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虚此行——生科院赴芜湖合肥暑期鸟类调研青春筑梦行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晴雨交替间,短短几天的实践活动已然结束。或许,这并不是我入大学以来的第一次实践经历,缺了些新奇感,但仍不可置否地给我留下了特别的感触和记忆,并且我相信这感触和记忆是深刻的,足够陪伴我走得很远,决不会轻易在岁月长河的荡涤中褪了颜色。

        此次实践内容主要为鸟类分布调研,即通过观察和记录,了解目标地点鸟类种类及其大致比例。实践沿“芜湖赭山公园——芜湖龙窝湖——合肥滨湖湿地公园——实验室”路线展开。

第一站:芜湖赭山公园

6月27日(晴)早晨六点半,团队一行人便出发前往第一站,即芜湖赭山公园。

观鸟进行中

为避免人多惊扰鸟类从而干扰实践进行,团队分成三支小队分别由三条路线沿途观察。

端庄的鸟星人

赭山公园的早晨相对而言是比较吵闹的,早起的大妈们随着音乐跳着广场舞,大爷们或听着广播或拍着手掌绕山快步行走锻炼身体。团队成员边走边看,边拍边记。大家以为这样的环境并不会看到很多的鸟,却不知这些鸟儿似乎已经适应了环境,竟这般“放肆”地公然跑到行人休息场所驻足。

We are family

上午十点,团队小分队于门口喷泉集合。

第二站:芜湖龙窝湖

6月28日(阴)早晨六点半,团队集体乘坐公交车到达龙窝湖。

抵达

龙窝湖周边并没有很多高木,飞过的多为为水鸟,当然也会看到白头鹎、麻雀等,似乎它们的活动领域十分广泛。

第三站:合肥滨湖湿地公园

6月29日(雨)早晨六点,团队于芜湖火车站集合前往合肥滨湖湿地公园。

大约十点钟,团队抵达目的地。考虑时间有限,团队选择乘坐森林观光车,采取每站下车观鸟的方式进行实践。

鸟星人:“Hello”
冷漠

较之芜湖赭山公园,合肥滨湖森林公园更加地安静惬意,生活其中的鸟儿种类似乎更多,也更容易被发现。所以,环境对鸟儿的生存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我们来过

下午四点,滨湖之行宣告结束,团队成员集合前往合肥火车站当天赶回学校。

终点站:实验室

实践最后,团队成员进入实验室进行鸟类分子标记实验。

        以上就是我的整个实践内容了。虽说历程短暂,内心却着实五味杂陈。

        说不累一定是假的,首先,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自然我们得做早起的人儿才能有鸟看。其次,根据鸟儿栖息地以及活动范围,免不了要多走些路,多穿些林木,多喂些蚊子。

        但是,收获了,其它一切就会显得微不足道了。就我个人而言,确实收获良多。最直接的收获就是了解到鸟类分布的一些规律,认真窥视了一次大自然,很美好的感觉,也希望人类能够保护自然,把这份美好持续下去。同时,坦白说,我并不是一个擅于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的人,而这次实践却很好地将专业知识和户外调查活动结合为一体,使我真切地感受到知识的强大力量,并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我的专业自信以及兴趣。此外,作为团队活动,不可避免地涉及团队协作。我很庆幸,我加入了一个有秩序、有组织、有高度合作意识的团队,让我在实践过程中,收获友谊和欢笑。

        青春之行,不枉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