,不想打破大哥专注的工作和我眼前生动的画面。

跑完步后,路上渐渐有了急匆匆上班的人。看看时间,还早,就慢悠悠走去买早餐吃,一份蔬菜三明治、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外加跑步前一个香蕉,权当早餐,营养基本均衡。

回到住处,收拾停当,上路。

再后面就是自己最享受的部分了,也是只有一个人的旅途才能有的奢侈。读书和写字。自己手头尚有三本书没有读完,一本外国历史书、一本短篇小说集,被放在托运行李中,留待在家无事时翻看。随身携带一本刚开始看的长篇小说。最近工作有点小忙,晚上没有大块时间,读书进度很是不满意。回家路上于我就成了难得的可以大块读书的时间。

上飞机前,除了给家人买了点东西外,就沉浸于书中,读了60多页,相当于前几周一星期晚上加起来的量。

今天天气格外的好,飞机也很照顾,没有晚点,准时登机。坐定,一阵困意没头没脑的袭来,像灌了铅的一团黑黑的云压在头顶,扔下手头的书,倒头睡去。

醒时,飞机业已起飞,打开电脑,写会字。

不知道大家有否留意,在你行色匆匆时,脑子也中规中矩;当你轻松自在时,脑子就信马由缰。平常上班,晨跑时间有限,经常是边跑脑子边盘算着时间,生怕超时。而放假时,跑步时间更从容,脑子也就格外活跃。早上,跑着,脑子里闪过无数“奇思怪想”,虽然想的什么多数已忘记,但当时还是着实有点小兴奋的。

还记得一个闪过的奇怪念头是,关于古人说的一句话“人过留名,燕过留声”。很多“名人”逝去后被流传千古,无数后人为其歌功颂德。但我在想,所谓的“名声”和“功德”可能仅仅是别人对他的评价,或者大点来说,是他的社会价值,社会影响。那么他自己倒底是如何评价自己呢,他自己到底是开心亦或不开心呢,他自己是否真的愿意做这样的自己呢。我自是无从得知。大约只有问他本人才知道,而这显然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知道人死后是如何形态的存在。只知道现在怎么的活着,而且很清楚的知道这种活着的时间是在一分一秒的缩短着。偏执的去做别人认为你该去做的自己,不如化繁为简,找寻初心,做回自己。才不枉在人世间走一回。

什么是真正的自己? 最自在,最舒服,内心最安静,又暗自窃喜,那时的自己,恐怕就是真正的自己。

记得大学时,对学校教的东西实在提不起兴趣,很闲,也就不务正业的狂看书,读的都是闲书,基本没正经的专业书。读书用来消磨和打发时间。

工作后,看的最多的是商业、财经和专业书籍和报刊。看得倒也津津有味。

直到现在,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业方向,读书的时间也更少了。但读书重心却又回归到闲书,各种闲书,很杂。不同的是,现在不是真的闲,是忙里偷闲。读闲书,就如跑步和运动一样,能让自己少些浮躁,多些心底的清明和安静。

很庆幸,走了一圈,又找回了自己,回到了最舒服、最本真的状态。

不同时期,不同人生阶段,我们会做出各种决定,回头看,有些明智,有些幼稚。但这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构成了现在的你。相信,你的每个决定在那个时刻都是自己所能做出的最优决定,没有好坏。这样的人生才丰富,有趣。

这时,耳边传来飞机准备下降的通知。这篇文字也就在此收笔了。在动笔之前,并没有想好主题,亦没有标题。这种状态,写出的文字可能并不十分中看,但却是自己最喜欢的、最舒服的写字状态。

在此,多谢各位家人和朋友一直以来的支持!

预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老麦 (康冰)

2016年3月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冬的傍晚时分,蒙蒙细雨笼罩着整座城市。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妇人独自走进一家电影院,在第五排正当中的位置坐了下来。她衣...
    晴空月阅读 508评论 9 2
  • 接到闺女平平打来的电话,图文久久不能入睡。爹盖房子,腿砸折了;老婆打工,头上磕了个包。这是多么揪心的信儿呀,更让人...
    火红的石榴暖暖阅读 252评论 0 1
  • 一 黑夜笼罩下的中国城灯火不算通明,却比美国中部这个城市任何一处地方都热闹,饭馆多开到晚上十点以后,有些甚至通宵营...
    雷池果阅读 433评论 0 4
  • 这周我的目标是读完《万万没有想到》第三块的内容并简单输出。 第三块的标题是霍金的答案,讲的科学的思想方法。一个大陆...
    kidII阅读 207评论 0 1
  • 也许是春意盎然,最近迷上了画玫瑰,上一幅是一朵,这次是两朵,给甜美如花的姑娘们,在春天翩然。 话不多说,上干货。 ...
    MU潼阅读 2,987评论 16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